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羅卓丹傑】被資訊綁架了?

【專欄∣羅卓丹傑】被資訊綁架了?

羅卓丹傑VI 文:羅卓丹傑



〈杜拜街頭幼獅遊蕩〉:「杜拜的奢華舉世皆知,當地人的生活水準與消費方式更是咋舌。」

坐在馬桶上的我,之所以會被這篇短文吸引,並不是因為對於杜拜的奢華或者對於走私動物的關注,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只是因為放了一張長得很像我家多傑的照片而已(真的很像,咳)。當然,我也不免開始幻想類似〈台北街頭猛貓多傑遊蕩〉的主題,應該也會挺有意思。

2016年春季善報
(▴在杜拜街頭遊蕩的幼獅,跟多傑好像……。)

一年裡的十二分之ー……

講回正題。在這個全身心都被網路資訊不停填塞的時代,能夠偶爾停下腳步看一則訊息,而且還是稍微把它看完,的確是讓人覺得驚訝的一件事情。訊息的提供方式多元,隨著科技進步,不用我多說,大家如果有點覺知,就能覺知到,廣告如何透過五感,一點一點的影響我們。這倒沒什麼不好,畢竟大家也都習慣了,只是我為何會對於一篇小文值得我的注意而想要寫成一篇異想,這可能和我不久前才從印度回來有點關係。

年初在印度待了一段不長不短的時間,約一個月。但也的確影響到我2016年12分之11的人生。回想那段日子裡的特點之一,就是人與人的交流異常的頻繁(我在台北家中也跟多傑和卓瑪時常交流,尤其他們肚子餓的時候……喵)。要解釋這一段,可能得說明一下我在印度生活的一天場景和作息,如下:

場累一:臥室(拉+撒+睡)

早上6:00-7:00,中午1:00-2:00,晚上9:00-10:00。我有一位室友,他是法王的英文翻譯,以前是大提琴手。他有些嚴肅,除了法會相關翻譯問題,基本上我倆共同話題並不多,剛開始我覺得比起跟我說話,他比較喜歡自己課誦、禪修。然而晚上他都有做瑜伽的習慣,每個動作也都很嚴肅到位。尤其我喜歡他倒立的動作,時常讓我驚訝,不是因為倒立動作的困難度,而是我發現那個時候他反而話比較多……,我不確定那是什麼原因,或許看世界的角度不同吧。

場景二:餐廳(吃+喝)

早、中、晚,多數時間我都會在寺院旅館的頂樓用餐,因為比較方便,就在我住的房間樓上。我算過,來來往往約50人吃飯,有約10個不同國家的人。會說印度語、藏語、英文、華語、波蘭語、不丹語。有配槍的體格健壯的藏族保安,有總是很晚起床趕到最后一刻才上來吃飯的網路專家。偶爾這裡也有印度警察來吃飯,我喜歡看他們講話時抖動的鬍子,好像兩撮鬍子之間也在溝通。

場景三:法王會客室

不定時會在此處。我通常會帶著電腦上去,因為多是有翻譯、行政的任務在身。這個房間充滿著交流的氣息,不是法王在講話,就是他身邊的格西、堪布等僧人們在講話,還有偶爾從臥室一拐一拐走出來探個頭,口中念念有詞的老喇嘛。當然也有其他工作人員在討論事情,具體講什麼,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因為太多組人馬了。但我們都會圍繞著法王帶領的主題進行發揮,法王像是不停的在每個人的心湖中間投下石子,讓漣漪盪漾。偶爾還會碰到法王會客時間,成百的個人、團體排隊等候晉見。這時候我們也得待著,因為法王還有事情交代。等待也是一種修行,尤其又不能上網,又不能談正式,也不好意思自己在一堆格西堪布面前正身盤腿端坐說要禪修,只好自己想辦法殺時間:我會注意排隊人群見到法王時的表情,各式各樣都有,但有趣的還不是這個,有趣的是在面對這麼多表情時,法王那永遠的一號表情(祈求他不會讀到這篇沒有營養的文章,喵)。

有味兒的交流

以上三個地方,佔據了我一天中大多數的時間。當然還有工作的辦公室,祈願會場等等,但這三處有個特點,就是很不方便上網,同時又必須在那邊待很久。所以,我被迫的只能多注意周圍的一切。這裡想要說的重點就是:交流之所以讓人覺得有趣,在於内容,而我為什麼會覺得內容有趣,在於我有給自己時間,放慢腳步去看、去聽、去感受。

因此,一個月身處印度,在全印最貧窮的比哈爾省, 因為什麼都貧乏,時常停電,沒有網路,才讓我有機會和他人真正交流,無論是透過說話,或者是其他感官上的任何交流,讓我發掘出事物的趣味。現代過多的刺眼廣告,氾濫的網路資訊,就像是過多的調味料和餵食,會讓人麻痺。結果就是,讓人退縮到只關心和自己生活相關的一切,這似乎就是那張類似多傑的相片吸引我的原因(其實並不像)。

好了,「該站起來動一動了」,我的智慧型手錶好心提醒我。其實,一成不變的單調生活當中,還是有驚喜的,不見得一定要倒立或者身在聖者身邊,只是站起身來動一動,就很棒了!(喵。多傑和卓瑪這時也同時發出了贊同的聲音!喔,是提醒我該餵飯了。)羅卓丹傑VI

文章出處原文刊載於《2016‧春季‧善報》

↩返回專欄 Return

羅卓丹傑

羅卓丹傑 Lodro Tengye

記憶中的我,揹個背包,在大草原上,找尋上師。在一個山洞裡,這位上師告訴我,等你很久了,別浪費時間,好好聽我說法,存憶於心,背誦,思惟,實修。最後離開的時候,他給了我一個名字:羅卓丹傑,和一個符號。

I remember carrying a backpack across the great grasslands searching for my Guru. Within a cave, the Guru told me,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for a very long time. Don’t waste time and listen to my dharma carefully. Keep it in your heart, memorize it, contemplate it and practice it.” Before we parted ways, he gave me the name “Lodro Tengye”, along with a sign.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