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波卡瑪】堪布確涅:法王的課教會我,時刻實修上師的口訣與教言

【專欄∣波卡瑪】堪布確涅:法王的課教會我,時刻實修上師的口訣與教言


堪布確涅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2021年度識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未能如期在菩提迦耶舉辦,

為此,尊勝的第17世法王噶瑪巴特別從神變月初四開始(2021年2月15日至3月18日),不辭辛勞地向大眾進行為期四周的網路授課。

此次聞法甚為殊勝,波卡瑪特別專訪創古度母寺住持堪布確涅,與我們分享參與這次網路課程的感想和期待。

堪布確涅提到,這次讖摩春季課程,法王特別傳授了兩部第8世噶瑪巴傳記——《米覺多傑尊者傳》之《妙行》自傳與《無比》自讚,這兩部傳記透過法王親口開示,他感到非常的真實,內容很容易理解消化;開示的內容更讓聽聞者瞭解到,法王米覺多傑也跟我們平凡人一樣,人生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法王在歷經困難的同時也不忘實修,並持續地給予自他利益口訣。堪布確涅深感:上師與弟子不一定要行住坐臥都在一起,最主要的是將上師的口訣與教言放在心中去實踐!岡波巴大師的教言中提到,弟子應該要修持上師的教言以調伏自心。不然,即便跟在高僧大德身邊,若沒有將口訣放在心上去實修,對自己的幫助不大。

受訪者:堪布確涅
採訪、藏譯中:波卡瑪
文字整編:JC
照片提供:堪布確涅



能這樣親近上師是太難得的機會!

我們得知法王噶瑪巴開課的消息時都很驚喜,因為這次法王上課的時間很長,平時我們沒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很開心。不光是我一個人感到歡喜,我也問了周遭的朋友,他們都覺得這次的機會太難得了!上師現在住得離我們如此遙遠,但這樣的上課方式,比起以前法王住在印度的時候,更讓我們感覺親近。以我個人的感覺,雖然以前也有機會聽聞法王的課程,但是這次看著螢幕中的法王,彷彿一位上師對一個學生「一對一」講課,而不是對著大眾開示。

特別是當我們聽到法王要開示第8世法王噶瑪巴的傳記,更是超乎意料之外。很多人會覺得,傳記就是在講出生、圓寂日期等等,題材很沉悶,但法王準備的上課內容完全不是這樣的,令我大開眼界!法王說,傳記是符合我們現在這個時代閱讀的類型,還查找了許多資料、歷史研究文獻。當然可能也是我見識太淺薄,但法王將中國佛教的歷史文獻翻譯成藏文,以容易理解的方式講解給我們聽,讓我們對這次的課程興致勃勃,每天都很期待上課。

法王特別提到,平時我們聽到的上師傳記,如果是由弟子寫成,內容通常是歌頌與讚美,當然,這是出於弟子對上師的虔敬。但是這次我們聽聞的第8世法王米覺多傑的傳記,是由第8世法王親筆撰寫,非常真實,真實到讓我們覺得法王米覺多傑跟我們都一樣,他的一生遇到許多困難,但在經歷困難的同時也不忘實修。

很多時候我們會想到,現在是末法時代,佛法不像以前那樣興盛了,這讓我們很傷心。但我們聽聞了法王米覺多傑的傳記之後,讓我們明白在幾百年前,當時就已經存在這些問題,在我們沒有斷除貪、瞋、癡、傲慢和嫉妒心之前,在我們沒有調伏內心煩惱之前,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這些困難依舊存續。

雖然身處21世紀的末法時代,我們還是很有福報的,因為我們能夠拜見這麼多上師,而且上師給予我們許多佛法口訣。此外,實修這些口訣的男女僧團並不是分散各處,各個僧團都有講經、實修和學習經論的機會。所以,我們出生末法年代,但是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修行,是更加難能可貴的。

總而言之,法王雖然在遠方,卻特別抽空為我們上課,尤其這次授課的主要對象是尼眾,即便無法如往年在菩提伽耶的尼眾辯經法會,法王可以親臨現場開示,但藉由這一屆網路上課的形式,讓男眾佛學院、寺院和更多法友,都有機會共同聽聞,過去只有尼眾能聽課的課程,大家都非常歡喜。而且法王透過網路上課,彷彿一對一、近距離,這種感覺讓我們非常歡喜。


