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羅卓丹傑】解脫比減肥還容易

【專欄∣羅卓丹傑】解脫比減肥還容易

羅卓丹傑VI 文:羅卓丹傑

前陣子,有位法友說他想要放棄學佛、修行,因為功課太多做不完。事實上,這是我們最常聽到的一個說法。包括我自己在內,有時也懷疑到底是雜事太多,因此讓太多的功課無法完成?還是功課太多本身就是個問題?或是另外什麼原因?

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嗎?

無論什麼原因,首先想一下「想要放棄學佛修行」這句話合不合理?佛陀開示了大小二乘的教法,這包含了所有的佛法,所有的修行也在裡面。小乘法的核心是「不害」,大乘法的核心是「利他」。所以難道他是想要放棄不害和利他,意思是從此「想要傷害和不再利他」了嗎?「這是一句蠢話。」這是前陣子聽到創古寺閉關老師堪布拉布的結論:「會這樣說的人,他根本不懂什麼是學佛,也不懂什麼是修行。」

至於第二句「功課太多做不完」,對於這樣一位上班族,我也想了解一下,所以問到他每天的修行清單如下:


蓮師心咒    1,000遍

藥師心咒    1,000遍

白度母儀軌   1次

四座上師相應法 1次

金剛經     1次

禪修      1小時

運動      1小時

閱讀      1小時


這樣過長的清單,是不切實際的,就像在告訴自己「你全都做得來」。我們喜歡將目標訂得太大,通常這樣的結果就是放棄。

樂於少事,不好多為

「樂於少事,不好多為。」為了幫助初學佛法者能夠聚焦、增進佛法的修持,不白白耗損精力和時間,佛陀告訴弟子若能少事,那麼「則法增長,無有損耗。」樂於少事,是學會捨的一種智慧。然而什麼事該減少?什麼又不能隨便捨棄?什麼事是多做了?什麼又不算是多做呢?

比起去問如何做和做多少,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認識佛陀所指的少事的「事」和多為的「為」指的是什麼?

首先,少事、少為等等用詞,多出自小乘經典,偶爾在一些大乘典籍當中也會看到,例如《華嚴經》中一段形容小乘行者的話就說道:「性樂觀察一味緣起,心常寂靜,知足少事。」小乘法的精髓就是戒律、規矩,而且主要對治的是三種煩惱當中的貪煩惱。知足少事,就是在對治貪。我們可能以為自己是大乘,甚至是金剛乘,但別忘了小乘是一切乘的基礎,地基沒打好,其他都是空中樓閣。

總之,如果不懂得什麼是「少事」,怎麼可能會做到呢?然而這說起來或許簡單,聽起來也不難,但卻真的極難做到。

修行也需要紀律

舉個世間的例子來說,很多人的新年新希望的清單之一是「減肥」,我們都知道減肥應該要「樂於少吃,不好多吃」,或者「樂於運動,不好懶惰」。然而我們就是無法克制自己。「你永遠不會不小心就在健身了。『我本來要看電視的,結果不知怎地,我竟然在做深蹲、伏地挺身、跳躍!』」因此,這位作者語重心長地說:「困難的工作需要紀律。」

然而我們大概認為解脫比減肥還容易吧,所以開始時隨便列個清單、發個願,中間時候隨便修一修,最後隨便揉掉清單、輕言放棄。然後,我們又不斷地再一次開始列清單、發願。

我們列出了那麼多的功課、修行清單,我們真的知道在幹什麼嗎?我們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嗎?知道按表操課後至少要變得「知足少事」嗎?如果不知道,那就不是在學佛,也不是在修行。羅卓丹傑VI

2019年夏季善報

文章出處原文刊載於《2019‧夏季‧善報》

↩返回專欄 Return

羅卓丹傑

羅卓丹傑 Lodro Tengye

記憶中的我,揹個背包,在大草原上,找尋上師。在一個山洞裡,這位上師告訴我,等你很久了,別浪費時間,好好聽我說法,存憶於心,背誦,思惟,實修。最後離開的時候,他給了我一個名字:羅卓丹傑,和一個符號。

I remember carrying a backpack across the great grasslands searching for my Guru. Within a cave, the Guru told me,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for a very long time. Don’t waste time and listen to my dharma carefully. Keep it in your heart, memorize it, contemplate it and practice it.” Before we parted ways, he gave me the name “Lodro Tengye”, along with a sign.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