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彼此,過好每一個當下

保護彼此,過好每一個當下

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陳惠珍

多倫多創古中心


* 喇嘛尼瑪多傑:以下簡稱「多」;阿尼蔣秋卓瑪:以下簡稱「瑪」

Q:疫情發生前後的生活日常?
A:修築佛塔,盡力維持生活如常

瑪——

可以為我們描述一下,在疫情發生前後,您在寺院裡的日常生活,以及您居住的城市狀況嗎?

多——

我是2019年年底來到多倫多加拿大創古中心,平時在中心教導藏文,也因為我出家很久了,有時候我會將自己學到的知識和經驗跟其他人分享。除此之外,因為我們加拿大多倫多創古中心正在興建大塔,平日主要在忙這些事。

在疫情發生之前,我在進行四十天的閉關,當我快要完成四十天閉關的時候,疫情開始爆發了,因為我們中心的弟子大部分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中心的住持喇嘛札西的年齡也比較大,疫情開始擴散那時候,科學家和醫護人員都表示,這次新冠病毒對年長者的感染危機比較大,所以喇嘛札西為了保護大家,立刻就決定暫時關閉中心,不對外開放。剛開始的時候還是允許部分工作人員可以來中心,但隨著疫情越來越嚴重,後來加拿大政府也下令不能群聚,中心就剩下我和喇嘛札西兩個人。

原本我們的計畫是在這個夏季圓滿建立佛塔,圓滿之際想要邀請創古仁波切來開光,但因為這次的疫情沒有辦法如期完成。疫情期間,大部分時間除了繼續修建佛塔之外,早晨我們會各自做自己的功課當然,我們中心成立以來一直延續不斷的事,諸如:度母、護法、煙供等共修,也一直在持續進行。

因為修建佛塔要處理的相關事情比較多,所以就算剩下我和喇嘛札西,也不會覺得很無聊。一些日常生活的工作,比如:做飯、供水、打掃等等,以前有義工協助,中心暫時關閉之後,喇嘛札西原則上就讓更多年長的弟子去做,因為是佛行事業,希望藉由這些善行讓他們有一個累積福報的機會。之前中心的三餐飲食是由義工負責,但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就由我負責喇嘛札西跟我的三餐飲食、供水、打掃等等,一直處於忙碌的狀態。我做了大概一月左右,之後來了二位工作人員,我覺得有些事情還是需要有有經驗的人來協助比較好,比如需要外出買東西就需要有人開車比較方便等等。

喇嘛尼瑪多傑

Q:疫情期間印象特別深刻的事情?
A:信仰讓我們的心有力量面對困境

瑪——

在疫情期間,有什麼事情讓你印象特別深刻的?

多——

這次的疫情,我覺得如果本身是一位佛教徒可能會(應變得)比較好一點,譬如説我們中心的很多法友,在疫情期間,大家各自在家修四加行:持誦百字明咒、獻曼達等等,對比一個沒有信仰的人來説,會比較有思想上的依靠,或者説有一件事情可以去做;可是相對於一個沒有信仰的人來説,疫情發生之前大家都忙於工作,生活忙碌,而疫情爆發後大家不能上班,也不能外出,每天都關在家裡看電視,電視新聞又都在播放世界各地爆發疫情的報導,這會讓很多人心裡不安,處於一種很迷茫、很混亂的狀態,產生焦慮現象。

這件事情讓我明白了,為什麼創古仁波切要在國外成立中心,因為一個有信仰的人在面對困難時,心境是不同的。

Q:如果疫情再度爆發怎麼辦?
A:大家務必要做好防疫措施!

瑪——

根據專家評估,秋冬之後疫情可能會再度大爆發,甚至新冠病毒的影響會持續很多年,對於這樣的情況,你有什麼想法或者想做的事?

多——

疫情期間有很多法友跟我聯繫,我就把以前在寺院所學和經驗分享給他們。
如果説秋冬之後新冠病毒可能還會有好幾波的大流行,我想那應該是因為我們沒有做好防護疫情的措施,所以我們現在開始要做好措施比較重要,如果第二波再次發生,我或喇嘛札西,我們能做的就是心靈上的開導,以及呼籲做好防疫措施。


Q:想對在疫情中受苦的眾生說……
A:一切都是無常,過好每一個當下

瑪——

這次新冠病毒導致許多人受苦,在這麼艱困的時刻,你有什麼話想對大家說?

多——

我們身為一個僧人、佛教徒,時刻都在為疫情所困的眾生做祈禱和迴向,同時我自己也有這樣一個想法,可能因為疫情大家都怕與醫護人員接觸,如果這時候醫護人員往返醫院有交通上的的困難和需求,我一定要送他們到醫院。之前中心有發送乾洗手、消毒水等物資給清潔人員,他們都非常開心,我們也會繼續這樣做。

我覺得之前受訪的溫哥華喇嘛桑波提到的一點很重要,我們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因緣和合而存在,所以我們每個人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疫措施,這一點不僅是在保護自己,也是在保護別人,這樣的利益之心我們一定要有。

心靈上,大家也不用太擔心,疫情不可能一直存在,一切都是無常的,我們做好保護措施,過好每一個當下就好。

多倫多創古中心
多倫多創古中心
多倫多創古中心

喇嘛尼瑪多傑
(多倫多創古中心常住僧眾)

喇嘛尼瑪多傑

1990年於尼泊爾創古札西確林寺出家。1990年至1997年就讀尼泊爾加德滿都喜馬拉雅寄宿學校,學習英文、藏文和尼泊爾文等語言專業。1999年開始研讀各大經論,2005年取得創古智慧金剛佛學院(學士)學位。

2006年起於努格魯普酒店( Hotel Ngodrup)擔任經理,四年後進入尼泊爾巴克塔布創古閉關中心閉關,2010年出關,取得喇嘛稱號。

出關後,再度由創古仁波切親自任命,擔任努格魯普酒店經理。2016年起任喜馬拉雅寄宿學校校長,為期六個月。2017年起擔任尼泊爾創古扎西叢林寺維那。2019年起常住在加拿大多倫多創古中心,負責教導藏文。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