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到老:老年修行入門手冊

幸運到老:老年修行入門手冊

作者: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審訂:堪布羅卓丹傑
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
出版日期:2017/04/01
ISBN:9789869310864
規格:平裝 / 112頁 / 17 x 2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NT$200元

請購連結

原來,活到老
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
正是無後顧之憂
修行的最好時機

  仔細想想,能夠活到老,其實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如果我們在很年輕時就過世了,也就不可能會邁入老年⋯⋯
  ——創古仁波切

  創古仁波切是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總經教師,兼具學養與實修,備受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所推崇。本書由逾八十歲的仁波切,親自講述他自己一天的修持,以及自己邁入老年的心境與提醒。

  書中有簡要又易於入門的修行方式,包括平時的修行、慈悲的修行、持咒的修行、病痛的修行,以及最後一程的修行準備,是一本專為老年人講述的修行入門手冊。

  祝福因此書而得遇佛法的讀者,擁有無比幸運的老年,幸運到老!

  ■第17世大寶法王推薦
  不久的將來,我相信「老年一族」會不同以往,變成社會的新趨勢,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老年新世代。尤其在這個世代,如果能活到老又能有機會接觸佛法,開始修行,那又將會是無比幸運的事。

  ■第一本針對老年人的修行入門書
  本書為創古仁波切首度針對老年人所講述的修行內容,內容淺顯而精要,是一本適合一般讀者閱讀的修行入門手冊。仁波切一生的清淨修持,化為簡要的文字,其間的每字每句,都蘊含了仁波切深切的祝福與加持!

作者簡介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KhenchenThrangu Rinpoche)

  創古仁波切為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的總經教師,曾任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四大法子的導師,是噶舉傳承當代禪師暨學者。1968年榮獲格西學位,學養、修證、講學、著述,無不圓滿,也是藏傳佛教寧瑪、噶舉、格魯及薩迦四大教派一致推崇的大師。

  仁波切致力弘法利生的佛行事業,建寺興學,講學傳法,不遺餘力。一生遵循上師的教導,依教奉行,他說:「我的這些頭銜就是代表自己的責任,要利益眾生、弘揚佛法。」逾八十歲的仁波切,如今依然不辭辛勞,每年巡迴世界各地,弘法利眾。

  著作:《大手印第一課》《快樂轉心法》《成佛的藍圖》《直指法身》《惹瓊巴傳》《帝洛巴傳》《遇見藥師佛》《止觀禪修》《尋找來世的居所》《一生所衷》《密勒日巴的老師說》《不動佛》《幸運到老》等。

譯者簡介
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

  2004年於堪千創古仁波切座下出家,2005年至2010年就讀於文殊尼眾佛學院,並於香港、臺灣各地擔任佛法課程口譯及文稿翻譯。翻譯作品:《一生所衷》《幸運到老》

目錄

第17世大寶法王推薦序.無比幸運的老年新世代
創古仁波切序言.喜樂的祝福

壹.老年的意義
一、老,是一件幸運的事
現在是修持的好時機
最寶貴的是經驗
任何人都會老
二、我的年老,來自於加持
法王說:你要修持白度母
我一生中也有許多病痛
接受老,就是一件好事
三、心態,讓老變得不同
揮別負面想法
煩惱也要因緣具足
生起對佛法的信心
為年老感到歡喜
四、活到老,也要學到老
如何修持佛法
隨手可得的善知識
藏文保留了梵文經典
為了佛法而學習藏文

貳.老年修行入門
一、入門的修行
無常,是一種鼓勵
從日常看無常
變化是人生
生命如泡沫
無常來臨時
二、慈悲的修行
消除自我的執著
自他平等
自他交換
三、持咒的修行
六字真言的念法
呼求觀世音菩薩
六道輪迴是六種煩惱
讓菩薩的心,永遠眷顧
四、病痛的修行
修持,是為了利益眾生
藥師佛就在前方
迎請智慧尊
供養與禮讚
持誦藥師佛咒語
迴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平時的觀修
五、我一天的修持

參.最後的準備
一、疾病,是最好的機會
探病能轉病勢
患者自己也要努力
我的親身經驗
給照顧者的叮嚀
二、善念,是臨終關鍵
珍惜人身,才能修行
臨終善念,利益來世
極樂淨土四因緣
逃避不如提早準備
三、陪伴,是最好的照顧
開心就是照顧
最後一程的提醒
人生總有路可走
完成亡者的遺願

附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推薦序
無比幸運的老年新世代

  談到老年,往往好像就有一種生命會變得陰暗的感覺。現今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各個國家人口開始趨向高齡化,也投入了很多資源作老年的研究與福利照顧,不久的將來,我相信「老年一族」會不同以往,變成社會的新趨勢,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老年新世代。

  如同創古仁波切在本書《幸運到老:老年修行入門手冊》所說的,「能夠活到老,真的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尤其在這個世代,如果能活到老又能有機會接觸佛法,開始修行,那又將會是無比幸運的事。

  我常常有機會接觸到遠從西藏來到印度見我的西藏老人家,他們來見我時,往往是抱著此生一見的心情,但是有別於其他人來見我時的請求,他們卻只對我說著:「祈求世界和平!」這樣的時刻,總是讓我深深的感動,也會讓我想起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是位盲人,但她總是很認真的轉著經輪,一邊持誦著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在我的印象中,雖然她看不見,但她總是面帶著笑容、心情愉快。不論是西藏的老人家或是我的外婆,我相信他們之所以在老年還過得如此清淨、開心、無所求,都是因為在他們的心中有佛法的緣故。

  創古仁波切是我的總經教師,也是兼具學養與實修,備受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推崇的上師。這本《幸運到老:老年修行入門手冊》,是第一本針對老年人的修行入門書,書中仁波切所介紹的修行方式,簡單淺顯卻極為精要。仁波切一生的清淨修持,化為如此簡要的文字,相信其間的每字每句,都蘊含了仁波切深切的祝福與加持!我在這裡也祝福因此書而得遇佛法的讀者,擁有無比幸運的老年,幸運到老!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2017年3月


創古仁波切序言
  喜樂的祝福

  祈願這本書能夠利益所有眾生得到喜樂,尤其是能利益到現今的老年人、病人和病患的家屬們。書中有一些簡短的提醒和建言,希望對各位有幫助,我也會一直為各位祈福的。

  吉祥如意!

創古仁波切
2016年10月15日
於加拿大溫哥華創古寺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