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羅卓丹傑】異想知道自己是貓嗎?

【專欄∣羅卓丹傑】異想知道自己是貓嗎?

羅卓丹傑VI 文:羅卓丹傑



面對自己多一點相信,

多一點真實。

這世上你只需要追上一個人,

就可以讓你驕傲一輩子——自己。

「是太久沒寫生疏了,還是心太亂了?是沒有題材,還是想太多了?」今天我起個大早,但是提起筆,一直寫不出東西,很怕拖稿,心中一陣慌亂。

「是因為宅在家太久了、提不起勁,還是有事纏在心頭解不開呢?」

「或許是燈光不夠亮吧?」我把燈光調亮了一點。

「還是外面太亮,應該把窗簾拉上呢?」我動都不想動了。無奈地望著窗外的遠山。感覺那遠山就像自己,遙不可及。

我下意識地拿起了手機,滑了幾下。覺得不應該這樣沈淪下去。然後起身,沖了杯咖啡。「應該提提神囉!」等待的時候,順手整理一下旁邊的貓砂。「鏟屎官工作結束!」我高喊,兩隻臭貓同時斜眼看了我一眼。一不小心,被我瞄到地上的幾顆沙粒和幾條毛屑。「臭貓!」我瞪了他倆一眼,不甘心地拿起吸塵器開始打掃。

「索性家裡都吸一遍吧……」(還好我家很小)

「咦,指甲有點長了。」我放下握著吸塵器的手,走進廁所剪指甲。出來的時候,咖啡也差不多濾好了。也到中午了。

就這樣折騰了整個上午,最後就看我握著咖啡杯,無奈地回到座位上。

其實嚴格來說,這種折騰的情況並不少見。不只發生在「寫東西」這種俗世生活的作為,不時也會發生在自己的精神修煉上。

我所謂的修煉,是指一個修行者在開始階段時,一些規律、刻意的練習。像是固定的禪修、度母觀修,三省吾身之類的日課。別小看這些修煉,對於初學者來說,至關重要,這樣的修鍊,是不應該輕易中斷的。往往中斷之後,要花很長的時間,加倍的心力才能挽救回來。那時的回神,伴隨著拖格的遲鈍感,你是拿起了法本、經書,也再次坐上那個熟悉的、每天都看到放在佛堂中間的禪修墊,但是你完全跟不上節奏,總是慢半拍,那種感覺就和我現在一樣——一切都那麼熟悉,卻又如此的陌生。

滑手機、打掃、泡咖啡、清貓砂,本身沒有任何問題,這就是生活。問題出在於當你和自己斷線的時候,這一切都會成為泡影一般的空虛,那個時候,你成為了自己的陌生人。

對於自己感到陌生的人,我們都會有一些共同的症狀,很好辨識。例如生氣的時候很生氣,生氣到完全忘我,不該說的都說了,該傷害的都傷害了,然後會突然回過神來反問自己:「我的脾氣怎麼這麼糟呀?那是誰呀?」

這時,你才會發現自己對自己是如此的陌生。

卓瑪和多傑這兩隻臭貓在沙發上睡得死沉。多傑甚至開始踢腳。他在做夢,好像在追趕著什麼。

「夢中的牠們,知道自己是貓嗎?」羅卓丹傑VI

2020年夏季善報

※注釋

    ①《我心我行》。許芳宜

文章出處原文刊載於《2020‧夏季‧善報》

↩返回專欄 Return

羅卓丹傑

羅卓丹傑 Lodro Tengye

記憶中的我,揹個背包,在大草原上,找尋上師。在一個山洞裡,這位上師告訴我,等你很久了,別浪費時間,好好聽我說法,存憶於心,背誦,思惟,實修。最後離開的時候,他給了我一個名字:羅卓丹傑,和一個符號。

I remember carrying a backpack across the great grasslands searching for my Guru. Within a cave, the Guru told me,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for a very long time. Don’t waste time and listen to my dharma carefully. Keep it in your heart, memorize it, contemplate it and practice it.” Before we parted ways, he gave me the name “Lodro Tengye”, along with a sign.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