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快樂的國度——不丹,是一面走向內心的鏡子

【編者的話】快樂的國度——不丹,是一面走向內心的鏡子


創古仁波切

人身其實很脆弱
尤其這個世界
總是有一些不愉快、紛爭和痛苦
你看到在自己的身上
或是周遭的親朋好友
有許多痛苦或者一些障礙
這就是輪迴本來的情況
——創古仁波切
2011年1月25日 臺灣.臺北

當我們踏上這片國度時,每個人都深受震撼。或許是因為現今社會科技發達,導致生活節奏加速,或者是現代社會充斥著太多垃圾食物,我們太少吃到有機、健康的食品,也或許是因為我們太習於向外尋求快樂,因此很難靜下來,尋找內心的平靜。不丹,就像一面鏡子,將我們的許多問題都反映了出來。

在不丹,國家規定農民不能使用農藥,因此到處可以吃到有機食品。加上全民都有宗教信仰,人們積極追尋精神的平靜,加上文化遺產保護完整,人們對物質的需求沒有那麼高,這些各方面都讓我們有著深刻的反思。

這一次不丹朝聖,讓我記憶深刻的是,去朝拜前一世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行宮,我們看著前世頂果欽哲仁波切留下的遺物,彷彿他就在我們身邊從未離開,尤其看到前世頂果欽哲仁波切紀錄片時,我看見一位法友一直流淚,後來我問這位法友,是什麼原因讓妳如此感動,她說她沒有辦法親見前世頂果欽哲仁波切、久美彭措仁波切,但是如今她能如此方便學習佛法,都是這些大德、善知識千辛萬苦留下的教言,雖然未有福德親見到他們,但她會沿著善知識曾經給我們鋪設好的佛法之道,繼續努力走下去。

這一期雜誌中,我們也介紹了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在不丹的佛行事業。希望藉由對於上師佛行事業的介紹,鼓勵後學能夠延續下去。另一方面,無論是否具有宗教信仰,或者是否為一位佛教徒,希望藉由這期雜誌的內容,認識到今生享受到的很多資源,都是祖先們用汗水、血淚拼打出來的,為此我們應該時刻帶著一念感恩的心,好好珍惜這些珍貴的人類資產。

創古文化社長 阿尼蔣秋卓瑪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