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世大寶法王在不丹

第16世大寶法王在不丹

年表:創古仁波切;口述:喇嘛天靖;採訪:阿尼蔣秋卓瑪;文字:賴純美

第16世大寶法王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足跡遍及世界
1959年,法王一行百多人帶著寺院珍貴的聖物
離開家鄉西藏,第一站就是來到不丹。
根據堪千創古仁波切所著〈第十六世噶瑪巴傳記〉
記載十六世噶瑪巴曾多次應不丹王室的邀請前往不丹,與不丹結下甚深的法緣⋯⋯

|第16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讓炯日佩多傑(Rangjung Rigpe Dorje,1924-1981)出生於東藏的貴族之家,8歲(1932年)時,由第11世大司徒仁波切在主座楚布寺主持陞座典禮,隨後向噶舉傳承各大師學習法教。35歲(1959年)時,於錫金建立西藏外的主寺隆德寺,並認證及教育多名法子,肩負法教傳承。1974年起於西方弘揚佛法,先後三次訪問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國,1981年圓寂於美國芝加哥,是二十世紀將藏傳佛教引介到西方的重要上師之一。


本篇〈十六世法王在不丹〉的年表,節錄自創古仁波切所作。


木猴年(1944年,21歲)

不丹第二位國王吉美旺秋曾經邀請法王(第16世大寶法王)蒞臨,因此法王經過門隅的噶瓊來到不丹,先朝拜足印平原和堂卡畢,並供養一百個薈供。到了王宮時,受到國王、王子和宮廷眾人的盛大列隊歡迎。法王住在蓮師背印寺中。普措確珍和貝瑪德千兩位王后,分別禮請他駕臨扎西確林和旺督確林,賜予灌頂和開示。

不丹公主旺嫫邀請法王慈駕彌勒佛寺,法王在寺中作廣大供養,並為邊倩堪布的舍利塔開光。之後在本塘停留一段時間,為成千成萬信眾舉行灌頂和黑寶冠加持典禮,以滿大眾的願。法王賜予國王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灌頂,以及瑪哈嘎拉多瑪灌頂。在背印寺中,有一尊二層樓高的蓮師像,當法王供養哈達時,哈達上飛到蓮師的額間白毫上,甚為奇妙。

5月15日

這天法王準備返回西藏,不丹國王和大臣們對他有很深的虔信,因此悲傷得流眼淚,尤其國王忍不住分別的傷痛而嚎啕大哭。後來法王說,這是他們不會再見面的徵兆,果然國王在法王再度蒞臨不丹之前就駕崩了。

背印寺(Kurje Lhakang)

口述:喇嘛天靖

建於八世紀,位於不丹中部本塘的背印寺(又稱古傑寺),是蓮花生大士曾閉關及降魔之地。當時不丹中部本塘的國王與印度打仗,國王的大兒子戰死之後,心灰意冷,不再信仰對此地的山神,甚至把山神的信徒都趕出此區,山神因此遷怒攝去國王的魂魄,導致國王生病一直治不好。於是,就有人建議國王,迎請當時於尼泊爾揚列雪的蓮花生大士來降伏山神。蓮師到了此地,就於此地的山洞閉關,等待山神,歷經三四個月,蓮師的身影在山洞留下了背印,後來這裡就稱為背印寺。就在藏曆的五月初十蓮師以化身八變跳金剛舞,逼出了化身為獅子的山神,蓮師則化身為金翅鳥擒抓獅子,最後獅子被金翅鳥所降伏,從此山神成為背印寺的護法。

蓮師在此地時,將從印度帶來的拐杖倒插入地,並且說如果這裡是聖地,拐杖會長成一棵樹。現背印寺蓮師身印的所在處,真的長出一棵松樹,而且據說此棵松樹的松枝味道特別不同,落地後的松樹枝,寺方會搜集起來用於佛像裝臟。



蓮師手杖所變的松樹
|據說此棵松樹為蓮師的手杖所變。

背印寺側景
|背印寺側景。

蓮師背印所在處
|右方白色建築物裡即是蓮師背印所在處。


背印寺僧眾
|背印寺僧眾。

背印寺入口處佛塔
|背印寺入口處佛塔。

背印寺前廣場
|當地居民參加背印寺法會後,於寺院前廣場午餐。

背印寺後方小佛塔
|圍繞背印寺後方的小佛塔,裡面裝臟的聖物有十六世大寶法王親製的黑寶丸,噶瑪巴的黑寶丸具有拯救和延續生命的強大力量。


土豬年(1959年,36歲)

年初時,法王說了很多有關未來的預言,並決定逃難到印度。

2月4日

法王和一百六十位喇嘛、僧人、侍者一起離開西藏,帶著楚布寺中歷代噶瑪巴最珍貴的無價所依、具加持光耀的身語意所依,以及最貴重的供養器皿,匆匆離去。

當時各處雖然已經戰事紛起,但是當噶瑪巴一行人經過雅魯藏布江鐵橋時,幸能躲過槍彈而安全通過。那時有一位格魯派的夏巴確傑仁波切,懇求法王帶他的兒子殿津確尼一起去不丹,並照顧他。法王預言說,殿津(持法的意思)的名字是好的緣起,表示他們會安全離開,於是殿津就和法王一起走。

