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波卡瑪】阿尼慈誠:要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有意義

【專欄∣波卡瑪】阿尼慈誠:要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有意義


banner

創古度母寺阿尼慈誠桑嫫,曾任噶瑪祈願大法會尼眾維那師,於佛學院任教8年,目前正在進行三年三個月閉關。

阿尼慈誠在上完「2021大寶法王讖摩春季課程」後,覺得第8世法王米覺多傑和第17世法王鄔金欽列多傑的佛行事業非常相似,他們兩位的本性為一,是不可分離的。她對於這點非常感動,也因此對法王生起了很大的信心和虔誠心。

受訪者:阿尼慈誠

採訪:波卡瑪、蔣揚

藏譯中:蔣揚

文字整編:JC


(波卡瑪:以下簡稱「瑪」;阿尼慈誠:以下簡稱「誠」。)

瑪:首先,請您簡單地介紹一下自己。

誠:大家好,我叫慈誠桑嫫,是創古度母寺的一位阿尼,在寺院的佛學院曾擔任了幾年的教師,今年準備要進行為期三年的閉關。

瑪:在法王的主導下,您在歷屆的噶舉祈願法會當中,擔任了第一位的尼眾維那師。您在法會上擔任維那師時,有什麼感覺?我相信當時您心裡一定多少有點緊張。身為第一位尼眾維那師,您在法會上唱頌時,當下的心情和感受是怎樣的?

誠:我並不是噶舉祈願法會上的第一位尼眾維那師。在我之前有一位來自不丹的阿尼特秋帕嫫,她才是首屆的尼師維那師。她擔任了一年以後,在法會主辦單位的決定下,我和阿尼特秋帕嫫一起擔任維那師。

一般來說,女眾都是坐在男眾的後面,突然自己來到前排的維那座位,在很多喇嘛、堪布和維那師旁邊的座位時,我的確一時間感到不太自在。但是法王念及利益教法和眾生,慈悲地賜予了尼眾們這個機會,有了法王的支持,我感到很放心。另外,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獲得這個機會。過程中我的確很緊張,因為我覺得自己還不是一位具格的維那師,除了之前稍微學過了一點唱誦以外,其實沒有太多擔任維那師的經驗,所以第一次被安排在維那師的座位時,當然感到非常緊張,但經過了一兩年後,慢慢地自己對於唱頌產生更深的了解和興趣,後來就覺得比較輕鬆,不緊張了,但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很緊張。

瑪:法王在傳授比丘尼戒時,您也在場,您是如何看待受戒的?我們真的有點害怕受戒,不能確定未來有沒有辦法好好持戒。您是怎麼鼓起勇氣去受戒的?

誠:法王在2014年舉辦了第一屆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為了利益教法、尼眾,特別是為了大家能夠在經論上更精進的聞思,他費了很大的心思,也親自為我們授課指導,讓我們尼眾感到了非常大的鼓勵。法王在開示中常提到「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的重要性,那時我深受感動,想要盡力去圓滿法王的心願。再來是,自己不只是身為女性,也擁有了修持佛法的八有暇和十圓滿的珍貴人身,所以儘量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有意義,是很重要的。為了利益教法與眾生,盡力把握機會修學佛法的話,才會真正產生幫助,不然沒有學問或其他的能力,就算有想要服侍的善意也會力不從心。因此,我是懷著能夠稍微利益到教法和眾生,以及圓滿法王的心願的動機才去受戒的。

瑪:今天訪談的主題是,上完了法王為期一個月的課程後,您有什麼樣的感想?

誠:法王在課程中,講解了第8世法王米覺多傑的《妙行解脫》自傳和《無比》自讚這兩部傳記。傳記是這次課程的主題,對我們噶舉教派,上師的傳記是極為重要的。怙主吉天頌恭曾說:「上師四身如雪山,誠摯太陽若未照,加持之水不流淌,心應誠摯奮勉行。」因此,如果我們想要證悟大手印,虔誠心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要生起虔誠心,我們必須研讀上師的傳記,向上師做祈請,如同《四座上師相應法》所言:「僅行祈請虔敬即熾盛,虔敬熾故加持如雲湧,雲湧加持力故而執持,豐盛共同殊勝成就寶,無分天地上下如雨降。此際即吾由衷祈請時。」為了生起虔誠心,我們必須向上師做祈請;不這麼做的話,就無法生起虔誠心;沒有虔誠心就不可能證悟大手印。因此,為了要生起正確的虔誠心,向上師做祈請,聽聞和了解上師的傳記是極為關鍵的。感恩法王這次在讖摩比丘尼春季課程時講解了上師的傳記,讓我心中感到非常的歡喜,我相信所有其他的弟子們也有一樣的感覺。

另一個特別感動的是,法王在講解米覺多傑自傳時,他對所有的教派保持著淨觀,對各個傳承具備尊敬和信心;米覺多傑年幼時不論遇到何種困難,依然秉持著為了利益教法和眾生的誠摯之心,行持廣大的佛行事業。從這一點上來看,米覺多傑和法王鄔金欽列多傑的佛行事業非常相似,他們兩位的本性為一,是不可分離的。我對這點非常感動,也生起了很大的信心和虔誠心。

瑪:我們以往在祈願法會上,都是現場聽聞法王坐在法座上開示,但這次的課程是網路直播。請問您覺得這兩種上課方式有什麼差別,有沒有不同的感受?

