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有電」,感受很深

「隨時有電」,感受很深

口述:喇嘛丹增雍登(Tenzin Yonten)(加拿大創古寺常住僧眾);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賴純美

喇嘛丹增雍登

2011年剛結束佛學院課程不久,2012年喇嘛丹增雍登就來到加拿大創古寺,主要是為了協助加拿大創古寺第一次舉辦的長壽五天女法會。因為一來到加拿大,就忙著要排練長壽五天女的金剛舞,加上當時從各地來到加拿大的喇嘛有將近三十位,所以雖然是第一次到加拿大,並沒有很深刻的感受。

長壽法會結束,喇嘛雍登留下來擔任寺院的秘書,剛開始最大的困難還是語言的問題,還有因為東西文化的不同,所以在面對西方的法友,開始也會不知道該如何溝通或相處以及教學。西方人很重視時間的概念,如果約好時間就一定要到,而在尼泊爾通常時間只是參考值。不過,如果就便利性而言,溫哥華就沒有尼泊爾的無常—停電問題,對現代人來說「電」應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對喇嘛雍登而言,「隨時有電」卻讓他感受很深刻。

「任何事情都不會完全順利,總是會有一些要面對的事。」喇嘛雍登說:「現在來說,各方面的困難越來越少了,也很感謝寺院的義工,總是義不容辭,盡力的幫忙協助。」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