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法修行

生活如法修行

根本頌:龍樹菩薩
講 述: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攝 影:翔子



創古仁波切

西元二世紀

龍樹菩薩寫了一封長信

給身為國王的摰友乘土國王

告訴他

在忙碌生活與享受富裕的同時

還有一種生活的可能

如月光映照在粉白牆上

光輝閃耀

——《在家修行:龍樹菩薩勸誡王頌講記》


求財少欲最,人天師盛陳,

若能修少欲,雖貧是富人。

所有的財富當中,最棒的財富是什麼呢?就是少欲知足。少欲知足就是「可以了,這樣很好了,不用再多了」的想法。「人天師」是指佛陀,「人天師盛陳」是說少欲知足是佛陀一直在告誡我們的。

總之,如果能夠做到少欲知足,就算貧窮、生活條件不理想,也可以說是一個富有的人。相對來說,一個沒有知足心的人,又會是怎麼樣的呢?下一個頌文中龍樹菩薩進一步解釋。

若人廣求諸事者,還被爾許苦來加,

智者若不修少欲,受惱還如眾首蛇。

不知足的人,身邊可能已經擁有很多的財富和享受,然而因為貪得無厭,得寸進尺,所以一點也不快樂。其實,得到快樂的方式,只要是內心當中具備知足,快樂就會隨之而來。

這裡以「眾首蛇」做比喻,有的蛇會有五個頭或七個頭等等,頭愈多就會帶來愈多的痛苦,當我們不知足的時候,煩惱、痛苦就會愈多。

接著談到斷除對於各種受用物、物質的執著,首先是斷除對於伴侶的貪著。

稟性抱怨如殺者,欺輕夫主如男偶,

縱使片物必行偷,宜可棄茲三賊婦。

由於樂行國王是男性,所以龍樹菩薩這裡伴侶的用詞是「婦人」,頌文中說到應該捨棄的「三賊婦」,第一種婦人像是仇人,內心惡毒,甚至會殺害自己的性命;第二種像是老闆,總是欺凌、輕視自己;第三種像是小偷,再微小的東西都要占有、偷取。這三種對象的伴侶,是我們一定要捨棄的。


接下來談到的是三種可以相依的伴侶。

順若姊妹慈如母,隨從若婢伴猶親,

如茲四婦宜應供,應知此室號天人。

我們可以選擇的伴侶有四種,第一種伴侶就像手足親人,能夠隨順自己;第二種如同母親一樣,具備慈愛之心;第三種像是僕從一樣,總是言聽計從;第四種像是親密的摯友一樣,不會輕易捨棄自己。

雖然上述的四種伴侶是可以依止的,但是還是要避免過度的貪執。接著提到斷除對於食物的貪著。

受飡如服藥,知量去貪嗔,

不為肥憍傲,但欲住持身。

我們吃東西的時候,要帶著什麼樣的想法而吃呢?主要是為了身體健康,而把食物當成藥一樣地去食用。為什麼身體要健康呢?是因為我們要用這個身體來修持佛法。

除此之外,我們應該避免為了口腹之欲而吃,也不應該帶著煩惱的心吃東西,例如嗔害他人的心等等。吃東西的時候,一定要帶有清淨的動機而吃,也就是為了利益自他,得到佛法的利益,而這一切的前提在於身體要健康。


接下來提到應該斷除的貪著,是對於睡眠的貪著。

勤軀度永日,於初後夜中,

眠夢猶存念,勿使命虛終。

白天的時候,我們應該精進於利益自他的修持。到了晚上,也就是初夜和後夜的時候,也要盡力行持二利。而在這三個部分——白天、初夜、後夜之外的時間,就是睡眠、休息的時候,也不要虛度,應該帶著利益自他的動機而睡,同時發願隔天要能早起,繼續精進修持。如果能夠帶著這樣做到,這樣的睡眠就是有意義的,對於身體的健康也是好的。


以上講到的對於物質、食物、財富,還有家庭、親人等等的貪著,都是應該斷除的,這些都是修持禪定的相違處。

(※本文節錄自《在家修行:龍樹菩薩勸誡王頌講記》,2021年5月,創古文化出版)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