一路上,法王廣大的為所有受戰爭傷害的人們祈禱,並保護他們。到了南方的洛查,朝拜密勒日巴尊者建造的塔,又到尼德寺,繼續為許多在衝突中受傷的大眾祈禱,並為他們作大供養。最後終於跨過西藏邊界,到了不丹。

2月26日

法王一行人到了足印平原,不丹公主慈誠巴默來迎接他們,並致吉祥問候之意,十分熱誠招待。之後法王到了身印平原,與大司徒仁波切和欽哲仁波切會合,並在背印寺和彌勒寺作廣大供養,祈願能在自由的國度重燃法教的餘燼。他為信眾傳授灌頂並開示,滿大家的願。

接著蒞臨扎西確林,為七十多位從達傑確林來的僧眾,傳授沙彌戒和比丘戒。

4月5日

當法王還在不丹的首都廷布時,與不丹國王吉美多傑(第二世)會面,並受到普納卡佛學院與不丹人民的盛大歡迎。經由不丹政府的協助,法王開始和印度政府商談,有關長住印度的事。

彌勒寺(Jampey Lhakhang)

口述:喇嘛天靖

建於七世紀,位於不丹中部本塘,離背印寺不遠,為不丹最古老的寺院之一。據說西藏的地形是一個羅剎女仰臥的形狀,藏王松贊干布就在羅剎女的四肢要害各處修建寺院,以鎮壓羅剎女。有說當時蓋的是十二座鎮魔寺,不丹流傳的說法是松贊干布於一夜之間建起了108座寺院,彌勒寺就是其中的一座,位於羅剎女的膝蓋處。



彌勒寺入口穿廊
|彌勒寺入口穿廊。

彌勒寺穿廊轉經輪
|彌勒寺穿廊的轉經輪。

彌勒寺外觀
|彌勒寺外觀。


火羊年(1967年,44歲)

8月10日

由於不丹國王(第三世)和政府的邀請,噶瑪巴前往不丹,抵達位於首都的扎西確林寺,並且在位於帕羅的虎穴洞閉關,修持長壽法七天。過去蓮花生大士曾經在這個洞中修法。

之後法王到及曲朝聖,由於不丹國王懇請他,重振已經衰弱的佛教,因此途中為各個新舊寺院開光灑淨。他一心致力於眾生的安樂,以及重燃法教的餘燼。國王吉美多傑和母后普措確珍供養他扎西確林寺,和本塘的一塊地,作為興建寺院之用,並且供養建寺的經費,後來寺院就逐漸建成了。

這年歲末瑪哈嘎拉法會期間,不丹國王的母后普措確珍和王后貝瑪德千,來領受法王的灌頂和教法。

虎穴寺(Taktshang Goemba)

口述:喇嘛天靖

建於十七世紀,位於不丹西部帕羅山谷九百公尺高的峭壁上。傳說八世紀時,蓮花生大士從不丹中部騎著由益西措嘉化身而成的母虎飛身至此,降伏當地的魔鬼後於此處閉關修行,成就憤怒蓮師之地,也是普巴金剛的壇城。歷來有很多聖者來到此地修行朝聖,有在此聖地修行七天等同修行七年的說法。

虎穴寺已經有三百七十多年的歷史,是十七世紀當時不丹夏宗法王的弟子天增拉傑(Tenzin Rabgye)所建。寺內有一尊「會說話的蓮師像」,這尊佛像是由尼泊爾有名的佛像師所塑的三尊佛像之一,相傳佛像於不丹的普納卡開光後,自己開口說要去哪裡,但是途中因道路狹窄無法通行,帶佛像的人本來要折返,佛像這時又開口說:「有人會把我帶過去。」1998年的大火使虎穴寺付諸一炬,唯獨這尊佛像於火災時掉入山洞而留存。

大火後,不丹政府重建寺院時,有一位出生在東部的五六歲小孩,沒有到過西部卻有著西部的口音,說著不丹西部人所說的宗喀語,在108佛塔開光時,小孩見到了國王,當時第4世的國王跟他開玩笑,沒想到小孩一點都不畏懼,反而跟國王說:「你看看自己,以前鬍子那麼長,現在衣服都換了。」據說當時國王也很驚訝,因為在不丹有一種說法是第4世國王就是夏宗法王的轉世,當時的夏宗法王就是留著鬍子。這個小孩現已認證為當時建虎穴寺的天增拉傑的轉世。

虎穴寺
|沿著左邊小路拾級而上,即抵達世界十大寺之一的虎穴寺。抵達虎穴寺山門,相機、手機得保管,寺內禁止拍照。



虎穴寺
|即便已經是1998年後重建的虎穴寺,還是很難想像,只能靠馬匹運送到中途,最後一段路得完全依靠人力,如何能建得如此宏偉!

