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修行:《龍樹菩薩勸誡王頌》講記(二版)

在家修行:《龍樹菩薩勸誡王頌》講記(二版)

在家修行
根本頌 : 龍樹菩薩
講述: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藏譯中/審訂:堪布羅卓丹傑

出版日期:2021/07/10
ISBN:9789869785334
規格:平裝 / 256頁 / 17 x 22 x 1.2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二版

NT$360元

請購連結

★佛陀之後最有智慧者★
龍樹菩薩給摯友國王的一封親友書
適合現代在家人的修行指南

  ◤忙碌與修行是現代人的兩難
  到底該如何兼顧在家生活與修行生活呢?◢

  西元二世紀
  龍樹菩薩就寫了這樣一封「親友書」
  告訴他的摯友乘土國王
  在忙碌生活與享受富裕的同時
  還有一種生活的可能
  無須捨棄世間的工作與生活
  也能在家修行
  以不違背佛陀所教導的方式生活
  獲得圓滿的快樂
 

  ◆學習佛法,在家也可以修行
  雖然出家是很殊勝的,但不代表修行、學佛就一定要出家。學習佛法,最重要的是要能正確如法地修持。如何能夠在世俗生活中正確地修持呢?答案就在龍樹菩薩所著的《龍樹菩薩勸誡王頌》(藏地通稱《親友書》)。這部論著是龍樹菩薩寫給摯友乘土國王的一封親友書,幫助他能以在家人的身分修行,並且在世俗的生活中,不僅能如法自利,而且能夠利益他人。

  ◆聖者的道路,由凡人的毅力修築而成
  全書有123首偈頌,創古仁波切於課程中,挑選出讓大家能夠在生活中應用的偈頌講述。聖者的道路,是由凡人的毅力修築而成的,藉由書中一字一句殊勝的口訣與指引,體現了龍樹菩薩與創古仁波切的慈心悲願,當本書在你手中展開時,就是聖者的化身在為你說法。

  ◆改版後全新呈現,收錄兩次課程內容、四家譯本、薩迦派大師釋論提要
  本書以2016年出版的《在家菩薩修行手冊》一書改版。此次改版由譯者堪布丹傑全文重新翻譯、審訂創古仁波切於2008年在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開示的「親友書」內容;並補錄入仁波切於2017年8月11-13日,在加拿大創古寺的「親友書」課程內容;另每首偈頌補充摘錄了第六世大寶法王的上師、薩迦派大師――絨敦歇恰袞日的親友書釋論提要;以及新收錄「親友書」的四種中文對照譯本。因此,雖為改版,但此次改版與一版已是全然不同的新風貌。由於《在家菩薩修行手冊》一直深受法友的喜愛,也因一版的善妙緣起,本書保留一版書名的菁華,以《在家修行》重版新書,希望在日常繁忙的生活當中,這部符合現代生活的教言,能幫助大家無須捨棄日常的――在家修行,獲得圓滿的快樂。

作者簡介
根本頌/龍樹菩薩

  約於西元二世紀,出生於南印度。少年即精通各種學問與法術,相傳會隱身術,曾入龍宮學習佛典,是證得初地的菩薩。出家後,著述豐富,是大乘佛教的重要論師,亦是中觀派的創始者,在藏地有第二佛陀之稱,其所著作之《中論頌》、《大智度論》及《親友書》等對漢、藏佛教都有深遠的影響,有「千部論主」之稱。

講述/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創古仁波切為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的總經教師,曾任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四大法子的導師,是噶舉傳承當代禪師暨學者。1968年榮獲格西學位,學養、修證、講學、著述,無不圓滿,也是藏傳佛教寧瑪、噶舉、格魯及薩迦四大教派一致推崇的大師。

  仁波切致力弘法利生的佛行事業,建寺興學,講學傳法,不遺餘力。一生遵循上師的教導,依教奉行,他說:「我的這些頭銜就是代表自己的責任,要利益眾生、弘揚佛法。」逾八十歲的仁波切,如今依然不辭辛勞,每年巡迴世界各地,弘法利眾。

  著有《快樂轉心法》、《成佛的藍圖》、《直指法身》、《惹瓊巴傳》、《帝洛巴傳》、《止觀禪修》、《一生所衷》、《密勒日巴的老師說》、《不動佛》、《幸運到老》、《藥師佛儀軌:琉璃水流》、《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正念減壓,有壓力,不煩惱》、《穿越生死,心的旅程》、《修心》、《鮮活的覺性》、《轉心》等書。

譯者簡介
藏譯中.審訂/堪布羅卓丹傑

  1997年19歲時開始追隨第17世大寶法王總經教師──堪千創古仁波切,2003年獲創古仁波切授與「堪布」學位,2016年臺灣大學EMBA畢業。現長期擔任第17世大寶法王、創古仁波切等傳承上師之中文翻譯,並從事佛法教學和藏中筆譯等工作。

  譯有《四加行,請享用》、《愛的六字真言》、《第一護法:瑪哈嘎拉》、《練習坐,找到心》、《密勒日巴的老師說》、《不動佛》、《慢慢走,快快道》、《藥師佛儀軌:琉璃水流》、《打開月光童子的佛法寶盒》、《修心》等書。

目錄

二版譯序 堪布羅卓丹傑
本書體例
◎ 一、前言
◎ 二、正文
◎ 三、問答

二版譯序 ◎聖者的道路,由凡人的毅力修築而成

  各位手中的這本書,是由21世紀藏傳佛教界的大師——創古仁波切在其耄耋之年,兩次教授西元二世紀的印度佛教大師——龍樹菩薩的著作《龍樹菩薩勸誡王頌》的開示。

  仁波切不僅在西藏、尼泊爾、印度等地成立佛學院、閉關中心等培養僧伽,也在世界各地成立道場,帶領在家弟子的修行。如此一位關注教育、瞭解現代人的困惑和需求的導師,為何在他耄耋之年,特別兩度挑選這部論著,在現代繁華的都市香港和位於溫哥華的創古寺授課呢?

