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印直引口訣30句(附手抄本)

大手印直引口訣30句(附手抄本)

大手印直引口訣30句
原著道歌:密勒日巴尊者
講述: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藏譯中‧審訂:堪布羅卓丹傑

出版日期:2022/4/7
ISBN:9789869785372
規格:平裝 / 112頁 / 14.8x21x1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NT$380元

請購連結

特殊的口訣這麼多!
到底哪一個才是最殊勝的呢?
—————————————————
這30個修行口訣是我曾經學習過
並且修持得到了結果
你這樣去修持的話
相信也能夠有很好的結果
——密勒日巴
—————————————————
隨書附贈:〈大手印直引口訣30句〉抄寫手帳
30天的靜心抄寫‧30天的修持練習

★11世紀
西藏最偉大的傳奇瑜伽士——密勒日巴
以罪業之身遵從上師馬爾巴的教導
在僻靜的雪山崖洞獨自修行
裹布衣,食蕁麻,精進修持而一生成就
他以證道詩歌隨緣傳唱
啟發無數等待開悟的心靈
數百年後的今天
我們在讀到密勒日巴的道歌時
不僅眼前會浮現當時的情景
心中也會激起強烈的感受
啟發我們的心

密勒日巴是11世紀西藏最偉大傳奇的瑜伽士,他一生去過許多地方,在「灰崖金剛堡」惹瓊巴見到了上師密勒日巴。根據授記,惹瓊巴是密勒日巴如同月亮般的弟子,當弟子惹瓊巴見到密勒日巴時,便請求上師密勒日巴告訴他一個最殊勝的修行口訣。密勒日巴當時所說的,就是他的上師馬爾巴大師教授給密勒日巴的30個修行口訣,密勒日巴說:「這30個修行口訣是我曾經學習過,並且修持得到了結果,你這樣去修持的話,相信也能夠有很好的結果。」

本書為堪千創古仁波切根據密勒日巴的道歌〈大手印直引口訣30句〉所講述的內容,透過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師徒之間的故事,讓讀者可以更加瞭解密勒日巴師徒之間殊勝的傳承、清淨的修持與深厚的情感連結,進而能對上師傳授的修持口訣,生起更深厚的信心。

由密勒日巴唱出的馬爾巴的30個修行忠告,每個忠告都直透心靈,充滿生命力的有如聖者在前的諄諄提醒與教導。

▍西藏傳奇瑜伽士密勒日巴,親傳弟子30個修行口訣
密勒日巴之所以殊勝,是因為他的老師馬爾巴大譯師也非常特別,密勒日巴跟隨馬爾巴學到非常多珍貴的口訣,而密勒日巴這麼多珍貴的口訣、道歌中,最殊勝的就是這首由馬爾巴傳給密勒日巴,再由密勒日巴傳給如月弟子惹瓊巴的修行口訣。本書透過馬爾巴的取經之路、密勒日巴以苦行求口訣,再到岡波巴僅聽聞密勒日巴的名字就生起信心的故事,瞭解師徒間另人動容的深厚感情,也讓我們深刻瞭解,唯有弟子由衷的虔敬,才是修行證悟的關鍵。

▍特別收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密勒日巴道歌〉開示全文
「對密勒日巴而言,無論苦樂與否,在任何的情況下,他對馬爾巴大師的虔敬和信心都不會動搖。此虔敬便是他的心的精髓之一,而他的虔敬如此強烈,以至於數百年後的今天,我們在讀到或聽到密勒日巴的道歌時,不僅我們的眼前會浮現當時的情景,而我們的心中也會激起強烈的感受,不斷地影響我們、啟發我們。」——第17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

▍原《密勒日巴的老師說》全新改版,另附贈30天的抄寫手帳
本書為長期獲得讀者支持的《密勒日巴的老師說》一書全新改版,全書除了由審訂者堪布丹傑再重新校對之外,內文新加入了道歌的藏文原文,書名改為道歌篇名——大手印直引口訣30句,讓讀者更易於掌握此篇道歌的主題。同時,開本縮小為25開,更方便攜帶隨身閱讀,隨書特別規畫了30天的口訣抄寫,每天抄寫一頁手帳,不需十分鐘,就能記憶一個口訣,還能幫助自己每天練習修持,啟動每天與心連結的醒覺時刻。

