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保持覺知,我的心得到確實了悟

時刻保持覺知,我的心得到確實了悟


三摩地王經

我將試圖闡明《三摩地王經》的要義,
直至今天,以此經為基礎之大手印教授傳承從未間斷過,
因此,對希望瞭解及修持大手印的人而言,
研讀、思惟及瞭解《三摩地王經》的意義,是至為重要的。

講述:堪千創古仁波切;英譯中:陳玲瓏

我將試圖闡明《三摩地王經》的要義,直至今天,以此經為基礎之大手印教授傳承從未間斷過,因此,對希望瞭解及修持大手印的人而言,研讀、思惟及瞭解《三摩地王經》的意義,是至為重要的。

「三摩地」是一種極為重要、深妙及珍貴的心之境界,當心得到確實了悟後,才會進入「三摩地」。首先,我們必須實際去修習「三摩地」,而在修習「三摩地」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關鍵是「覺知」。若有覺知,可以修學得很好;若沒有覺知,將會忘卻如何好好地修習「三摩地」。

在修持時,除非我們保持覺知,否則將完全失去定境,我們會坐在那兒想東想西,就只有身體坐在禪修墊上,心卻溜走了。所以,如果希望契入良好的「三摩地」境界,必須謹慎、周密地保持覺知;如此,才能真正地修學三摩地。

心不在焉,覺知的盜賊將趁虛而入

如果我們心不在焉,覺知的盜賊將會趁虛而入。大菩薩寂天說:「當我們在修持禪定時,會有小偷想進來偷東西,也會有強盜企圖搶奪我們的財富。這些小偷、強盜,就是我們的煩惱及概念思惟,它們讓我們覺得昏沉、亢奮等等而遠離禪修。」

舉例來說,有個富有的人,盜賊想要掠奪他的財富,首先會衡量他是什麼樣的人。如果他很強壯、能幹、明智、沉著,又有警覺性及穩定性,盜賊會想:「我想從這個人身上偷取什麼的機會並不大,如果去搶他可能會被逮到,還是打消這個念頭比較好。」於是會遠離他。如果這個富有的人很衰弱又無能、漫不經心、怠惰、粗心⋯⋯盜賊會想:「成功的機會很大,我可以輕而易舉地搶奪這個人的財物。」於是會接近他,等待機會下手。

同理,當修行者修持禪定時,隱喻性的盜賊會躲在草叢中等待機會。如果我們很謹慎地保持警覺,將心安住,煩惱就找不到入侵的機會。相反地,如果我們很懶惰、心不在焉、粗心大意並喜歡浪費時間,煩惱必定會隨時生起並控制局面;禪修的法財及功德會被掠奪,我們將變得極為匱乏,失去所有的修行善德,一再被煩惱征服。

因此,覺知至為重要,不論是禪修的前行或預備部分,或禪修的主要部分,或禪修的結行部分。保持心的專注或覺知永遠重要,因為善德會自然從中生起。大菩薩寂天說:「任何能保持覺知的人都將自然具有警覺、智慧及明辨的功德。因此,努力不懈地保持覺知!」

創古仁波切

從短時間的覺知訓練開始

但要在日常活動中保持覺知確實很不容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做到這一點。也許,最好的方法就是下定決心:「今天,我將試著不失去覺知及『三摩地』的真正狀態,即使我很難維持很長一段時間,我也要盡力維持一小段時間。雖然我的眼睛會看到許多形相,但我將努力保持警覺,不讓自己被所看到的景象影響,即使聽到別人的聲音,我也將盡力不讓這搶走我的覺知。」

當我們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不讓覺知溜走時,它會變得愈來愈容易;當維持短時間的覺知變得容易時,就能逐漸延長維持覺知的時間。這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例如:在午休時間我們會和其他人照面及交談,在這種情形發生之前,我們可以建立如此的心態:「我將坐下來用餐,和他人交談是難免的;但是,在這段時間內,我將試著不讓心渙散,不完全被交談的話題左右,我將試著保持連續的覺知。」在一小時午休時間結束後再回顧一下,並問自己:「我有多成功?」這是很好的訓練方式。當你訓練自己時刻保持覺知,你的心會得到確實了悟。

(本文輯錄自《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2017年10月,創古文化出版)

三摩地王經

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講述
陳玲瓏/英譯中
創古文化 2017年10月出版

「三摩地」
是心之確實了悟
達到三摩地的那一剎那
心無所起
捨棄重擔
貪欲變空了
嗔怒平息了
愚癡也被驅散了


©Thrangu Dharmakara 2023