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老,來自於加持

我的年老,來自於加持

堪千創古仁波切——口述;阿尼蔣秋卓瑪——採訪‧藏譯中
教言_幸運到老

能夠邁入老年,真的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在我的家鄉有一種說法,五十歲是人最年輕的時期,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也覺得這種說法很有道理。

在我五十歲的時候,沒有覺得自己老了;到了六十歲時,感覺稍微老了一點;七十歲時感覺老了滿多;現在到了八十歲, 就覺得變化比較大,好像上一個月的身體狀況與這個月就會有所不同。

法王說: 你要修持白度母

在我十一、二歲的時候,跟老師、家人從青海玉樹前往楚布寺拜見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當時我跟法王都很年輕,家人希望我能在法王那裡領受一個灌頂,於是就向法王祈請,並且請示法王我應該修哪個本尊。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當時跟我說:「人要長壽,所以你應該要去修持白度母。」法王並且給予了我白度母的灌頂。之後,我就在楚布寺閉關修持白度母一個月左右。能有這樣難得的機會,都是因為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恩德。記得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當時還跟我說:「上師、祖古、仁波切一定要長壽,因為佛教弘法利益眾生的事,要由他們去承擔,所以他們一定要長壽才能延續下去。」

我現在能夠活到這個歲數,雖然是老了一點,但是任何一個人都會老。因此,我個人覺得現在的這一切,都是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與白度母的加持。雖然年紀大了,會有許多辛苦的地方,但我也一直過得很開心自在。

我一生中也有許多病痛

我的這一生中有許多病痛,例如曾經腿上長膿瘡,還有前陣子膝蓋開刀等等。從康區來到印度錫金時,因為水土不服, 加上醫療條件很差,當時病得比較嚴重,後來一直吃藏藥調理,才慢慢好起來了。

幾年前有一次眼壓很高,狀況比較嚴重,我自己也覺得可能很快就要走了。現在我身體最大的困難是,膝蓋不是很好,所以走起路來不是很方便,有時也會很痛。膝蓋開刀以後,醫生說還需要很長時間的復健、練習,侍者也會提醒我要再做這個或那個姿勢。有時我也會覺得這些復健很無聊,好像沒事一樣整天就是走來走去。

以前我在印度錫金時,有一位商人叫達華才仁,他曾經也膝蓋開刀,但開刀後醫生讓他復健,結果他說:「為了醫好膝蓋我才開刀,現在都開完刀了,膝蓋應該就好了,所以也沒必要做復健。」因為他這種想法,不做復健,後來就沒辦法走路,不久之後也往生了。我想到他時,就覺
得自己還是應該要好好聽醫生的話,要按部就班復健比較好。

接受老,就是一件好事

對於老年人來說,比較困難的是走路不方便,有時會身體不舒服,有時腳痛等等。以前要穿一件衣服,扣鈕扣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現在老了,手會一直發抖,所以連要扣一顆鈕扣也變得很困難。老年人還有睡眠的障礙。我有時也有睡不著的狀況,睡不著我就會提早起床,利用這個時間來修行。

雖然會經歷這些「老」的過程,走路各方面可能不如上個月,覺得不舒服等等,但心態上不要去感嘆我已經老了,還是要正面去想「老」是一件好的事。即使我們只剩一個月的壽命,也更應該要好好的把握,多去課誦、行善和實修。

(本文轉載自創古仁波切著《幸運到老》,2017/3,創古文化出版)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