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生死的是心

穿越生死的是心

堪千創古仁波切——講述;鄭振煌——英譯中;堪布羅卓丹傑——審訂

穿越生死

認識中陰,止禪定心

有些人把中陰看成是不重要的事情,因而採取沒有必要理會或憂慮的態度。這是一種錯誤的態度。中陰是我們早已經驗過的事,而且未來勢必還要再經驗的,所以如果把中陰當成不需要思考的對象,就是對人生境遇不實際和不充足的回應。

有些人則一想到中陰或聽到別人對中陰的描述,就嚇得魂不守舍,因而不喜歡聽到或想到中陰。從某個角度來看,中陰或許是挺嚇人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未必如此。自從宇宙之初,無始以來,已經出生和死過無量無邊的眾生,他們全都經歷過中陰,而未來將要死亡的一切眾生也將經歷中陰。我們也不例外。

中陰的經驗,不一定都是壞的或恐怖的。它可能很負面,但也有可能很正面。不管如何,與其忘掉它,不如在此生就預做準備,以避免中陰變成負面的經驗。因此,決心盡可能讓中陰變成正面的態度,而非負面的態度,才是對中陰的最好態度。這是合適的態度,因為如果你把這些教授付諸實踐,你就可以確定未來會發生的事情。

有時人會覺得他們根本不可能修中陰教法,即使修了也不可能修得好。但了解中陰的過程並沒有那麼難,也絕非不可能把中陰教法修得好。其實,它正如同此生的一切顯相,都是由心所生,中陰的一切顯相,甚至未來世的一切顯相,也都是由心所生的。正面的心境,產生正面的顯相或經驗;負面的心境,產生負面的顯相或經驗。因此,如果此生能培養正面的心境,此生、未來世和中陰的顯相或經驗就會變得越來越正面。也許你會把中陰看成是很難控制的過程,事實上,只要你能培養正面的心境,就可以對中陰獲得某種控制。

止禪:對治煩惱

止禪的練習可以定心,而定心可以讓你有能力控制或引導你走過中陰之路。止禪還有許多其他的利益,但從走過中陰身的角度而言,我們必須說這是最重要的利益了。

在死後的各種中陰階段,心因為缺乏穩定性,所以很容易受到煩惱生起的影響。如同煩惱會在我們目前的狀況下生起,也會在中陰身階段生起。這些煩惱,諸如嗔、貪、焦慮等,由於死後的特殊情況,將會宰制你,力量變得非常強大。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我們必須在這一世練習禪修,特別是修止。

為中陰身預做準備的禪修法門:觀照心中生起的任何煩惱,尤其是最強大的煩惱。這些煩惱,現代人千差萬別,各有不同。對某些人來說,嗔是最大的煩惱;對其他人來說,嫉妒是最大的煩惱;有些人最大的煩惱則是傲慢。禪修之前,首先要找出自己最大的煩惱是什麼,然後全力培養能夠有效對治這些煩惱生起的念力。

當你全力讓禪修變成對治這些煩惱的法門,當你有了那種願力和企圖時,你就能完全降伏那些煩惱;至少你將能大大減弱它們。透過修習這種止禪和願力,你將能在這一生減弱煩惱,並以念力治療它們。

結果,養成這種習慣之後,當煩惱在中陰身階段生起時,就可以變得微弱許多,不再那麼鋪天蓋地。所以中陰身的顯相,尤其是煩惱所造成的幻想,其魅惑力和影響力將變得很小。因此,我們在這一生為中陰身準備的修行就是禪修,尤其要以禪修來對治煩惱,首先是治療最令我們痛苦的煩惱。利用你在這一生的修行,來抗衡和治療你的煩惱習氣,對你的這一生,特別是對中陰身,將有很大的幫助。

(本文節錄自《穿越生死,心的旅程》,2018年2月,創古文化出版)

心的旅程

穿越生死,心的旅程:創古仁波切中陰救度法教授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講述
鄭振煌/英譯中
堪布羅卓丹傑/藏譯中‧審訂
創古文化 2018年2月出版

生死就是心的旅程
藏傳佛教最深刻的生死學
拓展你對於生命與死亡的想像與理解
看透生老病死的本質,就會知道現在如何活得更好!

本書包括〈推薦序〉、〈前言〉、〈第一章‧為死亡做準備〉、〈第二章‧走過臨終中陰〉、〈第三章‧法性中陰的根本明光〉、〈第四章‧法性中陰的頓顯明光〉、〈第五章‧走入投生中陰〉等部分,創古仁波切在書中的開示提供嶄新的中陰角度,將重點放在此生如何修行和死後中陰經驗發生的關係,知道如何面對死亡,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修法,而不是面對死亡臨時抱佛腳,這讓我們能充分利用現在的生命,為死亡做完備的準備。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