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們擁有一份希望

讓人們擁有一份希望

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陳惠珍

堪布達華


*堪布達華:以下簡稱「達」;阿尼蔣秋卓瑪:以下簡稱「瑪」

Q:疫情來襲後民眾的生活改變?
A:香港地狹人稠,大家感到焦慮

瑪——

堪布達華也上線了,請你分享一下這次疫情在香港的狀況

達——

香港的疫情因為有幾年前防範「SARS(非典型肺炎)」的經驗,所以香港人在面對這次新冠疫情的時候,政府立刻提出對抗疫情的保護措施,這個措施在兩個禮拜之前,香港一直做得非常好,但是在疫情趨緩之後,政府放鬆管控,大家的警覺性下降,很多人開始不戴口罩,加上開放外籍人士入境之後造成境外移入,接著陸續有計程車司機、大巴司機、餐廳工作人員被感染,每天新增一百多例確診病例,進入大爆發,所以香港政府再次提出新的管制措施,包括所有計程車和大巴司機,以及餐飲工作人員都必須接受新冠普篩。(*編按:專訪時間為7月20日,在此之前,香港被CNN等媒體認可為抗疫典範,控制住最初第一波疫情,以及第二波境外移入狀況後,卻在7月初突然出現多起群聚感染,接著本土病例持續暴風增長,進入第三波大流行。)

香港是一個地方小、人口密集度大、人員流動空間狹小的地方,大家居家隔離在小空間裡憋了這麼久的時間,政府一宣布解禁,大家立刻外出「報復性」消費,凡此種種導致了第三波疫情。這一年香港經歷很多的變動,這次疫情對香港可說是雪上加霜,人們面臨經濟方面的困難、生命上的威脅。

香港的地理環境不像國際其他國家那樣寬廣,所以我個人覺得這次在面對疫情困境時,對於一個有信仰的人和沒有信仰的人差異很大,譬如説:一個佛教徒,至少他會覺得有心靈寄託,即便他對佛教的理論和知識了解得不多,至少他能夠祈禱而有所依歸。沒有信仰的人少了思想上的寄託,再加上每天電視播放的疫情新聞,讓很多人心情抑鬱。

目前香港政府也下令,道場聚會不能超過四個人,餐廳裡一張餐桌不能坐超過四個人,晚上餐廳要關閉等等政策,真的處於很困難的狀態,再加上大家也知道,香港住宿的地方很小很擁擠,人流的管控使得人們開始焦慮不安。

A:利益眾生,成為人們的心靈寄託

面對疫情,我覺得最基本的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才能保護自己、保護別人。

在這種無奈無助的時刻,我相信在祖師大德的加持下,我們能為他們做的事情就是心靈上的開導,透過網路共修藥師佛法會,給予藥師佛甘露丸等,這些都讓他們感到非常歡喜,甚至有些非佛教徒也加入我們,也許人在無奈時有所寄託對他們來都是擁有一份希望。

在這個疫情期間,我覺得人間菩薩就是醫護人員,他們犧牲自己、利益別人的心,值得我學習。我們香港創古中心目前有一個義工團,每個禮拜都會去養老院或是為街友、弱勢等群體送粥品、口罩、乾洗手、消毒水、小孩文具等。之前也有媒體採訪我們,我當時提到不管我們是什麼宗教團體,我們能幫助到眾生這是重要的。

堪布達華
(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負責人,創古文化發行人)

堪布達華

出生於喜瑪拉雅地區,八歲至十三歲在家鄉學習寧瑪派的教法,十三歲時,於尼泊爾滿願塔附近創古寺,跟隨具德上師—尊貴的怙主堪千創古仁波切披剃出家,並得賜名噶瑪達華。

1995年,怙主創古仁波切指派為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負責人。

2016年11月17日,在怙主創古仁波切悲智的多方觀察之下,知其學識、戒律、誓言等堪受堪布頭銜。至今以至誠善心,投身奉獻於利教利眾事業至今。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