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羅卓丹傑】慈悲永遠不嫌多

【專欄∣羅卓丹傑】慈悲永遠不嫌多

羅卓丹傑VI 文:羅卓丹傑


從聆聽、觀察開始

生活中,愈來愈多東西,會發出人的聲音。iPad、iPhone、捷運廣播,這些聲音聽起來如此真實。同樣,螢幕也是視網膜螢幕,我把桌布的青蛙圖片給大家看的時候,迎來一陣驚呼。歡笑聲中,我突然警覺,人們身處在真實中,卻還不斷地向外找尋真實。真實和虛擬的界線,愈來愈不清楚了。

這時,身旁走來一位朋友,看著我笑了笑,我也回應一笑。這看似簡單的交流,裡面有許多故事。他的衣著為什麼是輕鬆的藍白色,配上帆布鞋?他今天為什麼沒有剃鬍子?他的聲音為什麼聽起來有些疲憊?他的身體動作、語言聲音都在告訴我他的故事。

然而問題是,現在一切的步調都太快了,在時間、工作的壓力下,讓我們沒有耐性去追根究柢,也不想去看真實的故事。我們聽到的聲音、語言,愈來愈短。微信的聲音聽多了,以為別人說話也這樣短,也這樣帶點機器人的鼻音。然而,聲音是美麗的,是清爽的,是充滿四周的。

才剛剛裝好微信,好多沒有聯繫的朋友,一個個聯繫上,衝動的我,趕緊發出自己的聲音。回來的,是好多好多的聲音,那聲音很短暫,來自世界各地,靜靜聽,可以聽到對方背後的開會聲、交通聲,我大概可以猜到他在哪裡,在做什麼。聲音,可以是慈悲傳輸的載體。

靜下來,就能聽到,感受到。


2021冬季善報
(攝影:慧康)

慈悲不是技巧

前些日子,跟一位九十幾歲的周醫生吃早飯,他是這個世界上,第一個看到我的人──他是接生我的醫生。他滿臉和藹的笑容,身體健朗。這次約我吃飯的目的,是希望請我多講講如何的禪修,如何讓心平靜。

我一邊吃,一邊講了很多,例如七支座法、數息、放輕鬆等等讓心平靜的技巧,他看著我笑了笑,說:「很抱歉,年紀大了,你剛剛講的現在就忘了,請等一下,讓我拿支筆記一記。」我又從頭再說一次。

他慈悲地聽我說完之後,他說他也有一個方法,總是能夠讓他的心平靜(其實,他那慈祥的臉誰看了都會平靜),我停下手邊的刀叉,靜靜聽著。

他說,他每天早上起來,就會感恩。他感恩還有一口氣在,感恩能夠坐起來,現在,他很感恩能夠和我一起吃早飯。他微笑地看著我,我聽完,真是覺得慚愧,我剛剛講的許多禪修技巧,相較起來真的是不怎麼樣。

慈悲不是一種技巧。同樣禪修、放鬆、感恩都不是一種技巧,當修行變成了技巧,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只要去到醫院,我經常都自然就會走到嬰兒區,隔著窗,我喜歡看嬰兒的眼神、動作、微笑和哭鬧,這裡充滿了生命力。

我想起周醫生的笑容。那天早上周醫生對我說:「我一見到你就喜歡,你是一個漂亮的小孩。」我似乎想起了35年前,第一次見到他時,他滿臉的笑容。

感恩、樂觀、正向、

漂亮、喜歡、慈悲、

微笑、溫暖、美麗

雜七雜八寫了很多,我想起一個實驗:一群科學家針對美國某所大學的兩組學生做實驗,要他們用設計好的字詞,在限定的時間內造句。短短幾分鐘內,學生都寫完了。然而,兩組在實驗時所用的字詞不同,一次是負面用詞,一次是正面用詞。這兩組寫完時,都安排了兩個人在門口擋住學生的去路。結果實驗發現,短短幾分鐘的熏習,讓這些學生走出門口的反應完全不同,正面用詞組的學生,比較有耐性,也試著解決衝突,負面用詞組的學生,甚至會粗言相向。

這個實驗有趣的地方,是學生都不覺得自己的反應有什麼不同。但其實,短短幾分鐘的使用正面用詞,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

同樣地,我靜下來想想今天,我透過了電視、路上廣告、網路新聞,看到多少正面或負面的新聞,那幾乎是不成比例。

數數看,這篇文章當中出現了多少正面用詞?我想,慈悲、感恩、樂觀永遠都不嫌多。羅卓丹傑VI

文章出處原文刊載於《2012‧冬季‧善報》

↩返回專欄 Return

羅卓丹傑

羅卓丹傑 Lodro Tengye

記憶中的我,揹個背包,在大草原上,找尋上師。在一個山洞裡,這位上師告訴我,等你很久了,別浪費時間,好好聽我說法,存憶於心,背誦,思惟,實修。最後離開的時候,他給了我一個名字:羅卓丹傑,和一個符號。

I remember carrying a backpack across the great grasslands searching for my Guru. Within a cave, the Guru told me,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for a very long time. Don’t waste time and listen to my dharma carefully. Keep it in your heart, memorize it, contemplate it and practice it.” Before we parted ways, he gave me the name “Lodro Tengye”, along with a sign.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