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痛苦!源源不絕時

煩惱,痛苦!源源不絕時

當你在遇到困難,遇到壓力,或一件事情讓你非常恐懼,想要轉頭就跑,這個時候應該怎麼辦?


時間:2015年10月19-20日
地點: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
講述:創古仁波切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聽打:千金
整編:賴純美


一般而言,雖然不可能有不好和不悅耳的佛法,也沒有無果的佛法。然而,修持佛法的關鍵在於什麼呢?就是要以正念覺察每一個生起的念頭。

痛苦是如何產生的?

在這樣一個三界的輪迴中,我們不斷的輪轉,也經驗到非常多的痛苦。這些痛苦是我們要消除、要避免的,但是,這些痛苦是如何產生的呢?它是由於我們的惡業所產生的。惡業又是因為什麼樣的狀況而累積,而造作了惡業呢?就是因為我們的煩惱。換句話說,就是透過我們的貪心、瞋心、愚痴、傲慢和嫉妒等等,這些煩惱的驅動,我們造了很多的惡業。尤其當煩惱越強烈的時候,我們的各種行為就會造了很多惡業,這個對於自己或對於他人,就會造成傷害。最終的結果,就是我們現在經驗的各種痛苦。

我們都說佛法的修持是要消除這些痛苦,那如果我坐在這裡想:「我不要這個痛苦!我不要痛苦!」這樣想有用嗎?這是不可能馬上就消除痛苦的,只是想沒有用的。要去想:「痛苦的因到底是什麼?」痛苦的因就是煩惱,那如果我說:「那我要消除煩惱!」如果只是這樣想,煩惱就能消除的話,那很好。但是,你會發現不可能!你沒辦法說因為我知道是煩惱,煩惱就消除、就沒有了,不會的!

當煩惱源源不絕時

佛法修持的關鍵就在處理煩惱的兩個方式:第一個是壓制你的煩惱;第二個是根除你的煩惱。壓制的方法是我暫時透過一些方法,讓煩惱力量比較小或比較少,這透過一些修心的方法可以達成,可以暫時的降伏它。但是,最好的是根除你的煩惱。換句話說,你要了解到破除我執,就能夠根除你的煩惱。這就是第二種方式。

第一個對治煩惱的方法,就是試著去壓制或調伏我們的煩惱,就是堪布岡夏所說:「你隨時都以正念覺察每一個生起的念頭。」平常我們都有經驗,我們的念頭真的是一個跟著一個,有的時候,我們的煩惱也好像一個跟著一個,甚至是一個延續一個、牽引著一個,會一直這樣下去。我們的問題,常常就是你沒有去看到它、沒有覺知到它,結果這個問題就好像被放任了,你完全沒有辦法控制了。這個時候的方法,就是保持正念和覺察。

我看到它了!

當你有情緒、妄念煩惱生起很強烈的時候,你就看著這個妄念和煩惱,不論它是很強烈的、壞的煩惱,或只是普通的一個念頭也好,總之,覺知到「喔!我看到了!覺知到!」這樣就好了。我們沒辦法說我不要生起任何念頭,馬上就能沒有念頭,這是不可能的!所以,當你在覺知念頭的時候,接著要怎麼做呢?就是看到它,這裡的重點就是念頭只要被你看到的時候,它的特點就是它自己就會散去,它自己就消失了、就沒有了!

這個就是第一個對治煩惱的方法,你試著去看到你的念頭,一個一個看到,不僅在每天作功課的時候,就是在座中自己修持的時候,或者是在平時生活中、工作中也好,都可以用的一個方法。隨時靜下來,覺知到自己的念頭,保持正念,然後,能夠試著調伏你的心。

重點是不要散亂

念誦咒語的時候,能讓我們的心專注。譬如念六字大明咒時,每一個咒音都很專注的念,你很專注的把心繫在這上面,重點就是不要散亂。很多人都會一邊念,心中也東想西想,嘴上在念但是心一直在想。這樣心散亂的持咒,不會有太大的用處。

我們說每一位本尊的咒語,都有一個目的,譬如觀音菩薩的咒語,幫助你生起悲心;藥師佛的咒語,幫助你消除許多病痛與煩惱;長壽佛的咒語,幫助你延長壽命,有益健康;還有如果要投生到極樂淨土,就要持誦阿彌陀佛的咒語。

所以,每一個咒語的聲音都是仔細的念出來,都是專注的持咒,專注的聽、專注的念,你會發現這樣持咒的時候,心比較靜,心也會是很清醒的,不會很昏沉。

如果你散亂的在持咒的話,要達到心的平靜是很難的,你會發現再怎麼持咒,心也靜不下來。 所以,無論你是在作身體上的大禮拜,或者是坐下來持一個咒語,或者是作止或觀的禪修也好,重點都只有一個,不要散亂、保持正念、保持覺知,這是最重要的。

遇緣即修

「此外,要保持警覺,遇緣即修。」這裡提到「警覺」的意思,是非常有力量的,你沒有逃避,而是真正去面對。尤其是當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或當你遇到壓力的時候,或者一件事情讓你非常恐懼,想要轉頭就跑的時候,這個時候,你不應該逃跑,你應該要做的是警覺,應該是面對它,這是最重要的!這裡的「緣」,指的就是你遇到最困難的時候,每次都想逃跑的那個時候,反而是你應該修持的時候,反而是你更應該要去面對,保持警覺,覺知到你的念頭的時候。

透過你的覺知,無論是遇到任何緣,或任何念頭生起的時候,你試著去面對它,而不是逃跑,是去覺知到這個念頭,「覺知每一個生起念頭的本質」。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