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到死,中陰是必然的經歷

從生到死,中陰是必然的經歷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講述;堪布羅卓丹傑——藏譯中
生死間,與願同行

為什麼要修持「中陰教法」?

現代人類在醫療和科技方面都越來越進步,因此變得十分健康和長壽,就算是有人患了一些疾病,也都能透過治療很快地康復。然而,無論如何,最終我們每一個人,還是要面對死亡、中陰,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因此,中陰的教法更顯得那麼重要!

平時我們會有很多不同的人生規畫和期望,有些願望會實現,有些不會實現。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也有的時候充滿著擔心或疑慮,但是這些擔心,有時候會真實發生,有時候其實也根本不會發生。然而,「中陰」不像以上這些情況,「中陰」是一定會到來,而且一定會發生!因此,我們真的要非常謹慎,並且要提前作好準備,一定要學習這個教法,一定要好好實修。學會了這個教法,當你長壽、健康的時候,就能放心繼續長壽、健康,將來面對臨終和中陰的時刻,也會因為曾聽聞及修持過這個教法,能夠走得很自在而且沒有障礙。

中陰教法人人可修

有的人一聽到「中陰」這個詞,就會覺得不吉祥,或者覺得內容很困難,無法做到,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辦法接受這個教法。其實,無論是聽聞了教法之後,願意花多一點時間專修這個法門,或是沒有那樣的時間,只聽聞了這一次而已,這個教法對你都是一定有幫助的,因為你讓自己有機會思考中陰、死亡為何?思考什麼是修行?而聽聞和思惟,在我們心中就種下了「中陰教法」的習氣,在面對死亡的時候,就不會因為無知而不知所措了。

有的人以為中陰教法不是一般人可以修持的,必須是很有修行的人才做得到的修持,並不一定是這樣的。如果你是一位一生精進修持佛法的人,修持中陰教法對你就會有幫助;如果你是一位沒什麼修行,甚至不太懂佛法的人,這個教法將能夠幫助你思惟、認識什麼是死亡和中陰,讓你對修行生起信心,而開始試著做一點點的修持,這也是非常好的。澤列那措讓卓大師在論著中提到「要能精進專修此法」,如果我們能做到,當然很好,然而大師更多是鼓勵的意思,因此,只要你有一點時間,能夠持續一點點精進,一點點的苦行,來修持中陰法門的話,也會得到殊勝的利益。<

有沒有輪迴, 都要準備死亡

還有許多人對於中陰的說法是有疑惑的,他們認為相信有「中陰」,就是相信有來世、有輪迴,而這些人並不相信有來世,以為那是一種過時的舊觀念。然而,無論相不相信有輪迴,我們都無法確認「絕對沒有輪迴」。如果你問一位不相信有中陰和輪迴的人說:「你真的百分之百相信沒有中陰或輪迴嗎?」他是回答不出來的,因為他也沒有任何證據,可以完全證明沒有中陰和輪迴的存在。

很多人都是在「可能沒有輪迴」或「可能有輪迴」的猜疑中徘徊不定,有鑑於此,「中陰」的教法就顯得更為重要了!原因是什麼呢?對於相信輪迴的人來說,聽聞中陰的教法,當然是非常好,因為它能幫助你有所準備;對於不相信輪迴的人來說更是重要,如果在臨終那一刻發現真的「沒有」中陰的話那還好, 但是,如果到了臨終才發現原來「真的」有中陰,這時也來不及準備了,那就慘了!因此,無論如何還是以防萬一,不論是否懷疑,如果能夠好好聽聞「中陰」教法,對你都會帶來很大的利益。

(本文節錄自《生死間,與願同行》,2020年4月,創古文化出版)

生死間,與願同行

生死間,與願同行:中陰.淨土.破瓦.修持概要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講述
堪布羅卓丹傑/藏譯中‧審訂
創古文化 2020年4月出版

我們向長壽佛祈請時,發心要很正確,要發願得到有意義的長壽,能夠不忘正法,能夠不斷利益他人,這樣的長壽才是有利益的。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生死間,與願同行》

藏傳佛教從生到死的智慧教導
創古仁波切講述從生到死的修持口訣
帶你一次認識完整的臨終修持
當下修持,就能決定來生的路
學習死亡,就能踏上無懼的旅程
美好的告別,與願同行
前方不是終點,是極樂的國度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