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心中有光,永懷希望

【編者的話】心中有光,永懷希望

未來,當我們回望2020,這充滿驚濤駭浪又悲喜交加的一年,我們是如何一同走過,又將牢記什麼在記憶深處呢?




本期《創古法雨》封面故事以《記疫》為題,透過Zoom連線採訪在世界各地的創古僧眾,包括:加拿大多倫多的喇嘛尼瑪多傑、溫哥華的喇嘛桑波次仁、香港的堪布達華,遠在青海剛完成三年三個月閉關的洛卓尼瑪仁波切及其侍者巴丁。在採訪過程當中,大家都在討論這一年我們一起面對的疫情。我自己感觸最為深刻是,溫哥華創古寺的喇嘛桑波次仁受訪時說的,西方人提倡民主跟自由,所以在這次疫情中不願意戴口罩,但真正的自由跟民主是從「保護自己、保護別人開始」。多倫多創古中心喇嘛尼瑪多傑提到,疫情不可能一直存在,一切都是無常的,我們應該做的就是做好保護措施,過好每一個當下就好。生活在香港的創古文化發行人堪布達華感受更是特別深刻,地狹人稠的香港,這兩年因為大環境動盪,社會集體陷入焦慮,香港創古中心也在疫情威脅下被迫關閉,但大家並沒有因此氣餒,轉而就在網路上開啟直播,共修藥師佛,並且籌辦義工團定期發送物資給弱勢團體,堪布達華認為,越是在艱困的時刻,不管是什麼宗教團體,只要能成為人們的心靈寄託、成為人們心中的燭光,就是利益到廣大的眾生。


在本期雜誌中,總監堪布丹傑特別寫下一位好友「畢業」的故事。人這一輩子,真正能在臨終前帶走的,就是你原本在這一輩子積聚的善良福德,或者說是善念,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讓大家體悟到,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自己發起一個善念,時刻提醒自己珍惜每一天,將每一刻體驗都當成生命的養分。


洛卓尼瑪仁波切

這次,我們也採訪到圓滿三年三個月閉關的洛卓尼瑪仁波切,仁波切提到自己之所以能圓滿這次閉關,是下定決心要履行自己的誓言,是要對自己的人生規劃負責。希望諸位在閱讀洛卓尼瑪仁波切的報導後,在自己人生的各個階段,都能下定一個決心或是一個承諾,當你們下定決心——當然這個決心一定要是一個善念的決心,希望大家努力地去完成,這是一個很有福報的選擇。


堪布卡塔仁波切

尊貴的堪布卡塔仁波切在2019年的時候圓寂了,《創古法雨》編輯部曾經在2018年遠赴紐約KDT採訪他。在採訪前,我們其實擬好的訪綱是想瞭解仁波切四十年來離鄉背井,人生地不熟,卻能從無到有艱難地建立起美國紐約KTD的過往。但是受訪時,仁波切卻只是抹平了這一段艱難,言談間滿滿都是大寶法王交代他的建寺責任,創古仁波切與他的往事回憶。卡塔仁波切人生精彩的故事,或者說他人生豐富的經歷,對我們身為一個佛教徒來講,是修持的楷模,特別是他對他的上師的虔誠、對他的上師的信任,希望大家在讀到這篇報導的時候,能夠從中瞭解「完成自己對自己上師的承諾,是修行過程當中的一個事業的圓滿完成」。


全世界現在依然面對塵世間的疫情,可能會有一些焦慮,可能會有一些盲目,可能會不知所措,甚至失去了方向,希望大家在閱讀這一期《創古法雨》的時候能給大家一種鼓勵,一種支持,一種歡樂跟堅持下去的力量。

創古文化社長 阿尼蔣秋卓瑪
2020年9月28日於臺灣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