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羅卓丹傑】紅色的加持繩

【專欄∣羅卓丹傑】紅色的加持繩

羅卓丹傑VI 文:羅卓丹傑



2013年冬季善報


很多人去見法王噶瑪巴,時間都很短,出來之後,大家通常會馬上聚在一塊兒,分享著許多的驚訝和感動,另外,最開心的就是會拿到一條繩子,然後大家忙著互相幫忙戴上。說真的,自己在教內久了,對於這些小事情都沒什麼感覺了。

新鮮人,新鮮事

但是最近,因緣際會之下,我帶著一群新鮮人,在印度拜見了法王,大部分是第一次接觸佛教,所以事事都感到新鮮,一路走來,我常常心中想:這有什麼好問的,那有什麼好照的,拿到一條繩子又怎麼樣,我自己家裡還很多呀。我會覺得,他們就是一群好奇寶寶,時間一過,就會平靜的,沒什麼大不了。總之,這群不是宗教界的朋友,初次接觸到很有西藏風味的一切,都很感興趣,過程是很開心愉快的,其實,也幫助我,再次像個孩子,重新看看我所處的環境。

回到台灣,朋友在line上傳來其中兩位同學打高爾夫球得獎的消息和照片,大家都瘋傳恭喜的文字和圖案。其中一位留言說:她的右手有秘密。我才仔細看,原來在她比著勝利手勢的手腕上,繫著一條細細的紅繩,那是法王給的加持繩。緊接著一條留言說:感謝法王喔!

初心,一線牽

說實在的,當時滿感動的。我以為,當我們從脫俗的印度、聖者的身邊,回到現實的世俗世界後,應該很快就會忘掉先前的許多事情,甚至承諾,畢竟我們只待了四、五天。但沒想到,大家的心還是繫在一起。所以,這讓我想到,一條細細的繩子,其實有著很特殊的意義。它是我們和聖者之間的聯繫,是一段回憶,是一種淡淡的感動,只要繩子還繫著,只要戴著它,看到它,就會和那種感動聯繫上,我想,這就是加持的力量。

放眼望去,我打電腦的桌上,現在就放著許多佛像、唐卡照片,一串念珠,但是,我發覺自己大概每天看,已經沒什麼感覺了。再看近一點,看看自己身上穿的藏紅色僧服吧,佛陀稱僧服叫做「解脫服」,我穿的時候,有想到解脫嗎?還是滿腦子都是其他的事情?更不用說身上繫著的腰帶還是創古仁波切送的,當年他送我腰帶的時候,給予了許多提醒:要保持善心,每次束緊腰帶的時候,就要想著提起正念。然而,日復一日,很多都忘了,每天起床、穿衣、吃飯,過著規律、正常的生活,一切事物卻好像被一層霧霧的東西罩住了一樣,變得黯淡而且普通。

但是,今天一條短短的留言和照片,尤其是「感謝法王喔」這幾個字,讓我笑了出來,這個笑,是歡喜同學們的單純可愛,但也在嘲笑自己的冷漠。這讓我反思──生活中,到底還有多少事情是值得去感謝,但是卻被我忽略了?生活在過多的廣告、行銷、加值的虛幻世界裡,的確會讓人變得懶散,懶得去聆聽、品嘗與經驗每一個接觸的人、遇到的事、聽到的話語,而且帶著感恩的心。

一趟印度朝聖之旅,我們在全印最貧窮的比哈爾區,拜見到內心最富足的聖者。在遠離一切染污意象的神聖恆河旁的小巷中,低頭注意著滿地的牛糞、狗糞。這一切景象所具備的各種矛盾──樂與苦、貧與富、快與慢、污穢和清淨的對比,徹底顛覆了我們現代物質世界的遊戲規則。也許正因為如此,讓我們在震撼之餘,在驚險跨過許多污穢的景象之後,能夠全然放鬆於巷弄間的一家乾淨純樸的韓國餐廳裡。而且,這裡還有免費的網路呢!

我聽到,Line的訊息聲音再次響起,是在神聖的恆河旁,也是在台北的巷弄間。羅卓丹傑VI

恆河
▴神聖與污穢同在的恆河。

文章出處原文刊載於《2013‧冬季‧善報》

↩返回專欄 Return

羅卓丹傑

羅卓丹傑 Lodro Tengye

記憶中的我,揹個背包,在大草原上,找尋上師。在一個山洞裡,這位上師告訴我,等你很久了,別浪費時間,好好聽我說法,存憶於心,背誦,思惟,實修。最後離開的時候,他給了我一個名字:羅卓丹傑,和一個符號。

I remember carrying a backpack across the great grasslands searching for my Guru. Within a cave, the Guru told me,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for a very long time. Don’t waste time and listen to my dharma carefully. Keep it in your heart, memorize it, contemplate it and practice it.” Before we parted ways, he gave me the name “Lodro Tengye”, along with a sign.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