善良會讓一切都好起來

善良會讓一切都好起來

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陳惠珍

加拿大創古寺


* 喇嘛桑波次仁:以下簡稱「波」;阿尼蔣秋卓瑪:以下簡稱「瑪」

Q:疫情前後的生活有什麼變化?
A:逆境順緣,人生處處是修行

瑪——

新冠疫情發生之前,你在寺院裡主要負責什麼工作,平日會做什麼事?

波——

疫情發生之前,我們平日都在修持白度母、護法等,初一、十五也要修蓮師薈供、施身法、藥師佛、上師相應法等等,我主要負責當維那師(帶領唱頌)。

瑪——

疫情發生之後,你所居住的城市有什麼變化,疫情的狀況嚴重嗎?政府宣布了哪些防疫措施,這些措施對你們的生活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生活上有什麼改變呢?比如:為了避免傳染會限制群聚人數,無法共修的話,個人要怎麼修持?

波——

疫情發生之後,寺院的共修時間變成早上9點到11點,主要也是修持度母與護法,其餘的時間,我們僧眾可以各自安排。主要的改變是,疫情這段期間,我們在做法本的校對等工作,加拿大這邊的法本都是藏中英三種語言,所以需要花很多時間整理、校對。除了平時當維那師(帶領唱頌)以外,辦公室的行政工作也是我跟喇嘛雲滇在負責,疫情發生以後,很多平時的法會都不能進行。

目前我個人沒有專注修持哪位本尊,但我覺得這次疫情可以説是一種將逆境轉為順緣道用的機會,不管是在寺院的僧眾也好,或者在家居士,因為疫情大家沒有辦法出門到處走動,反而是閉關與修持的好機會。

為什麼這樣説呢?我有一些朋友,以前是我們寺院的僧眾,後來還俗來加拿大打工,他們每次都跟我説沒有時間修行,需要送小孩去學校、工作、照顧家庭等等,但現在疫情大家都不用工作了,學校也停課,經濟上沒有太大壓力,因為加拿大政府發給公民一個月二千加幣補助,所以現在想要修行是有更多機會的。

以前我們因為工作忙,沒有太多時間跟家人相聚、孝順父母、夫妻交流,教育孩子等等,我覺得現在也是一個機會,要好好把握當下。

因為疫情,世界各地的眾生都承受著很大的困難與痛苦,這一切都是無常,不是恆長,所以我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

喇嘛桑波次仁

Q:疫情對你的啟發?
A:一切都是因緣和合

瑪——

疫情期間有什麼讓你印象很深刻或是感觸特別深的事情嗎?

波——

我們平時常説,有生就有死,但是當我們這次真的要面對這個疫情的時候,還是束手無策,會感到驚慌失措,平時在佛教的經典有講到末法時代,會出現很多疾病,我們也讀到過這些文字,但感觸不深啊。

這次疫情讓我們沒法兒去任何地方,飛機停航,感覺好像我們都被關在監獄一樣很困擾,但我們仔細想想,為什麼會有這次的疫情,其實跟我們平時的所作所為離不開,我們平時吃一些不該吃的動物、生活不環保,很多行為只考慮到自己,不為別人著想,從而導致這樣今天這樣的結果。

這一次疫情讓我們也明白了,不管外在情世間或內在器世間都是因緣和合而成,因為一個人生病而傳染更多人,更多人感染影響到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又影響更多國家,因此導致我們全世界很多人現在的經濟、生活上陷入很大的困境。

Q:如果疫情再大爆發怎麼辦?
A:生起菩提心,修持藥師佛!

瑪——

如果疫情一直持續,甚至再次發生大規模的爆發,對於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況,你有什麼想法呢?

波——

身為佛教徒心中要生起菩提心,時刻修持藥師佛迴向給一切的眾生很重要,當然是否真的有認真修持就要看自己了。

另外,在疫苗還沒有開發出來之前,一定要做好防疫的保護措施,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能群聚等等。


Q:針對疫情有什麼話想跟大家說?
A: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保護別人

瑪——

疫情使得許多人正在受苦,您有什麼話想對大家說。

波——

是的,現在全世界的人都因為疫情正在承受巨大的磨難,就像我之前所說的,這個世間都是因緣和合而成,我們彼此之間是息息相關的,我想説,身為一個修行人要在心中生起悲憫、同理、菩提心,迴向給正在因為疫情承受病痛的一切眾生,還有那些因為疫情已經離開世間的亡者,要迴向他們往生極樂淨土,希望他們能再次得到暇滿人身,遇到具德善知識,成就佛果。

總之不論任何教派,歸根究柢就是要做一個善良的人,善良的人就要具備幫助別人、為他人著想的心等等。

在疫情期間也有些人會説,我們有人權(民主)為什麼要戴口罩,我不喜歡戴口罩,但我覺得戴口罩跟人權民主沒有關係,主要為了保護尊重自他。

西方是一個很提倡民主和人權的地方,所以有很多人會説,我們為什麼要戴口罩?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在內都不提倡戴口罩,我希望美國總統可以提倡戴口罩,因為川普是一個指標性的人物,他一倡導大家都會做。我個人覺得生而為人,就應該要擔負起個人的責任,要戴口罩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保護別人!因為當你在沒有感染病毒之前,的確,你有自己的人權和民主,但當你感染了病毒之後呢?在病毒威脅之下我們先要做的不是人權民主,而是我們一定要聽從醫護人員的呼籲,做好防疫保護措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謝謝。

喇嘛桑波次仁
(加拿大創古寺常住僧眾)

喇嘛桑波次仁

1993年於尼泊爾創古寺出家。2000年起,於創古智慧金剛佛學院接受七年的佛學教育。之後應仁波切指派,出任兩年的食物經理,負責寺院採買工作。2010年依仁波切指示前往加拿大,目前是溫哥華創古寺常住僧眾。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