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 創古仁波切白度母修法開示

尊貴的 創古仁波切白度母修法開示

講述: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翻譯:堪布羅卓丹傑
攝影:翔子
整編:陳惠珍

奧明法界宮殿中,三世諸佛之自性,直示自心法身者,虔禮根本上師足。



這次,眾多具備佛法人身的法友,進入佛門修持,對佛法生起很大的信心,並且認真修持。尤其許多人對於白度母如意輪法門,生起特殊的信心和虔誠,因此很多人想要修持,或者已經開始投入修持,這是非常幸運的。因為這樣的修持一定會帶來利益,因此,我想給予一段開示,跟各位結個法緣。

各位具備暇滿人身,對於佛法生起極大的信心,進而認真投入修持,這是非常幸運的事情。這次,堪布丹傑給予白度母教學,開示內容清晰,大家認真地聽聞學習,一起共修,大家互相鼓勵,增進修持,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事情。因此,我要謝謝各位,然而,不只是謝謝各位現在的努力,也希望各位在未來,都能好好修持,有始有終,修持圓滿。

白度母法的殊勝

白度母
尊勝白度母法門的修持,是非常殊勝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個法門在我們噶舉歷代祖師的法脈是很殊勝的,這個法門最早源自於印度的大班智達——阿旺札巴,他也是一位大成就者,度母法就是由他傳承下來,他接著傳給金洲大師,金洲大師再傳給阿底峽尊者。

金洲大師住在哪裡呢?就是現在印尼的蘇門答臘。當時佛法非常興盛,修行人眾多,有眾多殊勝的僧團,當時具有各種殊勝的口訣,像是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尤其是主要闡述世俗菩提心的「煉心」教法。當時阿底峽尊者覺得一定要學習到這個殊勝的口訣,因此他從印度經海路前往印尼,當時的船是很不好的,非常不安全,但是他秉持著大悲和善願,無畏種種危難,順利到達當地。他依止金洲大師——卻吉札巴,學習殊勝的教法,學到殊勝的口訣之後,他回到印度,之後也前往西藏傳法,利益眾生的事業廣大,因此,修持此法將會帶來很大的利益。

本尊生起次第的四個步驟

白度母
修持白度母如意輪法門的時候,會透過「念修四支」來修持。「念修四支」的第一個是「念支」;接著是「近念支」,是第二個;第三個是「修支」;第四個是「大修支」等等有四支。

第一個「念支」,是指觀修護輪、宮殿和度母,再之後,第二個是「近念支」,這部分是為了得到殊勝的加持,在自己的三門,觀修ༀ་ཨཱཿ་ཧཱུྃ(嗡啊吽)三個種子字,並且在自己心間,月輪之上有白色的ཏཱྃ(當)字,共四個字,這就是「近念支」。接著是「修支」,「修支」是觀想從種子字放光,迎請度母等等聖眾融入己身,得到殊勝的加持。為了讓加持能夠清淨和增廣,因此要接受灌頂。因此接著是「大修支」,迎請五方佛賜予灌頂,藉由灌頂而得到殊勝的加持,這就是「大修支」。

一般來說,本尊「生起次第」觀修就是透過「念」,「近念」,「修」,「大修」等四支修持,因此,如果愈能清楚這每個部分,會很有幫助。

本尊生起次第的三個口訣

白度母

一、本尊明晰

四支觀修完之後,接著是修持什麼呢?就是對於生起次第觀修很有幫助的三個口訣:本尊明晰、佛慢堅定和清淨意念。

首先本尊明晰的意思,是要再次觀修本尊,觀修白度母的身形,光明,宮殿,護輪等等,藉此不斷嘗試讓本尊生起次第的觀修更加清晰。初學者要讓本尊觀修能夠清晰,並不容易這時心情要記得放輕鬆,這會很有幫助。同時,為了形象清晰,要多看度母像,度母的唐卡畫像,或者度母的照片,不斷不斷地去看度母的形象,這樣會幫助本尊觀想的清晰。

二、佛慢堅定

第二個是佛慢堅定。

佛慢堅定的意思是,我們不要認為「喔,我現在雖然觀想自己是度母,但或許自己其實不是度母,只是故意觀想成這樣的」,要想「我就是白度母」,「我所觀想的就是真實的度母」,具備堅定的信心和相信,這就是「佛慢堅定」的意思。

三、清淨意念

觀想的一切並非不淨,而是清淨的,都是本智自顯的形色,這就是清淨意念。

以上就是幫助本尊生起次第觀修的三個口訣:本尊清晰、佛慢堅定、清淨意念。如果能夠不斷的這樣觀修,會有很大的利益。

持誦咒語

接著是持誦咒語。

持咒的時候,首先是觀想持咒的基礎——如意輪和咒語。接著是持咒,有這兩個部分,首先觀想如意輪,也就是在自心間,觀想白蓮和月輪,上面是如意輪,輪上有 ཏཱྃ(當)和咒字環列不動,這樣觀想清楚之後,接著就是持誦咒語。

持誦咒語的時候,心不要散亂;同時,觀想的部分也要保持清晰。持咒時,重點不只是口上念誦,心中的觀想更是重要,這樣配合觀想而持咒,利益是更大的。

為什麼說利益大呢?因為我們最需要的有三個部分:第一個是長壽,第二是大福德,第三個是智慧,本智增長。所以咒語「瑪瑪」的意思是我;「阿優」的意思是指長壽;第二個「卜涅」是指福德和喜樂的圓滿;「迦納」是指本智、智慧的圓滿;「布真 咕如 梭哈」意思是祈願增長。

為了讓這三者能夠增長開展,持誦咒語是非常重要的,保持觀想的清晰,心不散亂,好好觀修的話,會有很大利益。

接著,本尊化光融入後的空性觀修,就是圓滿次第,透過以上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觀修,好好修持的話,一定會帶來利益。


堪布丹傑本身學習很好,佛法學習的很好,精進地聞思修,尤其是在白度母法門上認真修持,因此,各位可以多跟他上課,研習,一定會得到利益的,不僅如此,這樣的學修本身就是很有意義的,祈願各位在修持上,都能夠圓滿。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