要將上師的口訣放在心上實修

在這次聽課之前,我對法王噶瑪巴的處境有多困難,是無法感同身受的,直到這次法王在講述第8世法王的自傳時,代入他個人的經歷,尤其法王幾乎毫無隱瞞、坦白真誠的講述,對我的觸動很大,同時我也對法王生起了更大的信心。

以前我只知道法王到印度以後,行動受限,只能待在同一個地點,不能自由出入;另外,法王辦公室在管理錢財方面遭遇過很大的波折。法王所面對的這兩個困境,大家應該都知道。正因為第17世法王噶瑪巴有過這樣的經歷,所以今年法王在講第8世法王米覺多傑的自傳時,法王說到他自己的感觸很深刻,因為他面臨的困境,也正是米覺多傑曾經歷過的。

佛陀在世的時候,他的堂兄提婆達多給佛陀製造了許多困難,這些我們在看佛陀傳記時都知道了。同樣地,這次我們明白了法王遭遇到相似的困難,這些經歷是在提醒我們,一定要注意,弟子在上師跟前不是要討好上師,而是要將上師給予的口訣放在內心,降伏自心。如果上師給予的口訣,弟子不實修,即便弟子距離上師再怎麼親近,修行也只會越來越差、麻煩越來越多,甚至不將上師當成上師看待,最後想要霸占上師的權力、想控制上師。

這次上課,我們明白法王小時候經歷過這麼多的困難,而第8世法王米覺多傑也有同樣的經歷,兩位法王的經歷給我的感受是:弟子不是近距離跟在上師身邊就能學到什麼,而是要將上師的口訣放在心上實修,要減少自己內心的煩惱。如此,不管上師與我們的距離有多遙遠,都沒有關係!


這次上課加深我對佛陀的信心

我對法王這次講解的米覺多傑傳記,最深刻的兩個感觸是:

第一,佛陀法教在雪域藏區興盛,夾雜了藏族傳統文化,其中某些密乘法門是以觀修本尊、護法為主,甚至有些大寺院主要供奉的是護法,不僅供奉護法的供品非常豐富,也時常安排僧眾在固定的時間修護法儀軌。反觀佛陀尊前,卻只有七供水,顯得空蕩蕩的,也沒有安排修法。關於這個問題我以前就覺得反常,按理來說,佛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教法源自佛陀,為什麼有些寺院將佛陀放置一旁,反而比較重視護法呢?而且如果有人來寺院參拜,也會先供護法,這點令我不解。

這次在聽聞法王米覺多傑的傳記時,法王說道,嘎千大營最主要供奉的是建陀拉,而建陀拉其實就和現在菩提伽耶的佛塔外型和佛像一模一樣。這是真的——如果沒有佛陀,就沒有法教,若沒有法教就沒有經論,佛陀對我們恩重如山。這次聽到法王米覺多傑在嘎千大營供奉的主尊就是建陀拉,解開了我多年的困惑,同時更加深對佛陀的信心。護法守護佛陀的教法,所以護法很重要,但是佛陀對於我們的恩德是絕對不能忘記的!這個是我的第一個感受。


實踐慈悲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個感受是,傳記中提到,法王米覺多傑在世時,當時寺院裡是僧俗混合,傳承不清淨,有耽溺酒肉等種種問題,法王米覺多傑解決了所有問題,讓僧團回歸清淨。在那個年代,可以說「不吃肉就等於不吃飯」,因為藏區無法從事農耕,不能種植蔬菜,主食是肉、奶酪、酥油、牛奶等,當時要吃素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但是,法王米覺多傑修持佛法,認為佛教的理念是「不傷害眾生」,所以法王努力規勸人們斷除酒肉,符合律典的教法。

