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共修時代更要實踐心的管理 ——連線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導師堪布噶瑪達華

網路共修時代更要實踐心的管理 ——連線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導師堪布噶瑪達華


網路共修

新冠病毒爆發以來,香港疫情反覆無常,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為因應防疫,暫時停止對外開放,中心導師堪布達華積極推動網路共修及線上法會,並開示在家上課要注意的事項,協助大家在困頓的時刻,管理內心,讓身心有所依歸。

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
文字整編:陳惠珍
照片提供: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Gabrielle、翔子


疫情教會我們的事

新冠疫情對全世界都造成很大的影響,香港或許是因為以前有防範非典(SARS)的經驗,大家都很積極地執行保護措施,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因此我個人覺得,現在比起其他地區,香港的疫情沒有那麼嚴重。

但是疫情還是對每個人的生活等各方面都造成很大的影響,特別是香港地狹人稠,一般人居住的房子空間狹小,疫情日復一日,無法外出,一家人限居一處,長久下來難免產生摩擦。

這次的疫情讓很多人有新的體悟,過去有許多人以為任何困難只要有錢就能夠解決,但這一次的疫情就是例外,它將我們關起來,誰也出不去,即便有錢也無濟於事。而且香港疫情一波波,人們可能今天可以群聚,明天政府就又突然宣布不能聚會,香港人或許很能體會什麼是無常,學習去接受。

疫情也對中心造成很大的影響,中心因為政府收緊社交距離及限聚措施而關閉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不過,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中心的僧眾與工作人員就開會討論過,不管中心或者個人遇到什麼困難,我們一定要盡力去幫助別人,因此我們開始直播網路共修,舉辦免費的祈福點燈法會,免費發放口罩、衣服、食物等物資給獨居者、環保工作人員和街友,只要我們能幫得上忙的我們都會努力地去做,即便中心目前因為關閉狀況是有一點困難,我們依然會努力下去。


消除災難,點燃一萬盞燈


堪布達華

過去在藏區也曾經有過一場瘟疫衝擊了一座村莊的歷史,當面對這樣無藥可救的疫情時,寺院和僧眾們就會舉辦大型點燈祈福法會,消除災難。面對疫情,在法王生日當天,我們共同參與了在香港大嶼山舉辦的萬人點燈祈福法會。

雖然我們的能力微薄,加上疫情限制群聚而不能做大型的公告,但是在尊貴的法王噶瑪巴以及上師、僧伽、大眾的恩惠下,我們在大嶼山供了一萬多盞燈,非常圓滿!這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大嶼山舉行規模如此盛大的點燈法會,我相信香港疫情不那麼嚴重,也是法王、創古仁波切、各大教派大德們以及這次法會的加持與功德。


▼2020年6月28日,在香港大嶼山天壇大佛座下至地壇廣場,舉辦「萬燈法會」。

眾人齊心禮供一萬七千盞莊嚴的蓮花燈,祈願萬燈放射光明,佛光普照大地,消弭一切疫疾,回歸祥和清淨,願眾生安樂自在,願世間安定和諧,願一切無罣無礙。


萬燈法會
萬燈法會
萬燈法會


萬燈法會
萬燈法會
萬燈法會


越來越多人加入網路共修


中心暫停對外開放後,我們開始將日常共修或法會,採用網上直播進行,讓大家可以安心在家中一起共修。

以前共修,就是開放香港在地人來中心參加,但開始直播以後,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甚至加拿大、美國等地的法友都能透過網路跟我們一起共修了。而且透過網路直播,有愈來愈多原本不知道什麼是共修,也不了解藏傳佛教的人開始嘗試加入,慢慢地經由共修開始接觸佛法。參與網路共修的幾位朋友,在政府允許小型群聚時,特地來到中心告訴我們,網路共修對他們的幫助很大,讓他們的心裡感到安定和平靜。所以,我會繼續努力帶領網路共修,透過這樣的方式,幫助大家得到一點點的平靜和安定。

▼香港創古中心配合政府防疫,限縮中心現場參訪及共修人數,同步提供網上直播共修,讓大家可以安心在家中一起修行。

香港創古中心
香港創古中心
香港創古中心


網路時代更要重視心的管理


愈來愈多人開始在線上接受灌頂、共修和上課,我自己也會在網路上課與共修,但還是有許多朋友會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到中心共修呢?他們覺得線上共修雖然也很好,但心很難安定下來。

我想告訴在家修行的朋友,修法不該是要有人時刻提醒你,重要的是,自己要實修,要將自己的心與行為管理好,時刻提醒自己,身為佛教徒,行為必須向善,讓他人隨喜,讓他人覺得學佛的人行為和思惟都不一樣。


只要有信心,上師與我們同在



創古仁波切與堪布達華
創古仁波切與堪布達華

當然,如果跟著上師,在修持過程中遇到疑惑時可以直接問上師,這樣修行起來很方便,但就像喇嘛札西所提到的,我們與上師不一定要住在同一個地方,重要的是對上師的信心、虔誠、恭敬。《了義海》書中有一句話:「誰人思及佛,能仁住彼前。」這句話的意思是,只要我們對上師有信心、虔誠、恭敬,三味戒清淨,不管我們身處何方,上師其實就與我們同在。

佛經中有這麼一個比喻:弟子對上師之信心如鐵環,上師之加持是鐵鉤,上師加持的鐵鉤了勾住弟子相續之信心的鐵環。如果我們能實修上師的開示與教言就能改變自己。所謂的改變,是將「以前的自己」與「實修上師開示後來的自己」做對比,上師加持的意義就是幫助自我不斷進步。


如何才能成為一位好的上師?


堪布就是一個名稱,是否能成為一個好的堪布與老師,取決於自己的行為。

我雖然有堪布的稱號,但自覺在學問、修持、行為上遠遠不相稱,將來我是否能成為一個好的堪布或老師,目前很難定義,但是因為前世的因緣,今生有很好的根本上師在開導,所以我會時刻將上師的開示放在心中努力去修持,也會堅信只要自己努力,一定會成為一個好的堪布與老師,再去教導法友們。

堪布噶瑪達華
(創古文化發行人、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負責人)

堪布達華

出生於喜瑪拉雅地區,8歲至13歲在家鄉學習寧瑪派的教法,13歲時,於尼泊爾滿願塔附近創古寺,跟隨具德上師——尊貴的怙主堪千創古仁波切披剃出家,並得賜名噶瑪達華。1995年,怙主創古仁波切指派為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負責人。2016年11月17日,在怙主創古仁波切悲智的多方觀察之下,知其學識、戒律、誓言等堪受堪布頭銜。至今以至誠善心,投身奉獻於利教利眾事業至今。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