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慢讀】《鮮活的覺性:堪布岡夏的心性教言》

【好書慢讀】《鮮活的覺性:堪布岡夏的心性教言》

心的本質清晰且寬廣
鮮活而醒覺
此教言完整融合大手印與大圓滿的精要修持

1957 年夏天,堪布岡夏前往西藏東部的創古寺,創古仁波切就在那裡遇見了堪布岡夏。堪布岡夏是西藏一位極具傳奇性的上師,他的教言完整融合大手印與大圓滿的精要修持,簡明而深奧,對所有在覺醒之道的追尋者,揭示了卓越而非凡的導覽。

當時,堪布岡夏在創古寺給予此教言,這些教言之所以能實際利益我們身處的時代,是因為堪布岡夏以每個人都易於瞭解且付諸實修的方式來講述。儘管許多偉大的上師,包含邱陽創巴仁波切和祖古烏金仁波切在內,都是堪布岡夏的學生,但曾親耳聽聞堪布岡夏教言而依然在世的上師已是鳳毛麟角,這使得創古仁波切的這些教授顯得格外珍貴:是我們與一位強而有力、生氣活力的上師之間,直接且具生命力的連結,而這位上師的教導曾利益無數在西藏當時及其後時代身處艱困時刻的人們。

本書以創古仁波切敘述堪布岡夏給予教言時的歷史與情景為開場,接著詳述堪布岡夏教言的所有要點,包含如何準備好自己的共的前行步驟、探究內心樣貌的不共前行、安住內心自性之中的正行,以及將生活中所遇一切的不同境況都視為修道的後續教言;後者能讓我們滋養對心性的認識,不被生生死死中轉瞬即逝的生死境況所淹沒。創古仁波切藉由擷取佛法義理的所有不同領域,引用其記憶與許多偉大的上師和文本,清晰簡要的說明每一件事情。它們是調伏你內心貪婪、瞋恨和癡迷的道途,能帶給你心靈的平靜與快樂,使你得以幫助自己和別人。

◉薩姜米龐仁波切推薦

從年輕以來,我一直都喜愛聽堪布岡夏的故事。他的人格與智慧獨一無二,他的教導結合了甚深經驗與完整實修。他是我父親—邱陽創巴仁波切的根本上師,以及創古仁波切的重要上師。

◉一位具傳奇性的西藏上師傳授的心性教言

堪布岡夏是西藏一位極具傳奇性的上師,在他小時候雪謙康楚仁波切即說他是一位印度偉大上師的化身,並且預言他將成為一位卓越的人物。祖古烏金仁波切與同樣在西方社會極具傳奇性的邱陽創巴仁波切都是堪布岡夏的學生。1958 年堪布岡夏預見情勢將變得非常艱困,也預見到佛教將遭受攻擊,許多人會經歷嚴峻的考驗,還預見到佛法修行者將面臨許多的障礙。因此,他開始給予這些甚深教言,幫助了無數在西藏當時及其後時代身處艱困時刻的人們。

◉創古仁波切結合見地與修行的完整開示

曾親耳聽聞堪布岡夏教言而依然在世的上師已是鳳毛麟角,1957 年創古仁波切領受此教言後,於2007 年在四個不同的場合,分別傳授堪布岡夏的心性教言。儘管仁波切在此之前並不常傳授這些教言,但這卻是他一生中所領受的最重要教導。在本書中,仁波切不只是解釋教言,更著重此教言與其他佛教領域之見地與修行的關聯性,將所有這些教導結合為通透且完整的開示,藉由擷取佛法義理的所有不同領域,引用其記憶與許多偉大的上師和文本,清晰簡要的說明每一件事情,使這些教言對於初入門的新手和老參都能饒有助益。

◉無須費力的實修教言

堪布岡夏的心生指引極為簡短,卻蘊含著非凡的加持與力量,不只有益,也易於修行,簡要卻深奧,更無須費力的就能真正幫助我們藉由這些指引,揭示已然於我們之內的自心本性之寶。無論是內心的貪婪、瞋恨和癡迷,或是喜悅、悲傷,痛楚、疾病,煩惱、情緒的生起,甚而中陰時都可以此教言導入生命的實境中修持。

鮮活的覺性

鮮活的覺性:堪布岡夏的心性教言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講述
高鈺函/英譯中
創古文化 2018年12月出版

這是個充滿艱困、爭鬥與危險的時代,有著許多負面想法與煩惱奔流於心。願我們了悟教言的真意,並將美好的快樂帶給世界。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鮮活的覺性》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