戒肉吃素也是令我感觸特別深刻的一點。我小時候在寺院的某次會議中聽過一個故事,故事一開始提到,藏傳佛教開始在歐美地區興盛,主因是佛法的精髓——慈心和悲心。當時上師開示關於慈悲心,歐美弟子非常喜歡這些內容,因為那些弟子中,很多人成長的過程經歷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遇到很多困難,所以渴望慈悲心,希望沒有嫉妒、傲慢、瞋恨之心,因為惡心會破壞和平。現今有聯合國這樣的組織,就是因為大家渴望和平。因此當時上師以慈悲之心講解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他們很容易理解與連結,佛法教法因而很快地在歐美興盛起來。不過,後來陸續出現問題,主要是上師、僧眾不全是素食者,有些人吃肉,所以很多西方人對我們說,「你們講的佛法內容非常好,不過你們的慈悲心可能要從廚房開始,就是先從廚房裡戒肉開始。」

當時我聽到這些話覺得慚愧,因為「實踐慈悲」才是最重要的。講解佛法是僧眾的責任,但在講任何法門的時候,自己是否有先實踐內涵再去講說呢?吃肉可能會傷害很多眾生,所以一直以來我都不吃肉。這次聽聞法王米覺多傑為了教法與眾生,有多努力戒除肉食,我深受感動。寺院不能吃肉是第17世法王噶瑪巴所制訂的規矩,但有時候我們外出就沒有限制一定要吃素、可能會吃點肉。聽完法王的課之後,我們寺院經過工作人員會議決定,以後出去也不吃肉。


2021春季識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法王線上課程
2021春季識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法王線上課程
2021春季識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法王線上課程


為了上課,我們做了最好的準備

之前的網路除障法會共修時,我們找了一塊白色的布,直接投影在上面,後來特別採購了投影布幕。另外,之前用的網路攝影機是電腦內建的,因為鏡頭太小,沒有辦法讓所有人都入鏡,法王透過zoom連線時,都會問寺院僧眾「看到的請舉手」,為此我們購入了廣角攝影機,好讓所有人都可以入鏡。

這次講解的《米覺多傑尊者傳》之《妙行》自傳與《無比》自讚,是由印度瓦拉納西創古智慧金剛佛學院出版,我們聯繫了佛學院負責人堪布格敦,請他寄書給我們。雖然因為疫情,邊界運輸有其困難性,不過幸好書本趕在上課前寄達了。另外上課前我們也會打掃大殿、供養水、買鮮花……,總之,我們做了最好的準備。


網路上課很新鮮也很歡喜

這次網路直播上課,大家是齊聚在大殿上課。因為一起上課,上課之前會唸誦皈依發心,課程結束會唸誦迴向文,這樣比較好。之前在尼泊爾大地震時,度母寺大殿受損,在慈濟志工協助下進行了整建工程,大殿地板裝修完工沒多久,法王的網路課程就開課了,這是非常好的緣起,我們都很歡喜。

我剛剛也有提到過,雖然這次大家是聚集在大殿一起上課,可是上課時,每個人都專注在當下,當大螢幕上法王的影像出現在眼前時,彷彿上師對弟子一對一在上課。

我們聚在一起上網路課程,是從法王帶領共修除障法會那次開始。在此之前,大家沒有網路上課的經驗,歷經除障法會、男眾辯經法會,大家慢慢習慣了這樣的上課形式。尼眾們非常喜歡網路上課,尤其小尼眾都很好奇,竟然可以通過網路遠距上課、拜見上師。每次拜見大螢幕上的法王時,我看到大家雙手合十,非常恭敬與歡喜!

我們還特別在上課前後及課間休息時間,播放法王的照片和簡短開示、根本上師創古仁波切的簡短開示。這次法王上課的時間,適逢(2021年)藏曆一月,是神變月,也是噶舉祖師馬爾巴與密勒日巴的圓寂紀念日,所以我們也播放了在YouTube網站找到的密勒日巴傳記,大家都看得很開心。我也藉這次機會,教導小尼眾如何操作網路投影等等,現在她們自己就會操作了。


感覺與法王更親近,而且更能專注


傳統課程,大眾可以一齊做身、語、意獻供,可以聽到和看到上師本尊。不過,傳統上課的場合往往是一千多名群眾聚在一起,跟上師的距離在「現實中」反而是比較遙遠的,而通過「虛擬」網路反而感覺特別親近。傳統上課,因為現場距離的關係,沒法兒近距離看到上師的容貌,可是網路畫面很清晰,有一對一上課的感覺,而且上課投影的螢幕大,比較容易專注、不會散亂。

這次讖摩春季課程網路課程,也是法王時隔許久再次開課,我們非常珍惜,每堂課的時間比較短,容易保持專注。


2021春季識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法王線上課程
2021春季識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法王線上課程
2021春季識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法王線上課程


網路上課前要發心!

