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就在前方

藥師佛就在前方

*編按:藥師佛儀軌有廣、中、略三種。平時我們修的是《藥師佛琉璃光法流儀軌》,這個儀軌也比較簡短、方便。
藥師佛

⊛【插畫:兔兔】

對生觀想藥師佛

一般的觀想方式,有「自生觀想」與「對生觀想」的觀修法。在觀想藥師佛的時候,以「對生觀想」的方式開始。「對生觀想」就是觀想在自己的前方,有一個藥師佛的宮殿,宮殿中間有一尊主尊藥師佛。

主尊藥師佛端坐在一朵八瓣蓮花的中央。主尊藥師佛周圍的八個花瓣,從右邊的花瓣開始,其上依序坐有一位藥師佛,總共是七尊藥師佛。而在主尊藥師佛前方的花瓣上面,也就是剩下的那一朵花瓣上,放有《藥師經》。接著可以觀想周圍有十六大菩薩(指賢劫千佛時期的十六位大菩薩)和十方護法,但主要以觀想八大藥師如來(文殊菩薩、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寶壇華菩薩、無盡意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為主。

迎請智慧尊

作完「對生觀想」後,接著是「自生觀想」,就是把自己觀想成藥師佛。

「自生觀想」為藥師佛後,就迎請「智慧尊」的加持。「智慧尊」就是從淨土迎請來的佛菩薩智慧尊,真正來到我們前方。在「對生觀想」與「自生觀想」的「誓言尊」藥師佛的心間,此時都有一個藍色的「吽」字,從「吽」字放射出藍色的光芒,到藥師佛的淨土,迎請「智慧尊」藥師佛前來。

前來的「智慧尊」藥師佛,融入並加持了「對生觀想」和「自生觀想」的「誓言尊」藥師佛,之後再放射光芒迎請五方佛前來,給予「對生觀想」和「自生觀想」的「誓言尊」藥師佛灌頂。

供養與禮讚

再來就是要供養、禮讚。供養時,從「自生觀想」的藥師佛心間,變幻顯現出很多的供養天女,這些供養天女供養七供,分別是水、花、香、燈、塗、果、樂等。接著再供養八吉祥(法輪、法螺、法幢、寶瓶、蓮花、雙魚、盤結、寶蓋)、八瑞物(寶鏡、黃丹、酸奶、長壽茅草、木瓜、右旋海螺、朱砂、芥子)、七政寶(輪寶、象寶、馬寶、君寶、臣寶、摩尼寶、后寶)等,並且獻供四大洲(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和北俱盧洲)、須彌山的曼達。

供養之後,天女會用美妙的聲音,唱誦〈藥師佛禮讚文〉。

唱誦完〈藥師佛禮讚文〉的天女,化成光芒,融入到「對生觀想」藥師佛的心間,讓藥師佛歡喜。

持誦藥師佛咒語

接著是持誦藥師佛咒語「喋雅他 嗡 貝堪則 貝堪則 瑪哈貝堪則 惹雜薩目嘎喋 梭哈」。此時,在「自生觀想」與「對生觀想」的藥師佛心間,有一個藍色的「吽」字,「吽」字的周圍圍繞著藥師佛的心咒。

「自生觀想」的藥師佛心間放射出光芒,融入到「對生觀想」的藥師佛心間,「對生觀想」的藥師佛感到無比的歡喜,增長了他的慈心與悲心。之後「對生觀想」的藥師佛心間放射出光芒,融入「自生觀想」的藥師佛與所有的一切眾生。

這道光融入之後,所有一切眾生的惡業、煩惱、墮罪都會消除。這時候一邊觀想,再一邊持誦藥師佛的咒語。最後,持誦咒語結束之後,所有的誓言尊、智慧尊都消融化光。

迴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觀修藥師佛的過程,有「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生起次第」的觀修方式就是「對生觀想」與「自生觀想」。「圓滿次第」就是最後觀想所有的誓言尊、智慧尊藥師佛化光消融之後,在無造作的情況下,觀看自心本質,安住於當下。

這就是比較簡短方便實修的藥師佛法門。修持藥師佛儀軌後,就要作迴向。迴向時不要只想到自己,而是要為了一切的眾生能夠離苦得樂,最終得到究竟的佛果。

迴向文:「所有病苦之有情,願能速離眾病苦,眾生無量之病苦,祈願永遠不出生。」意思是希望世間所有人,都能從病痛中解脫,希望世間沒有新的疾病,有疾病的人能消除疾病,沒有疾病的人永遠不要得到疾病。

平時的觀修

以上的觀想如果太複雜,沒有辦法觀修的話,也可以簡略念誦〈藥師佛禮讚文〉,然後持誦藥師佛咒語,這樣就可以。念誦藥師佛的心咒,能使有疾病的人所吃的藥,它的藥力加強。透過持咒能夠利益一切自他的眾生,消除世間魔障所造成的傷害,最後自己的心也能平靜,得到慈悲的加持。

平時如果自己身體不舒服,身體的哪個部位疼痛的時候,就可以觀想一尊小的藥師佛在那個部位,小藥師佛流出甘露,讓自己的痛苦都消除了。如果心理上有痛苦,也可以觀想藥師佛在心間放射出甘露,讓我們得到平靜、祥和。

(本文節錄自《幸運到老(二版):修行是最好的陪伴》,2020年11月,創古文化出版)

幸運到老二版

幸運到老(二版):修行是最好的陪伴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講述
阿尼蔣秋卓瑪/藏譯中
堪布羅卓丹傑/審訂

第17世大寶法王推薦——
不久的將來,我相信「老年一族」會不同以往,變成社會的新趨勢,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老年新世代。尤其在這個世代,如果能活到老又能有機會接觸佛法,開始修行,那又將會是無比幸運的事。

原來,活到老
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
正是無後顧之憂
修行的最好時機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