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

《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

作者 :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譯者 : 陳玲瓏
出版日期:2017/10/01
ISBN:9789869310895
規格:平裝 / 232頁 / 17 x 2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NT$300元

請購連結

  「三摩地」
  是心之確實了悟
  達到三摩地的那一剎那
  心無所起,捨棄重擔
  貪欲變空了
  瞋怒平息了
  愚癡也被驅散了

  「三摩地」一詞之意為「心之確實了悟」。三摩地的教法極其珍貴與重要。經由修習三摩地,能得到究竟的成果,生起覺悟者不可思量之身、語、意的證悟特質。藉由甚深三摩地,在一生之內即身成就金剛乘行者的圓融境界—全然開悟,是可能的。佛陀藉由三摩地的修持而完全覺醒,證得開悟的功德。由此可知,三摩地是一種極為重要、深妙及珍貴的心之境界。

  《三摩地王經》是佛陀應月光童子菩薩的請求,於王舍城靈鷲山宣說一切諸法體性平等的三摩地王法門。月光童子是藏傳教噶舉派祖師岡波巴大師過去生的轉世之一。岡波巴大師曾廣泛引用《三摩地王經》,做為修持三摩地漸進次第及教授大手印的輔佐,直至今天,以此經為基礎之大手印教授傳承千年間從未間斷,是藏傳佛教的重要經典,也是修持大手印三摩地的典範。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在錫金隆德寺創立那瀾陀佛學院時,也將此經定為佛學院的教本,做為大手印的輔佐性經典,重要性可見一斑。本書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總經教師創古仁波切以心要教法的風格,闡釋《三摩地王經》的精義開示,內容涵蓋大手印的要旨,是以經典為背景及個人實修為輔佐的典型,對希望修持大手印的行者而言,瞭解《三摩地王經》的意義至為重要,也是修持大手印的重要論注。

  ■秋吉尼瑪仁波切・特別推薦(噶舉寧瑪講修寺住持)
  堪千創古仁波切是一位至為崇高的修行者,與慈悲合一不二,也是一位非常傑出的佛法上師,具足學問淵博、舉止清淨及心地高尚三種功德。

  ■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教派修習大手印主要教法的基礎
  岡波巴大師引用《三摩地王經》作為修持的經典後,近千年來至今仍是噶瑪噶舉教派大手印修持的經典,第16世大寶法王亦將此經列為那瀾陀佛學院的教授經典。

  ■三摩地的修持,能於一生內全然開悟
  三摩地的教法極其珍貴與重要。經由修習三摩地,將會生起覺悟者不可思量之身、語、意的證悟特質,在一生之內即身成就金剛乘行者的圓融境界—全然開悟,也是可能的。

  ■讀誦《三摩地王經》之四大功德
  佛陀說如果能精通此經、恒常讀誦此經,並廣為他人解說此經,將能成就四種大功德。第一種功德是經由此種行持所累積的福德,將不可磨滅。第二種功德是大無畏,受怨敵攻擊時不為所壞。第三種功德是智慧無邊,智慧將無限量地增長。
第四種功德是成就無量無邊的辯才。

作者簡介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KhenchenThrangu Rinpoche)

  創古仁波切為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的總經教師,曾任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四大法子的導師,是噶舉傳承當代禪師暨學者。1968年榮獲格西學位,學養、修證、講學、著述,無不圓滿,也是藏傳佛教寧瑪、噶舉、格魯及薩迦四大教派一致推崇的大師。

  仁波切致力弘法利生的佛行事業,建寺興學,講學傳法,不遺餘力。一生遵循上師的教導,依教奉行,他說:「我的這些頭銜就是代表自己的責任,要利益眾生、弘揚佛法。」逾八十歲的仁波切,如今依然不辭辛勞,每年巡迴世界各地,弘法利眾。

  著作:《快樂轉心法》《成佛的藍圖》《直指法身》《惹瓊巴傳》《帝洛巴傳》《遇見藥師佛》《止觀禪修》《尋找來世的居所》《一生所衷》《密勒日巴的老師說》《不動佛》《幸運到老》《藥師佛儀軌:琉璃水流》《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等。

譯者簡介
英譯中/陳玲瓏

  .私立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畢業。
  .美國堪薩斯大學人類學博士。
  .一九九四年正式皈依三寶後,開始從事藏傳佛教著作的翻譯工作。

目錄

中文版序
推薦序 秋吉尼瑪仁波切
譯者序 陳玲瓏
導言 創古仁波切

第一篇 萬法體性平等
第一章 背景
第二章 娑羅樹王佛
第三章 諸佛功德
問答

第二篇 確實了悟
第四章 三摩地
問答

第三篇 三摩地之本質
第五章 聲德如來
第六章 三摩地之徹底修習
第七章 法忍行
問答

第四篇 萬法無實性
第八章 無所有起
第九章 信受甚深佛法
問答

第五篇 住行心要
第十章 入王城
第十一章 受持經典
第十二章 徹底修習三摩地
第十三章 定義顯說三摩地
第十四章 顯現微笑
第十五章 解釋微笑之因緣

第六篇 全然無畏
第十六章 過去事件
第十七章 眾佛之三摩地門
第十八章 徹底修習三摩地之功德
問答

第七篇 不可思議之功德
第十九章 顯說諸佛不可思議之功德
第二十章 因陀羅幡幢王佛

第八篇 法身
第二十一章 述說過去事
第二十二章 身
第二十三章 如來身
第二十四章 如來不可思議之功德
第二十五章 入行正確之辨識

第九篇 起親想
第二十六章 隨喜
第二十七章 布施之利益
第二十八章 持戒
第二十九章 十種利益
問答

第十篇 圓融之瞭解
第三十章 堅固德王
第三十一章 諸種利益
第三十二章 萬法之本性
第三十三章 受持是經之利益
第三十四章 安隱德
第三十五章 迴向功德
問答

第十一篇 入於大悲
第三十六章善花月
第三十七章顯說戒蘊
第三十八章怡然之光
第三十九章身、語、意戒
結語

【附錄】
月燈三昧經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