虎穴寺
|遠眺峭壁上的虎穴寺。


土猴年(1968年,45歲)

8月10日

由於不丹國王(第三世)和大臣的邀請,前往不丹首都廷布和帕羅,並在調服邊疆的吉曲寺閉關,修持白度母。在扎西確林新建的寺院,法王賜予建築所需的木材等材料,並且慷慨贈予禮物,給扎西確林和巴卓寺院的僧眾。

土雞年(1969年,46歲)

4月19日

扎西確林這天開始第一次結夏安居,因此法王派巴佑仁波切等三十位喇嘛僧眾前往,並派總秘書坦確永督去督導佛像的塑造。堪布卡塔仁波切也在這時被任命為結夏安居的住持導師。法王指示大眾為佛法興隆而作廣大的祈願。

7月

法王和法王子們到不丹首都廷布短暫停留,然後前往本塘督導佛像的塑造。之後由於法王的姪子多噶和不丹公主阿謝確吉的邀請,駕臨旺督確林。在這時期,法王認證了南開寧波仁波切的轉世。法王也再度拜訪身印廟,並作廣大供養。然後又到了扎西確林,為了調服土地以建立新大殿,舉行為期七天的勝樂金剛大法會,會中設置沙壇城。之後回到隆德寺,主持吉祥天母的福祿成就法會。

吉曲寺(Kyichu Temple,或名祈楚寺)

口述:喇嘛天靖

建於七世紀,位於不丹西部帕羅(Paro),是不丹最古老的寺院之一。相傳也是松贊干布為鎮壓羅剎女所建的於不丹的兩座寺院之一,位於羅剎女的腳踝處。寺院旁即是不丹國師——前一世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行宮,現為紀念館,裡面存放前一世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舍利、聖物及使用過的文物。



吉曲寺
|吉曲寺前佛塔,佛塔後方為不丹現任國王的祖母新修建的寺院。

吉曲寺
|吉曲寺建於七世紀至今,歷史悠久。


水牛年(1973年,50歲)

1月15日

法王繼續監督扎西確林佛像塑造的工程。由於不丹王朝第四任國王吉美僧給旺秋的邀請,蒞臨首都廷布,並為前任國王的紀念塔灑淨。然後到扎西確林,當時結夏安居的七十位僧眾,在法王尊前誓言持守安居的戒律。這段期間法王幫助不丹國王建造佛殿的所依,也認證了創古寺殊利仁波切的轉世。不丹皇太后供養法王岡隆謝熱澤寺,因此他派查列仁波切和十二位喇嘛僧眾去督導,並指示他們要好好為法教努力。

國家紀念塔(National Memorial Chorten)

口述:喇嘛天靖

建於1974年,位於不丹首都廷布,是第二世國王的皇后為紀念其子第三世國王,也為祈願和平所設的紀念塔。第三世不丹國王多傑旺楚帶領不丹邁向現代化,在政治、經濟、社會制度都進行了重大的改革,有不丹現代之父之稱。

國家紀念塔

|國家紀念塔每日都有絡繹不絕的居民來此繞塔、祈福、轉經輪。



國家紀念塔
|國家紀念塔位處首都,交通便利,成為不丹居民的信仰中心。

國家紀念塔
|雖然是為紀念第三世國王而建,但內部並無我們一般所想像的國王塑像或銅像,塔內設置的仍是藏傳佛教的佛像。


木虎年(1974年,51歲)

噶瑪巴在扎西確林設立佛學院,並擬出每年的課程表,以及所需使用的經書課本。

4月15日

為了參與現今不丹王朝第四位國王的登基大典,法王蒞臨作短暫停留。不丹國政的吉祥新緣起大門既然已開,於是噶瑪巴開始申請護照,以應出國弘法所需。之後再次蒞臨扎西確林,主持寺院開光大典,然後返回隆德寺。

扎西確林

口述:喇嘛天靖

1967年,不丹第三世國王與母后,供養16世大寶法王位於不丹中部本塘的扎西確林寺與一塊地,法王在此興建了寺院,也派了堪布卡塔仁波切(現美國噶瑪三乘法輪寺住持)來此作結夏安居的住持導師。建立寺院大殿期間,曾舉行為期七天的勝樂金剛大法會,親自監督佛像的製造、設立噶舉高等佛學院。1974年,法王首度於西方弘法前夕,蒞臨新落成的扎西確林寺,主持開光大典。現扎西確林寺由本塘當地寺院管理,平時並無開放。



扎西確林
|大門前的小路盡頭,即是當時佛學院的教室,現在並無人使用教室。

扎西確林
|從扎西確林的外牆進入,還有一道內牆。

扎西確林
|扎西確林寺為不丹傳統「宗」式建築,有著堡壘般的厚實白牆。早期的「宗」結合政教,是抵禦外侮的堡壘,也是宗教活動的中心。

扎西確林
|主殿外放置了當時第16世大寶法王的法座。

扎西確林
|主殿外還設置了內門,門上有窗花,門後有卡榫,具有漢式的建築特色。

扎西確林
|右邊門內即為當時第16世大寶法王的寢室。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