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羅卓丹傑】執子之手,與法相伴

【專欄∣羅卓丹傑】執子之手,與法相伴

羅卓丹傑VI 文:羅卓丹傑



佛陀的手,牽著我的手;而我的另一隻手,會緊緊牽著你的手。


創古仁波切

創古仁波切在喇嘛索南和喇嘛達華的攙扶下,漫步到台上。我再一次準備好,手中握著紙筆,上台為仁波切翻譯。

一轉眼,已經快二十年了。這是香港創古中心為了仁波切舉辦的齋宴,如同以往,盛大,莊嚴,溫馨。可以感覺得到,每一位參與的朋友,很多都已經是跟隨仁波切多年的老弟子了,帶著滿滿的感恩之心,他們特意前來出席,就是為了謝謝仁波切給予的教導,還有耐心的陪伴。

如今,仁波切已經八十多歲,臉上多了許多老人斑,手也不停地抖動,然而不變的,還是仁波切溫暖的笑容,和生氣勃勃的講法聲音。「謝謝你們的前來!」仁波切一如平常地說道:「香港是個有福氣的地方。記得當年,我初次來到香港,人生地不熟,但是,因為你們對於我的信任,尤其對於我所講說的佛法,深具信心,因此,創古中心才有因緣成立⋯⋯。」仁波切餐前的致詞,簡短而有力。我站在台上,一時閃神:

十八歲那年,我在尼泊爾,一個寒冷的下午。

在寺院吃完午飯後,就跟隨創古仁波切,坐著搖搖晃晃的吉普車,一路上山晃到南無布達佛學院。那條路很不好,從小印象中從沒走過那樣顛簸的山路,很恐懼,只好緊盯著坐在前座的仁波切。仁波切胖胖的身軀,左搖右晃的,厚實的雙手,緊緊地抓著前面的手把。「出了家,就要好好地聞思佛法,」那天早上我剃度之後,馬上就要上山去,仁波切微笑地對著依依不捨的哥哥說,「因此,等一下我就帶著丹傑上山,去佛學院⋯⋯。」

聽到大眾的鼓掌聲,我回過神來,看到仁波切微微顫抖的手,正雙手合十,謝謝大家。我忘了是哪一位大師,曾經對他的弟子說:「佛陀的手,牽著我的手;而我的另一隻手,會緊緊牽著你的手。」曾經我不了解這段話的意思,直到我從創古佛學院畢業了,跟隨仁波切翻譯多年,同時經驗了一些人生的波折,對於佛法才稍微有點領會,而且某天坐在了講師席的位子上,也開始分享佛法、陪伴許多朋友一起修持的時候,才稍稍體會到噶舉派被稱為信心傳承的原因——唯有透過自身精進地聽聞、思惟,進而實踐、實修,才可能生起對佛法真實、穩固的信心。

「總歸一句話,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修持。」陪伴仁波切走下舞台時,回想著仁波切的結語。「希望大家常常回到中心,聽聞佛法,思惟佛法,修持佛法。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羅卓丹傑VI

文章出處原文刊載於《2015年12月‧創古法雨Vol.6》

↩返回專欄 Return

羅卓丹傑

羅卓丹傑 Lodro Tengye

記憶中的我,揹個背包,在大草原上,找尋上師。在一個山洞裡,這位上師告訴我,等你很久了,別浪費時間,好好聽我說法,存憶於心,背誦,思惟,實修。最後離開的時候,他給了我一個名字:羅卓丹傑,和一個符號。

I remember carrying a backpack across the great grasslands searching for my Guru. Within a cave, the Guru told me,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for a very long time. Don’t waste time and listen to my dharma carefully. Keep it in your heart, memorize it, contemplate it and practice it.” Before we parted ways, he gave me the name “Lodro Tengye”, along with a sign.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