|原著道歌|
密勒日巴尊者

出生於11世紀,7歲時父親過世,家產被伯父侵吞,從此與母親、妹妹過著窮苦的生活。成年後學習咒術報復仇敵,犯下殺業,後因悔恨而與上師馬爾巴學習正法。馬爾巴以苦行讓密勒日巴清淨罪障,密勒日巴以對上師不動搖的虔敬心,以及不眠不休刻苦精進的修持,最終一生成就證悟,成為西藏最具傳奇偉大的瑜伽士。


|講述|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創古仁波切為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的總經教師,曾任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四大法子的導師,是噶舉傳承當代禪師暨學者。1968年榮獲格西學位,學養、修證、講學、著述,無不圓滿,也是藏傳佛教寧瑪、噶舉、格魯及薩迦四大教派一致推崇的大師。

仁波切致力弘法利生的佛行事業,建寺興學,講學傳法,不遺餘力。一生遵循上師的教導,依教奉行,他說:「我的這些頭銜就是代表自己的責任,要利益眾生、弘揚佛法。」逾八十歲的仁波切,如今依然不辭辛勞,每年巡迴世界各地,弘法利眾。

著有《直指法身》、《惹瓊巴傳》、《帝洛巴傳》、《止觀禪修》、《一生所衷》、《不動佛》、《幸運到老》、《藥師佛儀軌:琉璃水流》、《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正念減壓,有壓力,不煩惱》、《穿越生死,心的旅程》、《修心》、《鮮活的覺性》、《轉心》、《在家修行》、《岡波巴四法》等書。


|藏譯中‧審訂|
堪布羅卓丹傑

1997年19歲時開始追隨第17世大寶法王總經教師──堪千創古仁波切,2003年獲創古仁波切授與「堪布」學位,2016年臺灣大學EMBA畢業。現長期擔任第17世大寶法王、創古仁波切等傳承上師之中文翻譯,並從事佛法教學和藏中筆譯等工作。

譯有《四加行,請享用》、《愛的六字真言》、《第一護法:瑪哈嘎拉》、《練習坐,找到心》、《不動佛》、《慢慢走,快快道》、《藥師佛儀軌:琉璃水流》、《打開月光童子的佛法寶盒》、《修心》、《在家修行》等書。

目錄
推薦序
師心相融時的歡喜大樂


當弟子遇見上師
下士夫相信因果

中士夫脫離輪迴

上士夫利益眾生

惹瓊巴遇見密勒日巴

馬爾巴的印度取經之路

密勒日巴苦行求口訣

岡波巴聽聞師名生信心


馬爾巴的30個修行忠告
1.最勝所依

2.最佳友伴

3.最惡妖魔

4.最厲惡鬼

5.最大罪業

6.行道大障

7.禍殃根源

8.四力懺悔

9.勤積資糧

10.斷捨十惡

11.空性大悲

12.無有散亂

13.密續究竟

14.究竟口訣

15.敬戴勝名

16.自讚毀他

17.調伏狂象

18.最勝耕耘

19.見地無生

20.修方便道

21.實修氣脈

22.俱生智慧

23.尊勝上師

24.人壽易盡

25.自心無生

26.認識輪迴

27.苦痛過患

28.了悟自心

29.不須多行

30.依此修持


附錄
大手印直引口訣30句

推薦序—第17世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師心相融時的歡喜大樂

我從很小就開始研讀密勒日巴的道歌,所以對它們有某種程度的熟悉。因此,我能夠分享這些道歌對自己在情感上的一些啟發。

密勒日巴生平中尤其感人的,便是他與馬爾巴的師徒關係。他們之間的深厚感情令人動容,但這份關係也極為嚴峻。

我們都知道,密勒日巴在求教於馬爾巴大師時,馬爾巴大師沒有立即傳授他法教,反而是給予他許多重大的考驗,命令他建造各種樓塔等等。

密勒日巴在面對這樣的磨練時,所展現的毅力和耐力令人激賞而讚歎。但密勒日巴令我更佩服的一點,便是他遵循馬爾巴的禪修指示,獨自在偏僻的山洞中修行,完全不掛念飲食、衣服和名聲,毫無動搖的專注在即身成就的目的上。

雖然密勒日巴沒有給予馬爾巴物質上的供養,但他勤於修持,而將自己的修持做為對上師最有價值的供養,並藉此表達自己對上師由衷的虔敬和感激。

密勒日巴在一首道歌中,描述自己如何在貧瘠無人的地方居住,沒有同伴,唯有山風和野獸。由於沒有人可以說話,做為具有感情的人類來說,有時他也會感到寂寞和悲傷,謳歌著陪伴自己的唯有悲戚。

