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師走過的路

走上師走過的路

直至成佛前,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更靠近您

文:賴純美

不丹

一般而言,心靈朝聖之旅的目的,是要造訪某個「神聖」之地。
然而,所有佛教修行的目的,都是為了能一瞥覺醒的狀態。
前往朝聖,沉浸在聖地神聖的氛圍中,並且和其他朝聖者相處,都只是試圖達到這一瞥的不同方式。
——薩欽哲仁波切《朝聖》


到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不丹,是很多人的願望清單。不丹除了是快樂的國度,不丹人也說這裡遍地都是蓮花生大士所加持的聖地。歷來許多成就者都來到這塊清淨的聖地,他們朝聖追循屬於他們年代的聖者—蓮花生大士,時至今日,已過千百年,我們除了追循蓮師,還追循著當年追循蓮師的成就者之路,走成就者走過的路,走上師走過的路,一步一步,讓我們更貼近聖者的心靈。朝聖之途,是一期一會,也是久別重逢。

朝聖跟旅遊究竟有什麼不同?

一般人旅遊通常是為了舒適、放鬆,在平時忙碌的生活中,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但朝聖卻相反,朝聖的目的通常不是因為「聖地好好玩」,而是有著一種「神聖」的心情,它會讓你的心回歸到「精神」的狀態,而非「物質」。

很多人因為不丹的「快樂」之名而去,然而到了不丹,你會發現所謂的快樂,其實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簡單、自然的生活方式。越簡單越快樂,只是對現代人來說,簡單、自然並不容易。

不丹


不丹
不丹是信奉藏傳佛教的國家,生活、文化自然也跟宗教息息相關。初次到不丹,不論是旅行者或朝聖者,除了登山客外,其實去的地方大致相同,都是以宗教聖地為主的行程。這是我第三次到不丹,前兩次是旅遊,這一次是朝聖,去的地方大致相同,有的地方甚至結結實實的去了三次!但是,一樣的地方,旅遊與朝聖真的不同嗎?

如果是旅遊,同樣的地方去了三次,一般人或許就會覺得「啊不就是醬」(不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好看的了,但是朝聖,聖地本身的歷史意義,會讓你的心,一次一次的因為與聖地的精神連結而感動。

不丹中部本塘的背印寺,這次是第三次去,通常到不丹中部的本塘是抵達不丹後第三天或第四天的行程,但首先得先花一整天的車程早上出發,晚上才能到。光是車程就足夠嚇人,更何況這麼長的車程走的還是山路。但這一次在背印寺,卻與前兩次有完全不同的經驗與感受。前兩次到背印寺,導遊介紹的跟旅遊手冊或網站上查到的資料都差不多,蓮師到西藏前,受本塘國王的邀請前來伏魔,他守候的背影印在山洞前,手杖入地成茁然大樹,這一類的神奇故事。如果是一般旅遊,通常故事聽完了,再拍照,就接著往下一個景點,繼續走馬看花。但這一次,我們聽到了,原來第十六世大寶法王也曾來過這裡,他在巨大的蓮師佛像前拋出了哈達,落到了蓮師的心間,還有圍繞著背印寺的佛塔,裡面所裝臟的聖物還有十六世大寶法王的黑寶丸。一樣的地方,因著第十六世大寶法王也曾經在場,而有了更不同的意義,有了更深刻的心的連結。

一段未期然的旅程中,我們在不丹,與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有了這一段超越時空的特別相遇,而這段相遇成為這次雜誌的特別企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在不丹」。凡走過的,必留痕跡;凡有緣的,也必定再相逢。當心中想著這是上師、是諸多聖者也曾走過的路、看過的山、涉過的水、修行過的地方時,放眼所見、所聞、所想都變得不同了。走上師走過的路,直至成佛前,上師是一切功德的泉源,而我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能更靠近您⋯⋯。

不丹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