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象有術——用「九住心」拴住心中的瘋狂大象

馴象有術——用「九住心」拴住心中的瘋狂大象

講述:堪布拉布

九住心是佛教術語,指一種修習「止禪」的過程,透過九個階段的訓練,就可以進入心一的境性,達到正定的修行。

九住心分為九個階段:1.內住、2.續住、3.安住、4.近住、5.調伏、6.寂靜、7.最極寂靜、8.專注一趣、9.等持。

在修習九住心的過程,可能會有一些身心上的變化,但是仍然還未達到正定。要到輕安發起時,才能稱為止的成就。

九住心
∣僧人:代表每個禪修的行者,也可以說是我們的心。
∣鐵勾:代表智慧。
∣繩子:象徵一種覺知或正念。
∣大象:牠快速奔跑代表我們妄念分飛,沒有辦法安定下來的煩躁心。
∣猴子:代表我們的前五識,眼、耳、鼻、舌、身。


1.內住:

第一個階段是這位僧人很辛苦的跟著大象跑,距離很遠而且有上坡,所以很吃力的追著這大象和猴子。猴子是前五識,就是牽著我們的意識在跑,沒有辦法安定下來,比如耳朵聽到什麼就跟著跑。大象就如同我們的意識,被猴子牽著走,因為沒有覺知,所以勾子、繩子都沒有用,沒有辦法讓心安定下來。就好像我們禪修時,突然敲一下,心馬上就會跑去那個聲音上,勾繩子就是你的覺知力不夠,心開始散亂了。

1內住

2.續住:

這個時候,透過思惟、觀察,開始明白心中生起的妄念,也開始體會心是什麼。所以,猴子和大象的步伐慢了一點,但是後面的僧人還是很急,但是可以看到大象和猴子的頭白了一點,代表你開始用思惟力、觀察力,對心的妄念有一點了解了。

2續住

3.安住:

這時覺知力的繩子,稍微勾住了大象,說明覺知力起作用了。不過,僧人還是很忙、很緊張,也很辛苦,因為怕剛套上繩子不小心又跑了。禪修者心的大象,還是被前五識的猴子牽著走,兔子則代表禪修者的心稍微安住一些。

3安住

4.近住:

就是把禪修者的心不斷拉回來,也就是拉近的意思。大象和猴子的顏色越來越白,說明禪修者的覺知力越來越強,越來越清晰。

4近住

5.調伏:

調伏就是禪修者的心完全被控制住了,心很聽話,已經很圓滿的意思,代表可以作心的主人。這時僧人跑到前面了,不用像之前一樣苦苦追趕,可以慢慢走,這時候僧人具備的力量叫做「正知」,有了這樣的力量,可以輕鬆的調伏代表意識大象和前五識的猴子,心很有定力不會動搖。

5調伏

6.寂靜:

這時正知的力量很穩固,僧人已經轉過身,不用面對大象,他背對著大象,大象也跟著他走。寂靜的時候和調伏一樣有正知的力量,兩者不同的是,調伏時正知剛開始,但到了寂靜時,正知已經穩定與圓滿了。

6寂靜

7.最極寂靜:

大象已走在前面,猴子在後面,僧人在大象和猴子的中間,意思就是僧人不用在管大象了,為什麼呢?因為調伏和寂靜時,透過正知的力量,把細微的昏沉消除了,所以可以很自在的走。不過,大象的腳還是有點黑,僧人還是需要精進。

7最極寂靜

8.專注一趣:

僧人已不用刻意去做什麼,猴子已經不見了!代表禪修者的心,不會被前五識的猴子所牽引,這時禪修者的心,不會因外在的聲音、味道等而散亂。

8專注一趣

9.等持:

禪修者沒有任何散亂。可以看到禪修者一直坐在那裡,什麼事情也不用做,大象也可以安住在那裡。

9等待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