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是家鄉天邊的那一道彩虹——堪布達華返鄉記

圓滿是家鄉天邊的那一道彩虹——堪布達華返鄉記


堪布達華

受訪者:堪布達華(創古文化發行人)、喇嘛益西(香港創古中心阿闍黎)

採訪:阿尼蔣秋卓瑪(創古文化社長)

文字:世仁



有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是我的家

2016年,尼泊爾西部樽區山谷(Tsum Valley)蘇喜村(Sibje)的村民,仍然過著地震後的災區生活,而距離2015年4月25日發生的尼泊爾七級大地震,已經過了一年,災區的生活並沒有多大的改善,倒塌的房子還沒有重建,村民還是只能紮營在他們賴以維生的農地裡,過著物資短缺的生活,沒有電,更別說電話收訊或網路了。

在這塊由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圍繞的樽山谷,車子無法到達,要到蘇喜村,搭車到距離最近的地方還要走路好幾天才能到 ,或是從加德滿都搭乘45分鐘的直昇機,才能抵達。當然,一般民生物資也都只能翻山越嶺徒步運送。

香港創古中心負責人、創古文化發行人——堪布達華,13歲離開家鄉蘇喜村(Sibje),跟隨創古仁波切出家後,再回到家鄉是16年後的1998年,而這之後回到家鄉的次數仍然是屈指可數,離開家鄉這幾十年來,家鄉有什麼改變?堪布達華說:「就是有電,還有道路修得有好一點,其他沒有任何改變。」


堪布達華返鄉記
布達華返鄉記
布達華返鄉記


仁波切的加持,不可思議!

地震後,家鄉的情況更糟了,村民們長期的只能紮營生活,蓋不回自己的房子。堪布達華請示創古仁波切,想要以自力一起找人幫助家鄉的心願後,仁波切說家鄉這時候需要幫忙,當然要幫忙,堪布達華便在2016年開始,展開了重建家鄉的計畫。他先是幫助村民重建了37戶家園,接著是在2018年開始重建當地的寺院。2020年,寺院已經完工,卻碰上了全球的疫情無法舉行開光儀式。今年(2021年)疫情稍緩,所以決定今年開光,但是由於疫情的關係,創古仁波切無法前往,堪布達華難掩失望的說:「就是我跟家鄉的人福報不夠,所以仁波切去不了……」但隨即又開心的說:「但是沒有問題,仁波切給了我們一個他自己傳承的唐卡跟一個很大的嘎屋,嘎屋裡有很多仁波切自己收藏的殊勝加持物,所以我覺得仁波切的加持,真的不可思議!」

為什麼會不可思議呢?因為在去家鄉的兩天前,堪布達華去見了創古仁波切,仁波切對他說:「你不用擔心,我會祝福、迴向給你們,你們放心。」也就在見仁波切的這一天,家鄉法會的地點出現了彩虹,這象徵著很好的緣起。「我覺得真的能感覺到仁波切很大的加持。因為家鄉那裡村民平常喝了酒就會吵架,辦活動的時候尤其會有很多的問題跟狀況,但是這一次沒有吵架也沒有任何的問題。」這次樽山谷周邊13個村莊的所有村民,總共近一千人都來參加了,山區的天氣多變,有些村莊因為下雨的關係,連徒步的路都滿是泥濘無法行走,只得繞過另一座山才能來,但是開光法會期間的天氣陽光普照,邀請來的貴賓搭乘直昇機時,也都沒有遇到天候因素無法飛行,這些林林總總的會有阻礙的因素,人、事、時、地、物都十分順利圓滿,堪布達華一連不斷的說著很開心、很圓滿、都是仁波切的加持。


堪布達華返鄉記
布達華返鄉記
布達華返鄉記


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大?

沒有錯,團結就是力量,任何事都需要眾志成城,但是往往我們是不是也因此忽略了個人的力量,小看了自己,甚至有時會因此而舉步不前呢?一個人究竟能有多大的力量?喇嘛益西在這次的開光法會看到了一個人的力量,原來是可以這麼大!

2008年到香港創古中心的阿闍黎喇嘛益西,這次也是第一次到堪布達華的家鄉,同樣出生於偏遠山區的喇嘛益西說,雖然不丹的家鄉也不算條件太好,但是「堪布的家鄉,條件比家鄉更差,要在自己的地種菜,要用雙手去農耕,才能有食物。」但也因為如此純樸的環境,沒有受到現代化的影響太多,還保有著現代人已十分難見到的待客之道。

這次法會前後在那裡約莫40天的時間,喇嘛益西說除了開始的倒茶、唱歌、敬茶的歡迎儀式,村民們不但都暫時放下農活來幫忙,還每天不斷有人來問候、感謝堪布達華,一再的邀請他們去吃飯,因為堪布達華是改變他們生活的恩人。雖然村民無法準備什麼豐盛的菜餚,都是他們自己親手種的、親手做的食物,但是看到村民對恩人就是這麼的感激、這麼誠摯的表達感謝,也讓他深受感動。


堪布達華返鄉記
布達華返鄉記
布達華返鄉記


跟好人在一起,一起變好!

和堪布達華在香港一起相處了十幾年,喇嘛益西說堪布達華是在工作上要求很嚴格的人,自我的要求也很高,不過他做什麼事也都會問大家的意見,並不是一意孤行的。另一方面,他對別人一直都是很慈愛的,任何人有什麼問題來找堪布幫忙,他都是一視同仁的盡力去幫忙。

藏人有句俗話說,跟好人在一起,就會變成好人;跟不好的人在一起,可能會被他影響。喇嘛益西說:「要學習佛法的經論,到哪裡都可以學到,但是要學習幫助別人,就很不容易了。」因為在堪布身邊相處了十幾年,他也是自然從堪布身上學到這些,但是這次法會,看到13個村的村民都來參加,來感謝堪布達華,喇嘛益西說他才深深的感受到,「原來這13個村中只要有一位像堪布達華這樣的人,就可以幫助到這麼多人,有這麼大的成果!」

開光法會之後,寺院要怎麼運作呢?堪布達華說,「所有的東西,還有仁波切給的,全部交給了村民,寺院的運作也都交給了當地的瑜伽士管理,每個月會有蓮師共修,家鄉的婦女也會固定一起在寺院持誦觀音心咒,一年中也會舉行三個大型的法會……所有村子裡的法事會在這裡運作。」

法會結束後,堪布達華帶領這次的活動團隊,走了一天半的路程到密勒日巴的聖地去朝聖,在那裡,堪布達華把這次法會的圓滿功德,迴向給重建還有成就此次法會的所有人,「這次的殊勝圓滿,我覺得最大最大的就是仁波切的加持!」堪布達華又說了一次……。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