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羅卓丹傑】朋友

【專欄∣羅卓丹傑】朋友

羅卓丹傑VI 文:羅卓丹傑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的這篇文章如此難產?可能跟最近事情多、想太多有關。基本上,我覺得在變動多的環境中,不太容易靜下來寫什麼,因為腦子真的會想太多。這會養成一種習慣,就是東找西找,這是瘋猴子的慣性之一:向外攀緣。因此,當我腦中閃過「朋友」這個名稱時,我頭幾個動作就是打開Evernote找資料,從Google搜尋……。

2014年夏季善報

拔不出來,卻不放手

向外搜尋、過濾、思維、複製、存檔……是一個永無止盡的過程和循環。這不僅是資料蒐集的過程,也是第六意識,一般稱為妄念、分別念,或者瘋猴子擅長的樂事之一。這會形成一種模式,讓我們容易套用在生活中的許多事情上,包括:寫作、講話、處理事務,或者「找朋友」等等。這本身沒有問題,但過分地doing、攀緣直到上癮時,就會讓人難以自拔,會產生許多問題,例如痛苦、焦慮,就像是瘋猴子那隻毛茸茸的手,一把緊抓著糖果罐裡五顏六色的糖果,抽拔不出來,卻也不肯放開。

時常在捷運月台上,看著身旁的人群,我在想:他們是朋友,還是陌生人,或者是敵人?記得前幾天,在下班時間擁擠的車廂裡,當我又在左思右想的時候,走進了一位孕婦。門即將關上,勉強站著不摔倒的我,也開始擔心她該怎麼辦。這時一位很酷的年輕人,突然站起身來自動讓位。原本以為她帶著耳機、滑著手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還真不知她是怎麼看到那位孕婦的。

你甚至不是自己的朋友?

或許,對於這位酷酷的年輕女生而言,那樣的舉動很普通,幫助別人只是一個自然反應。她沒有急著向外攀緣,也沒有想要證明什麼,可能她只是準備好了而已。這讓我反省自己,我是不是準備好成為別人的朋友?其實,每天早上穿上僧服時,這是僧人們都該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我準備好成為眾生的好朋友了嗎?朋友在佛教僧團當中,也稱為善知識。善就是善良、正面、樂觀,知識可以指朋友或老師,也就是那些默默在你身邊,隨時準備好了解你、懂得你的需要的好朋友。

問題常常出在於自己。當一早起來照著鏡子時,心情不好,甚至自己都不想成為自己的朋友,鏡中的臭臉像是在說:「陌生人,別管我。」孤獨、封閉的情緒,不會帶來一天什麼好的結果。記得以前住在僧團的時候,可能是環境條件的關係,我發現沒什麼鏡子,佛學院的廁所裡面也沒鏡子。但因為是群體生活,我發現,別人常常就是自己的鏡子。這個意思是,從別人友善的反應、微笑的表情、柔和的眼神當中,你可以看到自己的樣子。

準備好做眾生的朋友

那天我有幸,跟年輕的佛陀一起搭乘板南線的捷運。那位酷酷女生,沒有金光閃閃的背光,頭上也沒有肉髻,但她讓我感動,看到了當下的生命力。現代的佛陀,簡單、從容、放鬆,他或她或許只是輕輕倚著鐵柱,滑著手機,或者只是靜靜的看著有著自己倒影的窗戶,戴著耳機聽著音樂,但同時,他或她也隨時準備好那一個溫暖、開放、善良的心。

善知識、好朋友,不會在Google的搜尋清單裡,或者臉書的好友列裡,而是在自己的心裡。內心的善良,它沒有顏色形狀,沒有頭銜、地位,也沒有相好莊嚴的光芒加持,它有如水中月,它是鏡中的你。羅卓丹傑VI

文章出處原文刊載於《2014‧夏季‧善報》

↩返回專欄 Return

羅卓丹傑

羅卓丹傑 Lodro Tengye

記憶中的我,揹個背包,在大草原上,找尋上師。在一個山洞裡,這位上師告訴我,等你很久了,別浪費時間,好好聽我說法,存憶於心,背誦,思惟,實修。最後離開的時候,他給了我一個名字:羅卓丹傑,和一個符號。

I remember carrying a backpack across the great grasslands searching for my Guru. Within a cave, the Guru told me,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for a very long time. Don’t waste time and listen to my dharma carefully. Keep it in your heart, memorize it, contemplate it and practice it.” Before we parted ways, he gave me the name “Lodro Tengye”, along with a sign.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