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波卡瑪】我們的故事 ╳ 讖摩比丘尼——妳們是有人照顧的,要生起勇氣,要好好努力!

【專欄∣波卡瑪】我們的故事 ╳ 讖摩比丘尼——妳們是有人照顧的,要生起勇氣,要好好努力!

波卡瑪VI

文:波卡瑪
照片提供:噶舉大祈願法會




噶舉大祈願法會

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因緣

2014年,第一屆尼眾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時*,當時負責尼眾辯經的堪布列謝跟我説,法王要我去當他的翻譯,當時我以為他在開玩笑,經過一再確認無誤後,那一夜,我徹底失眠了。這是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事,自己怎麼可能有如此榮幸得以擔任法王的翻譯呢?誠惶誠恐的我,在心中為自己打氣,即便自己沒有翻譯好,但此生有這樣一個機會,已經是無比的幸運了!

之所以對第一屆尼眾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印象如此深刻,根源於自己的出生地有些舊習俗,在家鄉總聽大人說:「家中需要保姆,就請女孩出家;家中若需要王子,就請男孩出家。」這句話讓我想起一位堂姊,她是一位出家人,我一直記得她不停操持家務的身影,那時候缺少尼眾的教育系統,更沒有尼眾佛學院,堂姐跟許多出家的尼眾一樣,從小沒有學習的環境和機會。

我們終於有學習和努力的機會了!

或許也因為我們喜馬拉雅山脈的尼眾們膽子比較小,很容易害羞,很多時候默默工作的都是尼眾,像是在寺院的許多大法會中負責打掃的都是尼眾,尼眾們都很勤快,但我們就是缺少鼓勵與照顧。

我出生在一個大家庭,因為跟著哥哥弟弟一塊兒長大,養成大喇喇的個性,不太會害羞。因為自己的個性,在某次某位仁波切的開示課程時,我以為我可以去聽就進去了,誰知道那位仁波切的侍者卻很嚴肅地將我趕了出來,我當下心想,是所有女眾都不能參加嗎?但為什麼有一位外國的女施主在裡面聽課呢?那一刻,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受到不平等,心中暗暗祈禱與努力,我希望以後我們尼眾不管到哪裡都有自信,一樣都能有學習的環境和機會。

因此,當我們看到法王為尼眾噶舉派舉辦首次尼眾辯經法會,內心都無比的感動,終於,我們有了學習的環境與努力的機會!辯經法會開幕的那一天,我看到好多尼眾都留下了感動的淚水,自己全程都是在感激與激動中度過,為了此生得遇這樣的上師,他讓我們終於可以有努力的機會了!

往後尼眾可以放心地說:「我們是有人照顧的!」

法王在第二屆尼眾辯經法會(2015年)中開示:

    「對我自己來說,我發自內心地祈願,自己一定要盡力支持尼眾的僧團、佛學院和閉關中心,讓尼眾可以安心地進行聞、思、修。

    這不僅僅是以我自己的心願去做,如同剛剛談到,歷代法王也是如此地去做,因此我想,這是如法的。同時,以現代社會的角度,推動女性教育是必須的一件事。總之,從各個方面來講,『恢復尼眾僧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可以這麼說吧,只要我還活著、還有一口氣,我一定會盡全力去推動的!

    妳們以前可能會覺得沒有人領導你們,但現在不用擔心了,這並不是說我有多厲害,我沒有那個意思,我頂多只是一個『普通的』領袖,但妳們往後可以放心地說:『(我們尼眾)是有人照顧的。』

    同時,剛剛我也強調,岡倉噶舉的法子和上師、祖古、堪布、善知識們以及所有的僧伽大眾,都會一心支持妳們,請妳們放心。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靠妳們自己去生起勇氣、要好好努力了,不能再裹足不前,妳們沒有藉口了,過去妳們可以說沒有機會、沒有人照顧,現在情況已非如此,就像岡波巴大師所說:『對於初學者來說,首先第一步要好好聞思。』

    現在就是最關鍵的時刻,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學習。當然,若學習只是講得頭頭是道那也沒有用,更重要的是實修,透過『學習』及『實修』,讓自己的心續真正成熟、得到利益,接著才能利益他人,幫助別人得到解脫。

    希望大家都能發起這樣的大心,發出如此的祈願,願意做這樣的承擔。宏大的發心和承擔是非常重要的!」

後來,尼眾們愈來愈有自信,很多時候,我覺得就是因為有一樣一位照顧我們的上師,在時刻關注我們的學業。


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

▴與會尼眾們虔敬聆聽法王開示。

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

▴尼眾們向法王獻哈達,法王一一賜予加持。

我們的故事——讖摩尼眾製香組

之後,法王成立「讖摩尼眾製香組」,指派我擔任翻譯,製香的過程滿滿都是故事。

因為是全手工製香,所以我們一天連續製香十個小時,大家都非常努力,而我們如此努力不懈的勇氣是法王給予的。製香的時程跟噶舉祈願法會前置作業是同時間進行,在那半個月中,法王往往忙碌不休,要去布置法會現場,要全程關注製作朵瑪、維那們唸誦、義工們做齋飯、報導組、翻譯組、醫務組等,同一天可能還安排了幾百人的晉見,有時候又臨時被邀請到各派祈願法會進行現場灑淨……。

在馬不停蹄的日程中,法王依然每天都會來到我們製香的現場,關心我們。有一次,法王請侍者買披薩給我們製香的尼眾們吃,製香組中有一位小阿尼非常開心,將披薩收在工作服(白大褂)裡,我驚訝之餘脫口問她:「妳瘋了嗎?」小阿尼卻真誠開心地說:「這可是法王加持過的!」我當下哈哈大笑。後續有機會,我希望採訪這些尼眾們,將他們對於法王的感激,以文字故事呈現給各位讀者。波卡瑪


法王

▴法王主持法會幕後工作會議。

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

▴2016年法王親自巡視讖摩尼眾製香工作坊。

*注釋

①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是法王噶瑪巴為鼓勵出家女眾聞思修而一手催生的,始於2014年,每年於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舉行。為了贊助尼眾的僧伽教育,法王特別成立製香工作坊,邀請製香專家指導尼眾學習製作高品質的藏香,並賜名為「讖摩香」。

②本文照片由噶舉大祈願法會提供,特此感謝。

波卡瑪

波卡瑪BoKaMa

我是BoKaMa,出生在九月一個涼爽的夜晚,據說當時有一道強光掃過草原……。
我的天性樂天又健忘,講話有點點大聲。非常喜歡地球上甜甜的食物!
犛牛是哺育我的養母,每當月亮出來時,養母總會提醒我說:「來到地球要善良,要去完成使命。」
長大後我才知道自己能夠任意變化身體,來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餅乾,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全世界最瞭解我的朋友。

I am BoKaMa, a free spirit who speaks a little too loudly and tends to be forgetful. I am completely in love with the Earth’s sweets and desserts. Born on a cool and breezy night in September, it was said that a strong beam of light glazed across the grasslands (at that time)…

My adopted mother is a yak, and every time the moon shines she reminds me, “You have to be kind while you are on Earth. Go and complete your mission.”

As I grew older, I discovered that I can change my body and go to any place at will.

Cookies are my best friends; they understand me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n the world.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