  仁波切開示中說:「這部論著給予了現代人,能夠在家修行的希望。因為聖者的道路,就是由凡人的毅力修築而成的(第116偈)。」並且說:「各位若能好好閱讀這樣一位大師――龍樹菩薩的著作,藉由他的語句和加持,對於各位的今生和來生,一定會帶來很大的利益。」由此可見,此書的內容對於現代人來說,是極為重要的!

  仁波切「親友書」的兩次授課,我都有幸能擔任即席口譯。記得2008年10月在香港舉行的「親友書」課程,是配合時輪金剛灌頂而給予的教學,與會者超過千人。通常灌頂來的人非常多,尤其2008年遇到金融海嘯,法友攜家帶眷前來參加,就是希望求個平安;而仁波切更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多講一些佛法,讓大家在心靈上得到安慰。

  當年仁波切75歲,從早上9:30開始講課,直到晚上10:30結束,一天三堂課,總共在法座上7個多小時,仔細的從《龍樹菩薩勸誡王頌》123首偈頌當中,挑選出一些內容,讓大家能夠在生活中應用。例如:保持正確的動機,具備正念和正知,在亂世當中穩定的做到止惡行善。同時深入淺出的對於十二因緣、四諦、緣起性空等等深奧的哲理,以及龐雜的五道十地、五根五力等等修行階次和法門,進行講解。仁波切也知道現代人容易分心,所以特別強調禪修、靜心的重要性,並且講解了身體的坐姿等等細節。

  九年後(2017年),仁波切84歲,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創古寺再次開講此論。那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因為課程開始前一個多月,我們噶舉派的領導者、創古仁波切的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第一次蒞臨加拿大,而且下榻創古寺一個月。在仁波切親身的示範以及指導之下,僧俗二眾們用心的承侍法王,並且照顧隨行人員的食衣住行。仁波切常說:要在生活當中實踐佛法,善知識的帶領是不可或缺的。因此,身為弟子一定要如法的承侍上師。仁波切不僅身體力行,更在之後的課程當中,詳細的解說了善知識的分類,以及弟子應該如何依止的方式(第62偈)。這些內容也都收錄在本書「依止聖者的特殊功德」的章節當中。

  藏傳佛教很重視《龍樹菩薩勸誡王頌》,各大教派都有釋論,現在都已經陸續的翻譯成中文,像是大堪布索達吉的譯本和開示,都值得我們好好去閱讀。其實早在唐代,「親友書」就有義淨法師的中文譯本,然而未能像藏傳佛教界一樣受到重視和普傳。義淨法師的譯本是文言文,詞義對現代人而言較為艱澀,與藏文版對照之後,也有少許的差異,但是記得當年仁波切指示使用此譯本,就是希望借此機會弘揚古代大師的譯文。

  此次的編譯上,我們在義淨法師的譯文下,同時比對並收錄了劉宋時期的兩個譯本,以及堪布索達吉的現代譯文。同時,為了補足仁波切因課程時間緊湊而略過的偈頌,我參考並節譯了第六世噶瑪巴的上師,絨敦歇恰袞日(རོང་སྟོན་ཤེས་བྱ་ཀུན་རིག)的著作――《龍樹親友書釋論――解脫道喜樂之階梯》(ལེགས་པར་བཤེས་པའི་སྤྲིན་ཡིག་གི་རྣམ་བཤད་ཐར་ལམ་བདེ་བའི་ཐེམ་སྐས།)當中的每偈提要做為補充,希望有助於各位的理解和修持。

  仁波切今年(2021年)89歲了,因為疫情的關係,身為弟子的我們,無法前往尼泊爾探望、求法,然而,自己有幸能夠藉由此書的改版,反覆重新聆聽當年仁波切的錄音,也回憶起當年的點點滴滴。仁波切在開示中說:「我們都很有福氣!現在只要按個鈕,就能夠見到上師的身影、聽到上師的聲音。」然而仁波切也提醒我們:「以這種方式聽聞佛法的時候,更要記得帶著正念和覺知,如法的聽聞。」

  這本書,就是仁波切慈心悲願的體現,當它在你的手中展開時,就是仁波切的化身在為你說法。希望在2020年開始的新冠病毒全球蔓延的艱苦時刻,《在家修行》能夠帶給各位清涼和法喜。

  最後,僅代表創古文化,祈願每位讀者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創古文化總監暨本書譯者
堪布羅卓丹傑 合十
2021年6月7日於臺北

法源文化有限公司(臺灣)
臺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巷49號7-1樓
dharma.kara.tw@gmail.com

創古法源文化(香港)
香港九龍觀塘成業街11-13號華成工商中心9樓907室
dharmahk.info@gmail.com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