雖然是網路課程,不過因為我們寺院僧眾是聚集在大殿一起上課,所以大家會有一種共同的期待感,即便這次上課是在過年假期期間,尼眾外出去玩或者買東西,99%的人都會在上課時間前趕回來參加。

如果是一個人在房間上網路課程的話,為了不讓心散亂,天氣熱可以先洗個澡,但最重要的是「發心」!能夠上法王的課是很大的福報,法王噶瑪巴不是一般的上師,是歷代傳承最久的上師,有這樣的機會多麼的難得!

其次,要想到上課的上師與內容都非常殊勝,有機會上課是難能可貴的,只要有這樣清淨的發心,就會專注與珍惜,也不會散亂。尤其想到現在世界各地疫情肆虐,我們能透過網路上課,沒有浪費時間,要更加珍惜!


法王為我們上課不是輕鬆的事

這次法王上課,有幾次我們需要等待十幾分鐘到半小時。剛開始我們覺得法王怎麼沒有準時上課呢?!後來聽了法王的解釋,我們就懺悔了。法王遲到,是因為在上課前都一直在準備上課的內容,絕對不是因為不在乎才遲到。甚至課程後期因為身體負荷不了,需要休息幾天才能繼續上課。法王如此為佛行事業付出,我們才等五分鐘算得了什麼!所以我跟阿尼們講,讓她們在等上課的空檔,可以禪修或者唸誦噶瑪巴千諾。

同樣地,你們這次上完法王的課程以後,特別透過網路採訪各寺院僧眾的上課心得,並且在雜誌《創古法雨》中刊登採訪內容,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個人非常隨喜,我相信之後大家看到這篇報導,對於那些沒有機會上法王課程的人,一定會有所幫助,所以我感謝堪布丹傑、阿尼蔣秋及所有創古文化的工作人員。謝謝,非常感恩。


大家都很期待法王的新著作

我們很少有課後分享心得的習慣,不過我問過幾位工作人員,她們都覺得機會難得,能夠通過網路拜見法王很歡喜。她們也提到了,如果法王一直留在印度,每天有那麼多人去拜見他,行程過於忙碌,法王就沒有時間撰述佛法著作。這次法王閉關,多了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法王提到自己開始寫《解脫莊嚴寶論》釋論,也計畫未來要寫五部大論注解等,這是非常好的事。


未來希望法王開示更多符合新時代的內容

法王現在上課是通過網路直播授課,法王說這樣的教學方式很方便。一方面,法王不用世界各地到處奔波;另一方面,弟子不需要為了上課請假,也節省了機票和飯店住宿費用等。

通過網路,我們可以跟世界各地聯繫,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也算「另一種形式」的嘎千大營吧,因為以前的嘎千大營是到一個地方,搭帳棚待幾個月以後要搬到其他地方,而現在21世紀是「嘎千大營網路教學方式」。

在網路時代,外在物質迅速發展,很容易讓人沒有安全感,新一代人的心很難平靜下來。法王噶瑪巴透過網路教學,講述的內容從來不是高談闊論,而是以自身的經驗出發,開誠布公、明澈直接,無形中縮短了高僧大德與像我們這樣的平凡人之間的距離。也許我這樣說不禮貌,但就像佛經中所說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佛性」,當上師以平等的方式去講解時,我們對上師的恭敬信心自然會增長。

當然,我這樣講不太恭敬,但如果上師坐在高高的法座上,大家雙手合十恭敬,但是否真的對上師有很大的信心,其實是個問號。法王這次上課講得非常直接,我們聽了就會生起很強烈的信心,讓上師與弟子間的關係更加穩固;不然,有時我們聽聞到的開示,跟世代有代溝,弟子只能隨喜,但其實內心沒有太大感觸。

