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不丹的吉美那——西藏村

走入不丹的吉美那——西藏村

採訪‧翻譯:阿尼蔣秋卓瑪;文字:賴純美

|不丹尼迪寺


不丹尼迪寺


來到距離不丹首都廷布不遠的郊區——吉美那,從街道上滿眼都是不丹傳統「幗」與「旗拉」的服飾,轉眼間就切換成穿著藏服「秋巴」的藏民。恍惚間,彷彿穿越時空隧道,如武陵漁夫走入桃花源,不丹吉美那的藏族人一如桃花源裡的太原中人,1959 年離開西藏洛札家鄉,來到不丹「避世」入村,如今已近六十年。

1959年,是藏族人的「大遷徙」年,西藏洛札的藏民因為政治的關係離開了家鄉,先到了不丹中部的本塘,後來又遷居到廷布的吉美那,就此落戶。現為不丹洛札尼迪寺的總管喇嘛吉美說:「寺院的信眾在哪裡,寺院就在哪裡。」

原來西藏洛札的尼迪寺有兩位住持—傑文仁波切、迪察仁波切管理。「尼迪」為藏語發音,是太陽照耀大地的意思,這個寺院從第五世大寶法王開始,就有法緣上的連結。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在拉薩時,曾希望創古仁波切能到尼迪寺探訪,但由於時局紛亂,創古仁波切並未成行。第十六世法王離開西藏來到不丹時,也希望能在不丹重建尼迪寺。因此,尼迪寺初期是由原來寺院的維那師重建,後來由維那師的弟子札西頓珠,也是現任加拿大多倫多創古寺的住持,向創古仁波切請求可否將尼迪寺也納入創古寺。之後就在創古仁波切的指導下,指派南無布達的閉關指導上師喇嘛策旺然旦來到不丹,展開了更大規模的重建。

尼迪寺要納入創古寺的寺院,所以重建之初,原來要更名為創古札西確林寺,但創古仁波切考慮到這個寺院在西藏是具有歷史的,也是第五世大寶法王所建,如果寺名改了,那尼迪寺的歷史也就從此斷除,為了延續歷史傳承,創古仁波切決定不改寺名,但還是可以由創古寺來管理。

由於當時西藏洛札尼迪寺的住持之一——迪察仁波切並沒有離開西藏,2007年於不丹重建的尼迪寺開光後,便展開尋找另一位住持——傑文仁波切的轉世,找到傑文仁波切的轉世後,喇嘛噶瑪多傑與喇嘛吉美便請求大司徒仁波切給予轉世認證函。大司徒仁波切特地閉關十天才寫下認證函,並且要求此函必須在藏曆七月找一個吉祥的日子在寺院揭封。揭封前,寺院修了許多的法,揭封之日,寺方也邀請吉美那村的藏民都前來參與揭封。

一般轉世祖古的尋找,多半是兒童時期就能找到認證,比較特別的是,傑文仁波切認證坐床時,已經是25歲的大學畢業生。認證後,傑文仁波切即前往智慧林與波卡寺學習,現在傑文仁波切平時於寺院教導小喇嘛藏文文法、英文及《普賢上師言教》,也邀請格西到寺院教學,未來希望能在寺院設立佛學院,讓小喇嘛可在寺院就地學習,不用再到外地去。

|寺院內第五世大寶法王的佛像

第五世大寶法王的佛像

|傑文仁波切

傑文仁波切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