誠:對我來說其實沒有什麼差別,只是更加感受到法王無遠弗屆的慈悲力,在疫情等等違緣、障礙遍滿全世界的這個時候,法王決定延長這次的讖摩比丘尼春季課程,比以往的上課時間更長、堂數更多,這讓我們都感到非常的歡喜,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所以我儘量不讓自己分心散亂,專注的聽課。

瑪:您剛剛提到,覺得米覺多傑和法王鄔金欽列多傑的身世、處境和經驗非常相似。請問可以舉一些實際相似的例子嗎?

誠:我認為是在法王米覺多傑年紀幼小時,發生了兩個噶瑪巴的爭議,一位轉世在東方,另一位轉世在西方;西方的轉世擁有相對多的支持者,東方的米覺多傑則不然,但他仍然非常專注在學習上,為人公正無私,自然地成為了教法的權威,名揚天下。米覺多傑幼時不畏遇上的種種困難,仍然一心專注在利益教法和眾生,在這點上,他們兩位非常相像。同樣地,在學問上,第17世法王噶瑪巴博學多聞,不僅精通經教,在各個領域都很精通,像是擅長繪畫等等。他們二位真的很相似。

瑪:我剛才還稍微緊張了一下,當您談到兩個噶瑪巴的爭議時,我以為您會講到康巴人的勇氣,因為您是康巴人。

瑪:這次的課程,阿尼們都同聚一堂,坐在大殿裡,而不是各自單獨看著電腦上課。您對阿尼們聚集在一起上課的方式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誠:當然有啊!大家在大殿裡一起上課時,就像我剛剛說過的,真的有如大家實際在一起聽聞開示的感覺。獨自坐在自己房間裡的話,雖然還是有聽聞開示的感覺,但是就會比較容易鬆懈,可能不會穿法衣,不是很莊嚴,而是輕鬆地坐著。在大殿上課的感受會比較深刻一點,感覺法王實際就坐在我們面前。

瑪:上了為期一個月的課程,聽完了法王講解米覺多傑的傳記後,課程中哪一句話,或者哪一段內容,讓您生起特別的感受?

誠:在傳記中,法王米覺多傑無論碰上了再大的困難,依然非常精進地持續利益著教法和眾生。我們從噶舉祖師們的傳記中可以看到,噶舉的傳承上師們,為了教法和眾生示現了如此的事蹟,我們應該反省一下自己,往往我們碰到了一點點的困難,就變得慵懶,或感到灰心;一旦想到傳記中,呈現上師為了利益教法和眾生有多麼努力時,我們就會變得更精進、更有毅力。不僅是我們,相信所有聽課的弟子們,在這方面都受到很大的鼓舞。此外,法王說到他自己也從米覺多傑的傳記學到了很多,我覺得閱讀上師的傳記真的是很重要啊!

瑪:如果未來能再度請法王為尼眾開示的話,您希望法王講解什麼內容呢?

誠:這個問題我沒想過(笑)。這次法王主要講解了米覺多傑的傳記,所以我希望在未來,法王能夠簡略的介紹其他噶舉傳承上師的傳記。我們從上師的傳記中,能夠得到很多學問和鼓勵,讓我們更加進步,它就像一位老師一樣,所以學習傳記是很重要的。如果法王能夠為尼眾和其他所有的人,繼續介紹噶舉傳承上師和歷代噶瑪巴的傳記,我覺得會帶來很大的利益。

瑪:您說到了無論是為了利益教法和眾生,或是自己的修行,學習這些上師的傳記都會讓我們變得更有毅力,是嗎?

誠:是的。

波卡瑪

波卡瑪BoKaMa

我是BoKaMa,出生在九月一個涼爽的夜晚,據說當時有一道強光掃過草原……。
我的天性樂天又健忘,講話有點點大聲。非常喜歡地球上甜甜的食物!
犛牛是哺育我的養母,每當月亮出來時,養母總會提醒我說:「來到地球要善良,要去完成使命。」
長大後我才知道自己能夠任意變化身體,來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餅乾,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全世界最瞭解我的朋友。

I am BoKaMa, a free spirit who speaks a little too loudly and tends to be forgetful. I am completely in love with the Earth’s sweets and desserts. Born on a cool and breezy night in September, it was said that a strong beam of light glazed across the grasslands (at that time)…

My adopted mother is a yak, and every time the moon shines she reminds me, “You have to be kind while you are on Earth. Go and complete your mission.”

As I grew older, I discovered that I can change my body and go to any place at will.

Cookies are my best friends; they understand me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n the world.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