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而讓我靜下來

疫情反而讓我靜下來

採訪:賴純美;文字:陳惠珍

阿尼蔣秋卓瑪


*阿尼蔣秋卓瑪:以下簡稱「瑪」;賴純美:以下簡稱「賴」

Q:簡介三位受訪者及訪談重點

賴——

請簡單介紹一下剛才訪問的三位及訪談內容的重點。

瑪——

這次我們採訪了有溫哥華的喇嘛桑波次仁和多倫多的喇嘛尼瑪多傑,採訪內容主要分成六個問題。

喇嘛尼瑪多傑:疫情讓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機會跟自己獨處

總結來說,喇嘛尼瑪多傑個人覺得病毒爆發之後,讓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機會跟自己獨處,因為以往很多人需要去上班上課、照顧家庭,沒有什麼個人時間,因為疫情停班停課以後,就多了很多的機會修行。身為多倫多創古中心的弟子,喇嘛札西已經帶領了他們很多年,疫情來襲的這幾個月,是他們密集地修持大禮拜、供曼達等等四加行非常好的機會。

在疫情期間,喇嘛尼瑪多傑最想分享的事情是:第一、希望大家都能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的習慣;第二、希望大家都能帶著幫助別人的心,不管是不是佛教徒,都要把防護的措施做好;第三、身為一個佛教徒,他每天都在做祈福跟迴向。

喇嘛桑波次仁:病毒是因緣和合,每個人彼此之間是有所關連的

溫哥華的喇嘛桑波感觸最深的是,這個病毒讓大家知道因緣和合,每個人彼此之間是有所關連的。當然,喇嘛桑波也提到不戴口罩會影響到一大票的人,所以戴口罩真的很重要!同時要遵循防疫措施。

喇嘛桑波認為這次疫情正是佛法中提到的「逆境順緣」,在疫情持續的這幾個月裡,他們將這段時間當成真正修行的一個機會,無論是不是佛教徒,面對疫情不離二心,一個是愛心、慈悲心,一個是利益他心,如果缺乏這兩種心的力量,在疫苗尚未開發完成之前,疫情將會反覆不定。

堪布達華:做好個人防疫,持續幫助有需要的人

堪布達華提到香港之所以從防疫模範生,到解封之後發生大爆發,主要是因為香港地小人稠,大家居家隔離在小空間裡都憋壞了,加上香港這一年來發生很多事,大家都很焦慮。面對新冠病毒,堪布達華認為最基本的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才能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此外,在疫情期間,香港創古中心每個禮拜都會幫助一個弱勢群體,比如去老人院發送粥品、日用品、口罩、消毒水等等,他希望類似的活動可以持續進行,藉由創古中心的力量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Q:面對疫情,你個人的感受?
A:害怕死亡,現在覺得安心

賴——

疫情這段時間,因為國境封鎖、飛機停航,你一直待在臺灣,看到臺灣的疫情和世界的疫情狀況,感受又是怎麼樣呢?

瑪——

我覺得我今年比較幸運,臺灣的疫情對比全世界算是控制得比較好的,雖然我剛回到臺灣的時候,面對疫情會比較緊張,會一直戴著口罩,常常洗手,我也一直在喝印度帶回來的薑黃,他們都說這個有用(笑)。我個人那個時候會比較害怕,因為一想到身在異國他鄉如果感染了新冠肺炎,雖然我是一個出家人,但一樣害怕面對死亡;特別是一直以來我最擔心的是,如果我真的出問題的話會連累到身邊的朋友。

後來留在臺灣的這幾個月,我發現臺灣的防疫措施真的做得很好,尤其臺灣人真的很配合,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都做得很好,所以疫情沒有演變成很嚴重的狀況,我在這裡也比較安心了。

對我個人來說,這次疫情讓我有更多的時間靜下來想一想。平時我的工作需要飛來飛去,這個地方的法會活動結束了又要飛到那個地方,要想要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做一些事情是不太可能的,整顆心都放在(法會的)籌備跟行政事務上。在臺灣待得比較久,靜下來之後就比較能夠跟自己相處,有更多的想法,雖然做事有些懶散,但也想要去學習一些新的事物,對我自己來就是安心的狀態。

阿尼蔣秋卓瑪
(創古文化社長)

阿尼蔣秋卓瑪

2004年於堪千創古仁波切座下出家,2005年至2010年就讀於文殊尼眾佛學院,並於香港、臺灣各地擔任佛法課程口譯及文稿翻譯。翻譯作品有:《一生所衷》、《幸運到老》。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