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藥師甘露流布生命之流

讓藥師甘露流布生命之流

文:賴純美;攝影:Karma Jangchup、Kali Kay、飛騰

2017年藥師佛法會

我們的身,煎熬病苦
我們的心,紛動不安
藥師佛是身心的治療師
給自己一個機會
讓藥師甘露流布生命之流
體驗身心的清淨自在
若諸有情眾病逼切
無救無歸,無醫無藥
無親無家,貧窮多苦
我之名號一經其耳
眾病悉除,身心安樂

2017年8月25至27日,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與創古文化聯合在香港宏利金融中心舉辦三天「藥師佛法會」,聚集各地法友約一千五百人來到會場,座無虛席。


2017年8月25日

這一日,上午、下午各兩座法,由創古中心住持喇嘛蘇南領誦,大眾齊誦〈藥師佛心咒〉。在經過一天的修持,在藥師甘露的浸潤下,大眾滿心歡喜地列隊恭迎創古仁波切到來。晚間七時,在喇嘛蘇南及仁波切一行的迎領下,創古仁波切抵達會場。

2017香港藥師佛法會
這一晚,仁波切首先開示〈修心八頌〉前四個偈頌。仁波切說能投生為人與遇見佛法,都是非常難得的事,但身為人最大的障礙是身心的痛苦;而這四個偈頌都是幫助我們修持各種的煩惱,煩惱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外在敵人是暫時的,但我們的煩惱卻是生生世世都在傷害著自己,所以生活中的任何煩惱,一定要當下馬上斷除。希望大家藉由思惟法教,解除心裡的痛苦,最終都能得到究竟的利益。

2017年香港藥師佛法會
接著,仁波切解說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藥師佛利益眾生的大悲願心,具有極大的加持,如果能對藥師佛生起信心,向藥師佛祈請,一定會得到利益,幫助自己遠離身體病痛,以及心所造作的業與煩惱,最終還能得到佛的果位。仁波切並期勉大眾,儘管藥師佛具有強大力量,但是一定要再加上自己的信心與努力地修持,才能真正得到藥師佛的加持。

2017年香港藥師佛法會


2017年8月26日

藥師佛法會第二天,上午及下午共四座法,仍由香港創古中心住持喇嘛蘇南領誦〈藥師佛心咒〉。晚上,創古仁波切先為一百六十位法友進行皈依儀式。首先,由戒子三頂禮,接著右膝著地跪姿合十跟著創古仁波切唸誦皈依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仁波切要大家帶著虔誠的心唸誦皈依文三次才算圓滿;在唸誦完第三次時,仁波切彈指,象徵所有戒子已得到皈依戒,心中要想著「從今以後要開始修持佛法,並在心中生起歡喜之心」。最後,戒子逐一上前由仁波切為其剪一撮頭髮給予法名,完成皈依儀式。

2017年香港藥師佛法會
皈依儀式之後,仁波切接續〈修心八頌〉後四頌的開示。仁波切提醒大家,修心時最大的障礙是世間八法,因此要隨時觀察自己修持的動機是不是緣在世間八法上,如果是因為世間八法而修持,就是不正確的。對治世間八法的方法就是保持覺知跟正念,而最究竟的方式是知道諸法如幻。無論快樂痛苦,以後都要將修心的口訣放在心上,不斷地修持。

2017年香港藥師佛法會


2017年8月27日

最後一天下午,創古仁波切親臨主持藥師佛法會並給予藥師佛灌頂。當日,香港掛八號風球,但是隨著消息於網路公布後,各地法友即陸續於風雨中來到會場,現場座無虛席。

法會開始,仁波切上座主法,帶領大眾修誦藥師佛儀軌並齊聲唱誦〈藥師佛心咒〉。第一座法後,接著是藥師佛灌頂,仁波切開示:「這兩天課程中,講說了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以及藥師佛如何以大悲心眷顧著眾生。今日我們能有機會讀到《藥師經》,唸誦〈藥師佛心咒〉,甚至修持藥師佛法門,真的是非常幸運的,這一切都是藥師佛加持的徵兆。為了得到藥師佛加持,接受灌頂前,大家一定要發起菩提心,為了眾生能得到究竟的佛果,因此要修持佛法,利益眾生。」

2017年香港藥師佛法會
灌頂儀式結束後,大眾在〈藥師佛心咒〉的唱誦中,上前接受仁波切的加持。仁波切再次地提醒大家,這三天講說的藥師佛法門,對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是一個能幫助你獲得究竟果位的法門,所以「平時修持藥師佛儀軌是很重要的,一定要發起誓言努力修持。」仁波切並且當場詢問在座四眾是否有願意唸誦十萬遍〈藥師佛心咒〉者?現場有許多法友立即舉手立誓修持十萬遍〈藥師佛心咒〉,接著仁波切又問如果覺得十萬遍太多,是否有願意修持一萬遍〈藥師佛心咒〉者?現場馬上傳出許多笑聲,許多法友有如如釋重負般地也歡喜舉手立誓。

2017年香港藥師佛法會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