法王以後會給予更多網路課程開示,希望是跟這個時代有所關聯的內容,因為未來,包括國家領導,都會由新一代人來帶領,而符合新時代的內容,可以讓世界和平,也能消除各自內心的痛苦。

佛法慈悲開示能長久住世,相信對很多人的幫助很大,因為當我們一直用傳統方式教學,就只能利益到佛教圈,無法對外弘揚。如果能夠講述跟新時代有關的課程,就可以跨越侷限,幫助到更多人。

我一直覺得佛教教法不會過期,有些東西有使用期限,但佛法沒有時效,只要這個世界有貪、瞋、癡、傲慢、嫉妒,佛法這帖良藥就不會過期。不像現在很多藥方,只是針對暫時的安樂,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煩惱的情緒還是會再次生起。


再次提醒:實修上師的口訣與教言永遠是最重要的!

第8世法王米傑多傑的傳記,藏文原書很厚,這次法王開課沒有全部講解,因為全部按照書的順序講解下來,就會變成傳統的講課方式,時間一長,聽者就會頭暈腦脹。而且既然已經有書,我們可以自己慢慢閱讀就好了。所以這次上課,法王是將米覺多傑自傳中重要的綱要,結合法王自身的生活經歷進行講解,我們聽了感觸很深刻。

這樣的講解方式,也跟現代人有很強烈的關連,畢竟如果授課內容都是淨土、欲界、色界、無色界等等,大多無法跟自身的經驗相連結,聽課時間久了會生起不耐。

關於這次的課程內容,弟子要記住的是:上師與弟子不一定要行住坐臥都在一起,最主要的是將上師的口訣與教言放在心中去實踐!岡波巴大師的教言中提到,弟子應該要修持上師的教言以調伏自心。不然,即便跟在高僧大德身邊,若沒有將口訣放在心上去實修,對自己的幫助不大。

波卡瑪波卡瑪སྤོ་དགའ་མ採訪小記——

之所以設定這次的主題專訪,就是希望我們藏傳的尼眾們有更多機會講出課後的心得。通常我們尼眾們膽子比較小,很容易害羞,希望藉由堪布確涅的指導帶領,讓尼眾們講出自己的心得。這次從創古度母寺院開始訪問,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訪問噶舉各個尼眾寺院。

這次採訪,特別感謝堪布確涅給予我們採訪的機會,堪布確涅對尼眾恩德深重,希望以後還有更多機會採訪堪布,給予我們尼眾更多教導。

堪布確涅

堪布確涅

(創古度母寺住持)

六歲在創古寺出家。1994年進入尼泊爾「南無布達創古佛學院」學習,由於個性沉穩加上資質聰穎,1999年以優越的成績畢業,隨後在佛學院擔任阿闍黎一職教學2年。2003年堪千創古仁波切為其舉行儀式,授予堪布頭銜,並委派他擔任尼泊爾喜瑪拉雅「師利曼哥普智學校」的校長。堪布曾經陪同堪千創古仁波切出訪許多國家,為創古寺對外的發言代表之一。
2010年起任「尼泊爾創古度母寺」住持一職迄今。

波卡瑪

波卡瑪BoKaMa

我是BoKaMa,出生在九月一個涼爽的夜晚,據說當時有一道強光掃過草原……。
我的天性樂天又健忘,講話有點點大聲。非常喜歡地球上甜甜的食物!
犛牛是哺育我的養母,每當月亮出來時,養母總會提醒我說:「來到地球要善良,要去完成使命。」
長大後我才知道自己能夠任意變化身體,來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餅乾,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全世界最瞭解我的朋友。

I am BoKaMa, a free spirit who speaks a little too loudly and tends to be forgetful. I am completely in love with the Earth’s sweets and desserts. Born on a cool and breezy night in September, it was said that a strong beam of light glazed across the grasslands (at that time)…

My adopted mother is a yak, and every time the moon shines she reminds me, “You have to be kind while you are on Earth. Go and complete your mission.”

As I grew older, I discovered that I can change my body and go to any place at will.

Cookies are my best friends; they understand me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n the world.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