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

今生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

要跟自己好好的溝通、跟自己好好講講話,然後,逐步看看自己的心。


時間:2015年10月19-20日
地點: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
講述:創古仁波切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聽打:千金
整編:賴純美


我們常說能夠有機會得到所謂好的人身,父母親給予了我們一個很難得、很好的身體,就是我們暇滿難得的人身。而今生當中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很多人以為可能是我們的地位、名聲,譬如要有權、有勢、有錢,或者生活要非常富裕,才會覺得這是很有價值的。但這些是真的那麼有價值的嗎?

原來,一切都要捨下

可能暫時給予我們今生一點點的快樂,但是最終會發現,這所有的權勢、地位、名聲,最終都要捨棄的,沒有辦法被你帶走。再多的錢財,最終也都是要捨下的。當你經驗這一切的權勢、地位、名聲,在追逐這一切的時候,有時候也想想:到底它有沒有那樣的價值和實義,值得我們這樣去追求?暫時來講可能是有價值的,但去深思的話,你會看到其實不見得是這麼有價值,讓你放不下。

釋迦牟尼佛說:如果我沒有見到生、老、病、死的話,搞不好我還在當王子,我會很開心的在皇宮裡。換句話說,當時佛陀也是見到這些生、老、病、死的真實狀況,他才知道原來這一切是要捨下的,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值得我們去追求。

真正有意義的東西

堪布岡夏說:「今生世間的任何作為都無實義。」但是一般聽起來,覺得好像不太順耳。地球幾十億人,大家在努力的就是為了這些不是嗎?就是為了世間的功成名就、榮華富貴,但是,當你到了八九十歲、一百歲,其實這些東西也沒有你想像的那麼有價值,甚至會發現身體上有各種的痛苦,而且這些痛苦也都要放下,因為你知道自己快要死亡了。

應該去想一想真正有意義的東西是什麼?什麼是「確切對我們有幫助的」,就是真的能夠讓我們得到快樂的是什麼?真正能夠救怙我們、讓我們出離痛苦的是什麼?堪布岡夏說最有價值的「那就是上師、三寶、妙法,之外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妙法最重要

那麼,我們會想說:到底佛、法、僧三寶,或者上師能夠怎麼樣救怙我們?其實真正的救怙,妙法是最重要的。只有真正的法,能夠幫助我們出離痛苦。佛陀也曾在經典中說:「我無法用手直接拔除眾生的痛苦,同樣,我也無法直接將自己的功德或智慧直接給予眾生。」佛陀說:「怎麼樣可以救怙眾生呢?唯一的方法就是,我說出我是怎麼樣解脫成就的方法,你們去實修、嘗試,也去實踐的話,就能夠真的出離痛苦,得到究竟的快樂。」

你不需要有任何疑惑、不需要有任何懷疑,就是上師,或是佛、法、僧三寶,能夠幫助我們,能夠在我們不知道佛法、不了解到佛法、不懂得如何修持的時候,幫助我們。

當下就是修持

那什麼時候開始修持呢?不在未來。當你生起了「三寶是最重要的、佛法是最重要的」這個時刻,就是你要修持佛法的時刻。當我們說要出離這個輪迴時,就是當下去修持。寂天菩薩曾經一直提醒我們:人身是非常難得的。他將人身比喻成一艘船,這艘船要得到是很困難的。我們現在已經有了這艘船,就能夠度過苦海,不然的話,以後要再找到這艘船開過去,那個時候就不太可能了!

如果在這個當下,你已經真的了解到輪迴是沒有真正的價值,而是我真正要自利利他,能夠更好的修持佛法,這個當下,你就是一個好的弟子,就是一個有意義的人了。如果沒有這樣去想,而是可能還做著傷害他人的一些惡行,就是這個當下,不在未來,也不在以前,就是現在,你就不是一個好弟子。

渙散與迷亂

當下,你的心中想的是什麼?現在你的生活、你的行為是什麼?是渙散還是迷亂?「渙散」的意思就是回顧自己時,就是過日子而已,我的生活不好也不壞,沒特別利益他人,也沒特別傷害他人,這樣不好不壞的狀況,就叫做「渙散」。

「迷亂」是指你很忙,忙到不行,忙到自己也搞不清楚在幹嘛,對別人也不知道在幹什麼了,非常的繁忙、迷亂。請不要這個樣子了,這可能一回頭的時候才發現:唉呀!我怎麼就這樣忙、忙、忙,就忙著過了一生。

很重要的提醒

如果我做不到,我還是很執著這個世間,我還是很喜歡這些名利、榮華等等,我應該怎麼辦?如果有這樣的問題,就是「要在心中生起無常觀」,要常常思惟無常,這真的是對我們很重要的一個提醒,是在告訴我們現在周圍所看到的一切、所擁有的一切,它其實都是無常的,都會有一天要捨下的,它都不是這麼堅實、堅固的。

的確,在觀修無常的時候,常常會讓你有一種傷心的感覺。但是,這種傷心的感覺非常的好,也非常的有用,因為它會讓你想起佛法,它會讓你精進於佛法的修持。佛陀也告訴我們,觀修無常具有很大的幫助。第一,能夠在你還眷戀這個世間時,讓你想起佛法:喔!原來我也會死亡啊!佛陀說它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當你學了一陣子佛法,發現自己越來越懶散,這時無常又可以幫助你精進修持,因為你會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了。

傾聽周遭

無常觀能夠幫助你真正面對死亡,幫助你真正的得到究竟的快樂。要怎麼樣觀修無常呢?堪布岡夏告訴我們,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好好的觀察,傾聽周遭,有的眾生出生、有的死亡、有的生病、有的老去,其實就這麼簡單。」你就好好的觀察!打開電視,去看電影,不都在告訴我們世界上有很多的災難嗎?你可以看到整個地、水、火、風這樣的一個世界,其實都在變動,你隨時都可能面對無常。在看電視的時候,就是帶著無常的心去看,電影也是帶著看到無常而去看。同時,我們要傾聽周遭,要東問問、西問問,周遭是不是無常、死亡,是不是有朋友經歷到這一些了。你會看到這都是在面對無常。

有一天我也會這樣

如果說我不知道什麼是死亡、什麼是病痛的話,其實也很簡單,就去看看其他人死亡、病痛的過程就知道了。但是,看的時候,不要覺得那是他,不會是我。不會這樣,沒有人有免死金牌,或得到特別權力說不會死。這是不會的!當我們在觀看這一切生命的更替時,你要想說:我也會跟他們一樣,有一天我也會這樣子的病痛,也會這樣子的死亡。要跟自己好好的溝通、跟自己好好講講話,然後,逐步看看自己的心、看看自己的狀況,思惟一下:我是不是有把握啊?我如果沒有把握的話,我該怎麼做?

最簡單的修持

能以諸佛菩薩為證的法門,就是對我們最有用、保證一定有用的──佛法。佛法的修持,其實真的不用多,也不用去想是不是要修多少法,或多厲害的法。都不用!一個簡單、小小的修持,其實就有很大的利益了。

就像佛陀在經典裡說:如果一個人覺得佛法太好了,他非常高興的兩手合掌,這個人就具備了非常大的福德,他就非常棒了!但是如果他對佛法還有一點懷疑,佛法真的好嗎?還是不好?他一邊想卻只有一隻手抬起來,這樣的人也有很大的福德,他在心中種下了一個善的種子,因為他覺得佛法可能還不錯,可能是有力量的,這在未來就能夠幫助他,真正成就圓滿的佛果。

所以,很多時候,修持不一定是要去想多遠、多大的,很多時候可能就只是一個合掌,都是一個很好的修持。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