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波卡瑪】波卡瑪小語

【專欄∣波卡瑪】波卡瑪小語

創古仁波切

您做了那麼多,從來不會喊累;
您做了那麼多,總是說那都是上師、三寶的加持。
我現在稍微懂得一點付出,就會喊累、抱怨辛苦。
於是,我終於明白,自己的修行遠遠不夠,還要加油。
也祈願上師、三寶加持,
每一位努力付出的法友們,願他們身體健康,再接再厲。

——波卡瑪སྤོ་དགའ་མ波卡瑪


創古仁波切

您的笑容讓我忘記所有煩惱;
您的笑聲給予我最大的鼓勵;
您的慈悲讓我學會利益眾生;
您的寬容讓我學會如何安忍。

——波卡瑪སྤོ་དགའ་མ波卡瑪


創古仁波切

在這座繁忙的城市,
應該如同每天清洗面容般,
清洗內心的雜念,
唯有清除自己的雜念,
才能真實的利益他人。

——波卡瑪སྤོ་དགའ་མ波卡瑪


波卡瑪

當佛法變成茶餘飯後的消遣,當佛學課程變成了教條,當師徒關係夾雜著利益,這時候,修心修了什麼?真正調伏自心了嗎?初學者的起心動念就是如此嗎?

長大了,臉上的高原紅慢慢淡了,純凈的心靈與堅定的信仰是否依然存在?是否已被紛擾的塵世所掩蓋,還是被微不足道的成就所迷惑了?

——波卡瑪སྤོ་དགའ་མ波卡瑪


波卡瑪

童年時,太陽升起時,父母就要我們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因為太陽就是蓮花生大士的化身,那時我們都會閉目虔誠祈禱,默默念誦著。
隨著年齡增長,在修行的道路上沉浮,才再次回想起那時的認真、虔誠,如今的懶惰,真是慚愧啊!按理來說,現在可以接觸到更多善知識,應該更加努力,更加虔誠才是,卻反倒不如童年時的真誠與虔敬,我明白了,自己在修行道路中原來是如此懶散。

——波卡瑪སྤོ་དགའ་མ波卡瑪


波卡瑪

夕陽落日時刻,彷彿看見一個人的人生告一段落,在那一刻,我忘記所有的仇恨、冷落、抱怨,唯有一念感恩,和對自己修行不足的羞愧。也在這時候我體悟到,其實人的一生當中,真正需要的其實不多,希望自己有一天離開世界時,沒有恐懼。

——波卡瑪སྤོ་དགའ་མ波卡瑪

波卡瑪

波卡瑪BoKaMa

我是BoKaMa,出生在九月一個涼爽的夜晚,據說當時有一道強光掃過草原……。
我的天性樂天又健忘,講話有點點大聲。非常喜歡地球上甜甜的食物!
犛牛是哺育我的養母,每當月亮出來時,養母總會提醒我說:「來到地球要善良,要去完成使命。」
長大後我才知道自己能夠任意變化身體,來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餅乾,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全世界最瞭解我的朋友。

I am BoKaMa, a free spirit who speaks a little too loudly and tends to be forgetful. I am completely in love with the Earth’s sweets and desserts. Born on a cool and breezy night in September, it was said that a strong beam of light glazed across the grasslands (at that time)…

My adopted mother is a yak, and every time the moon shines she reminds me, “You have to be kind while you are on Earth. Go and complete your mission.”

As I grew older, I discovered that I can change my body and go to any place at will.

Cookies are my best friends; they understand me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n the world.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