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真的悲傷轉頭了嗎?

佛陀真的悲傷轉頭了嗎?

尼泊爾創古度母寺地震後的奇妙因緣

|尼泊爾大地震後,度母寺大殿的佛像頭部變成轉向側邊(東方)
度母寺大殿的佛像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大地震後,網路上很多人傳一張「佛陀悲傷轉頭」的圖片,標題是「佛不忍眾生的苦難,地震後因而悲傷轉頭」。

網路上常常以訛傳訛,看到網路佛像頭偏側一邊的照片時,只覺得那會不會就像諸多飛碟外星人的照片一樣,是用軟體後製合成的?所以也沒繼續追踪此訊息,地震後一年,這次到了尼泊爾的創古度母寺採訪,才知道照片原來是真的!

佛像的頭因地震的確是偏了一邊,雖然「悲傷轉頭」神話了,但現場看到「轉頭的佛像」還是很震撼!而這尊轉頭的佛像,還因此連結了尼泊爾創古度母寺與臺灣慈濟的因緣。

尼泊爾大地震後,慈濟的賑災志工隨即到了災區協助,他們來到度母寺時,看到大殿釋迦牟尼佛的頭轉偏一邊,並沒有因為斷裂而掉下來,很是驚訝,就拍了照片給慈濟的上人證嚴法師看。沒想到,證嚴法師看了說:「釋迦牟尼佛在看我們(臺灣)。」意思是說尼泊爾現在有困難,釋迦牟尼佛要我們來幫助。因為慈濟以往主要幫助的單位是學校與醫院,慎重起見,證嚴法師讓志工再來確認佛像的頭是不是真的往東看。慈濟的志工用指南針一量,果真是百分之百指針朝東方,雖然度母寺的主體是寺院,但寺院內也有學校跟佛學院,以此因緣,慈濟也破例答應協助重建度母寺。目前度母寺的重建已經開始進行,度母寺的住持堪布確涅在臺灣也與證嚴法師會面,並且贈送度母佛像表達致深的感謝。

一般藏傳佛教的寺院以修法為主,堪布確涅說:「1987年開始,創古仁波切覺得出家人學習現代的知識也很重要,只是學習佛法不夠,還需要學習現代的課程,所以在寺院裡設立了學校。尼泊爾的寺院以前沒有設學校,是從創古寺開風氣之先。」剛開始,有些人還會懷疑創古仁波切這樣有違傳統,但是創古仁波切說現代跟以前不同了,印度、尼泊爾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地方,應該要配合調整現代課程跟佛學課程。

由僧人管理尼寺,管理上有什麼不同?已經擔任度母寺住持五年的堪布確涅說:「剛開始來時,有一點害怕,畢竟是尼眾的寺院。但是我常常憶念著上師——創古仁波切,因為這是仁波切的佛行事業。」堪布調整了心態,他說:「把這些尼眾當成是自己的親戚、姊妹,用這種心態去面對時,恐懼就慢慢減少。」那這五年間有沒有遇到什麼管理上的問題呢?堪布確涅說:「去到哪裡都是會有問題的,這是應該的。但是,自己要去想怎麼樣可以改變。」其實堪布有一套特殊的管理方法,就是「佛法管理學」,他說:「最重要的就是常講佛法給他們聽,改變他們的心,能變成一個好人,這是最重要的!會聽會想,自己會改的話,就是最好的。」

堪布確涅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