但他接著又唱道,「春去秋來,四季更迭,此地除了山風和野獸的嚎叫外,沒有任何別的聲音。但在這寂寞和悲戚的感受中,當我的心想到自己遍知且與佛無別的上師,並且將自心與上師的心相融時,便會體驗到無止息的歡喜和大樂。」

這向我們顯示了密勒日巴在惡劣的環境中,獨居時力量的來源。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對上師馬爾巴不動搖的虔敬和信心,以及他藉由與上師的證悟之心相融而獲得的精神食糧。


內文試閱
密勒日巴的文集中,主要有兩個部分,一是密勒日巴的傳記,二是密勒日巴的道歌、口訣。

「傳記」的部分記載密勒日巴很多過去的歷史、佛行事業等等,「口訣」是他對弟子所說的法教,透過偈頌以唱頌方式所講,文字通常很容易瞭解。密勒日巴尊者還有另外一個名字是「聞喜」,因為他的聲音很好聽,透過道歌的方式傳揚佛法、聽聞到他歌誦的人,都因此而非常歡喜。

這次講解的是密勒日巴尊者道歌中的「馬爾巴的三十個忠告」。什麼是忠告呢?就是告訴我們修持方法的三十個口訣,這三十個口訣是馬爾巴大譯師對弟子密勒日巴所說的修持方法,之後密勒日巴為了幫助他的弟子,告訴他們正確的修持方法,就對著他的弟子惹瓊巴等唱出了這首三十個口訣的道歌。

從道歌中可以看到密勒日巴對自己的上師馬爾巴的信心,他如此珍惜上師馬爾巴對他所說的口訣,所以密勒日巴再將它唱出傳給他所有的弟子。

這首道歌是密勒日巴在「灰崖金剛堡」講說。密勒日巴一生去過許多地方,他曾經到過「灰崖金剛堡」兩次。

第一次去的時候,他見到主要的弟子惹瓊巴,當時密勒日巴尊者剛好在修持本尊金剛瑜伽女,晚上他夢到金剛瑜伽女對他授記說:「密勒日巴,你未來會有一位如同太陽般的弟子,一位如同月亮般的弟子,還有如同星星般的二十三位弟子,他們是你最主要的二十五位成就弟子。另外,你未來還有得到不變果位的一百位弟子,同時有一千位是能進入正道而修持的弟子,還有無量跟隨你之後學習佛法而不落入惡道的弟子。」

在「灰崖金剛堡」惹瓊巴見到了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尊者就在這裡對惹瓊巴講說了各種口訣。第二次密勒日巴在「灰崖金剛堡」這個地方時,又和惹瓊巴在一起,故事記載惹瓊巴當時跟密勒日巴說:「透過跟隨尊者的教法,得到了許多的證悟。」密勒日巴則對惹瓊巴說:「一定要好好的修持!」這時惹瓊巴便請求密勒日巴尊者說:「您有那麼多特殊的口訣,可不可以請您告訴我一個最殊勝的口訣呢?」

密勒日巴當時所宣說的,就是他的上師馬爾巴大師教授的三十個口訣,密勒日巴說:「這三十個口訣是我曾經學習過,並且修持得到了結果,你這樣去修持的話,相信也能夠有很好的結果。」因此,這三十個口訣可以說是密勒日巴特別傳給惹瓊巴的。

馬爾巴大譯師是密勒日巴的老師,密勒日巴尊者對他的上師非常重視,很珍惜上師傳給他的口訣,而且覺得上師的口訣帶來很大的利益。為什麼密勒日巴對他的上師這樣的敬仰,對於他的口訣又這麼重視呢?我想先跟大家分享馬爾巴、密勒日巴以及岡波巴師徒的故事,透過對這三位上師祈請文的介紹、解釋,容易瞭解,也容易記在心中,更容易明白原來在密勒日巴的心中,上師馬爾巴是如此的殊勝、具有功德,也會瞭解密勒日巴為什麼如此敬仰他的上師馬爾巴了。

法源文化有限公司(臺灣)
臺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巷49號7-1樓
dharma.kara.tw@gmail.com

創古法源文化(香港)
香港九龍觀塘成業街11-13號華成工商中心9樓907室
dharmahk.info@gmail.com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