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羅卓丹傑】回復鍵

【專欄∣羅卓丹傑】回復鍵

羅卓丹傑VI 文:羅卓丹傑


跟一位朋友聊天,聊到最近很多事情都想不開。「很多人是不是想不開,所以出家呀?」我很想回答他說不是這樣的。「但如果出家後也想不開,那怎麼辦?」我無言。他看了我一下,問道:「能按ctrl+z嗎?」說這話的同時,他的手剛好放在鍵盤上。

2014年春季善報

重來,然後呢?

ctrl+z(或蘋果鍵+z)是回復的指令,是在電腦工作中,隨時可以按的指令,這真是好用,有無限的機會可以重來。但問題是,人生的回復鍵是什麼?如果有這樣的功能,好嗎?這讓我聯想到《真愛每一天》這部電影,內容講的是有一家人的男生,只要過了18歲後,都有回到過去的能力,任何時候都可以重來一次。

什麼事情會讓人想重來?一些小事,例如穿錯衣服,鞋子不對等等,或者剛剛應該右轉卻左轉之類的生活瑣事,都會讓人想重來。問題是,為什麼現代人那麼想重來?是不是被ctrl+z鍵給慣壞了?就算能夠重來,又真正能夠彌補什麼呢?是否根本問題不解決,也就是無法活在當下、珍惜當下的話,重來也只是輪迴呢?

說是容易,就看自己一邊敲打著鍵盤,盯著電腦,對於之前的句子,我就很想重打一次,很簡單,按回復鍵就好。現代人太容易回復,因為機器幫助我們很多事情做到可以重複,大量生產、標準化、工廠化,講求速度、效率的現代人,繁忙的都市生活,讓我們每天有太多的選擇要做,太多的人要面對,因此機器努力地幫忙:智慧型手機、智慧型燈泡等等,然而機器只聽得懂選擇、指令,但人還懂得更深一層的東西:直覺,這是機器沒有的。

選擇簡單,並不簡單

很多人喜歡問我,你出家之後有沒有後悔過,有沒有想過要還俗,剛開始,我真的覺得很尷尬,說有又好像不太對,說沒有又是騙人的。我後來想,這個問題在問的是:你喜歡你的選擇嗎?而我的直覺是:當然。但不代表,出了家、剃了頭就一帆風順,就萬事太平,所有想不開的都想開了,如果真是這樣,大家都剃頭好了。我想到的是,人不是機器,人的生活不應該是機器人的生活,因此我不可能因為18歲年少輕狂時的出家指令(決定),就從一而終,完全沒有其他想法。

然而我慢慢發覺,出家這個身分,具象來說,就是剃頭、身穿藏紅色僧服的一種形象,有著特殊的力量,尤其是穿梭在繁忙的都會裡,在快節奏的人群中,似乎是個活廣告,一直提醒現代人:簡單生活的重要。這會讓人稍微喘口氣,比較不那麼緊張。但這樣可能也比較無聊,記得母親有次看著我的衣櫃說:「怎麼這麼沒意思!」我歪著頭問她這話什麼意思?她皺著眉頭說:「怎麼每件都是紅的?」我說:「還有黃色的。」

無論如何,簡單並不代表單調,簡單來自於無貪。一個人可以選擇擁有簡單的心,但終究無法逃離生活中的複雜。一身藏紅色僧袍對我來說,代表的是對於簡單生活的珍惜,和對於佛陀的虔誠和感謝。但同時,我還是得面對生活中的多采多姿,例如在上下班時間,擠在擁擠的捷運人潮中,掙扎著選擇是要衝還是要閃?或者迷惑地站在超商一排讓人眼花撩亂的飲料前,其實我只想喝點水。又或者,偶爾糾結地用眼角餘光瞪著捷運車廂座位旁,那個偏要歪著身體,把我的位子坐去一半的人,思忖著要戳戳他還是算了?總之,這一切讓我相信一點──原來我只是個平凡人,除了衣著外,可能唯一和別人不同的是,我試著在生活中保持專注,一次次去面對各種情況,想開了就會知道,這些都是自己的功課。

絕不重複,所以當下珍惜

《真愛每一天》的男主角,依照父親的囑咐,運用回到過去的能力,不斷重複每一天,試圖改進、修補。但是到了片尾,他甚至超越了父親,他不再需要回到過去,也不試著重複地過每一天,因為他「把每一天都過得像是從未來回來一般,享受它,就當做是自己特別、又平凡生活的最後一天。」

或許佛陀沒像現代人那麼忙,但是走路時,他還是得注意偶爾橫衝直撞的牛群、羊群,或者小心閃過滿地的牛糞──生命中,總有一些意外,要學習面對。就像男主角最後的體悟:「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一起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一趟不凡的人生之旅。」

親愛的現代人,把手離開鍵盤,放下手機,或者,你現在就可以輕輕地放下手上的這本善報。站起身來吧,昂首闊步,像是佛陀一樣,踏實地行走在大地上。羅卓丹傑VI

文章出處原文刊載於《2014‧春季‧善報》

↩返回專欄 Return

羅卓丹傑

羅卓丹傑 Lodro Tengye

記憶中的我,揹個背包,在大草原上,找尋上師。在一個山洞裡,這位上師告訴我,等你很久了,別浪費時間,好好聽我說法,存憶於心,背誦,思惟,實修。最後離開的時候,他給了我一個名字:羅卓丹傑,和一個符號。

I remember carrying a backpack across the great grasslands searching for my Guru. Within a cave, the Guru told me,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for a very long time. Don’t waste time and listen to my dharma carefully. Keep it in your heart, memorize it, contemplate it and practice it.” Before we parted ways, he gave me the name “Lodro Tengye”, along with a sign.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