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祝願 2020 一切如心

【編者的話】祝願 2020 一切如心



這一期雜誌在2020年初發行,首先感謝堪布丹傑和堪布達華的指導和協助,並向雜誌幕後的工作人員致意,謝謝團隊日夜不分的整理資料、趕稿,創古文化全體都很用心在執行,就是希望內容能利益到每一個讀者,當讀者無論是因為一張照片或者因為一段文字而被觸動,在心中有煩惱的時候,為諸位帶來平靜跟快樂,進而對生活起到一點作用,這就是我們的心願。


回首2019年,我們在香港、馬來西亞、臺灣、加拿大、尼泊爾等地,舉辦了無數場的課程、講座和法會。其中最新穎的一場講座,是堪布拉布與鄭丰女士的對談—「頑小孩:孩子這樣養,師父這樣教」,一位是有名的閉關嚴師,一位是媽媽俠女,兩位跨領域的專業人士,從正念的角度談親子教養。跟著堪布拉布修行這麼多年,第一次聽到堪布教怎麼換尿布、寶寶是怎麼打坐和禪修的,還有許多堪布與媽媽的智慧,都在本期的〈封面故事〉裡。


在「頑小孩」講座中,堪布一直強調:「心健康是最重要的,這才是快樂的基本。」修行佛法是要讓我們的心,能夠像個孩子一樣,保持心的清淨,做事也一樣,最重要的是「發心」,我們必須時時刻刻保持著起初的善念。大寶法王噶瑪巴在講課時也提到過:「請大家把佛法帶到生活裡,不要把生活帶到佛法裡。」一直以來,我對這句話記憶深刻,因為當你將佛法帶進生活之後,你的言行舉止,你的為人處世,都會向善,因為佛法最終是教人要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善良的人,這是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才有資格做一個修行的人。


尊貴的創古仁波切在「2020新年祈願開示」影片中説,世界上雖然發生了許多逆緣和障礙,但是在2019年結束的同時,也消除了所有的逆緣和障礙,到了新的一年2020年的時候,為了象徵喜樂吉祥的匯聚,和樂調順的緣起,創古仁波切特別唸誦〈聖八吉祥偈〉吉祥祈願文,祝福世界各個角落,都能具備喜樂,無有障礙。我們在2019年12月26日在臺北辦了「觀音供施」法會,除了祈求創古仁波切長久住世,也因為這一年來創古文化舉辦的課程跟法會,仰賴許多義工的協助才得以圓滿,所以到了年底,創古文化以這場觀音供施法會,希望淨除2019年障礙,祈願2020年國泰民安,同時迴向給創古文化的義工、施主、法友、讀者們,在新的一年裡,消除災難,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願健康吉祥!
創古文化社長 阿尼蔣秋卓瑪
2020年9月28日於臺灣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