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藏曆年

北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藏曆年

藏曆年

藏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為隆重的傳統節日,雖然表相上與漢族的農曆新年大致相同,但是在西藏眾多的節日中,最重視的當然還是每年的藏曆新年了。2016年的藏曆年期間,由著名導演楊小朴、著名編劇宗潭和洛卓尼瑪仁波切,共同創作拍攝了紀錄電影《藏曆年》,並且獲得2016年北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

藏曆年是根據藏曆推算出來的。從藏曆元月一日開始,到十五日結束,持續十五天。青藏高原地區全民信仰佛教,節日活動都洋溢著濃厚的宗教色彩,是一個娛神和娛人、慶祝和祈禱兼具的民族節日。

2016年藏曆新年和農曆春節是同一天,在這辭舊迎新的時刻,寺院內的僧人到底是怎樣過年的呢?本片記錄了藏曆新年中村莊與寺廟、村民與喇嘛、活佛與家人及牧民之間最真實的一面。透過記錄活佛洛卓尼瑪仁波切的新年活動,從2015年的最後一天,寺院的法會開始,到終於在相隔十一年才又和家人一起過年的場景,和寺院僧眾的過年活動,以及他每年都要去探望的人,一幕幕真實紀錄了洛卓尼瑪仁波切的藏曆新年,也紀錄了藏族的信仰與生活文化的密切連結。

相對於西方的新年以及華人越來越失去傳統的過年,《藏曆年》讓我們了解在現代化的生活中,我們已然失去了多少的傳統文化,也提醒我們是不是要重新思考過新年的真正意義。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